掰了Intel,蘋果造芯的下一步是換掉高通?

gracecry 2022-5-3 11:02:08 發表於 蘋果專區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9491
204949579519.jpeg

在2019年蘋果與高通迎來世紀大和解之後,高通一直是蘋果基帶芯片的主要供應商。然而,隨著自研基帶芯片的不斷探索,蘋果在換掉Intel之後,「去高通化」的腳步正在加快。

據媒體報導,目前蘋果正在繼續擴大其基帶芯片領域的人才儲備。在高通總部聖地亞哥,蘋果大約發布了140個招聘基帶芯片研發的職位。

與此同時,在博通總部加利福尼亞歐文市,蘋果的衛星工程辦公室有大約20個類似的空缺職位,可能會吸引設計基帶芯片等關鍵零部件的博通員工加入公司。

2019年7月25日,蘋果就宣布以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Intel旗下的手機基帶芯片部門。這筆交易中,蘋果除了得到Intel該部門相關設備外,還有8500項蜂窩專利和連接設備專利,以及2200名Intel員工。

一、換掉Intel後,繼續換掉高通

CCS Insight 高級研究主管Wayne Lam表示,自研基帶芯片將在許多領域為蘋果提供優勢,包括節省成本和擺脫對高通等供應商的依賴。

首先是成本。通常情況下,智能手機和類似移動設備的主處理器比用於無線通信的部件更加複雜、昂貴。但這一常態被蘋果中低端系列iPhone SE (支持5G連接)顛覆了,其採用的A15處理器及其附加內存芯片比通信芯片更加便宜。

其次是供應商。此前因為與高通公司的專利官司,蘋果從iPhone 6S開始混用高通和Intel基帶,之後的iPhone7、iPhone8、iPhoneX、iPhoneXs系列、iPhone11系列都是使用的Intel基帶芯片。但隨著蘋果與高通公司和解,iPhone 12、iPhone 13已換回高通。

自研基帶芯片將使蘋果「去高通化」的進程進一步加快。2021年11月,高通首席財務官表示,到2023年,高通預計將為蘋果移動設備提供20%的5G基帶芯片。目前,高通幾乎供應這些芯片的100%,Apple Watch是個例外,自4系列以來一直使用Intel基帶芯片。

另外,蘋果自研基帶芯片可能會徹底提升移動設備產品的用戶體驗。Lam表示,通過整合自研基帶芯片和蘋果自身的A系列芯片,蘋果產品在速度、效率和功能方面將更上一層樓,這是外部芯片(比如高通)實現不了的。

比如,MacBook Pro等產品支持5G、iPhone 網速變快,更多可穿戴設備可獨立連接蜂窩移動網絡,未來推出的AR頭顯和智能眼鏡產品能夠避免頻繁斷線而提高用戶體驗。

二、留給蘋果自研替代的時間不多了

目前,蘋果已經將採用自研5G基帶的規劃提上了日程表:預計於2023年推出的iPhone 15將首度全部採用自研芯片,由台積電代工。

但對於變「芯」的蘋果而言,距離真正換掉高通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蘋果現在正面臨一項艱鉅的任務:製造出確實能夠趕上或超過高通的基帶芯片。

研究公司Tantra Analyst 創始人Prakash Sangam 表示,從設計、製造到測試,需要的時間難以估計。「在某些方面基帶芯片比M1之類的芯片更複雜,」部分原因是影響信號的因素非常複雜。可能會使蘋果的生產變得更加困難,從而延長開發時間。

他補充說:「如果你投入足夠的時間、資源和金錢,就可以做到。」「但他們是否能在2023年前做到這一點,我認為除了蘋果,沒人能說得出來。」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gracecry

LV:-2 禁止發言

追蹤
  • 1

    主題

  • 1

    回文

  • 1

    粉絲

200 字節以內
不支持自定義 Discuz! 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