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至今未破的離奇案件——三億日元事件

melo 2022-5-4 10:04:30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1924
279264940_7718255024858847_7834216684877796935_n.jpeg
這是日本計程車公司三和交通的特別企劃,用計程車載你重遊當年的犯罪路線,叫做3億元事件旅遊。
圖片中的男性,是當年警方懸賞用的海報圖片。


1968年12月6日星期五,位於東京都國分寺市的日本信託銀行國分寺分行,分行長收到一封沒具名的恐嚇信「在隔天下午5點前,由銀行女店員將日幣300萬日圓送到指定地點,否則就把你家給炸了!」當時的日本雖然奧運也辦了,新幹線也通了,但也屢屢出現威脅要對企業放炸彈的恐嚇,不敢輕忽大意的警方,派了約50位警察前往交錢的地點埋伏,然而神秘的犯人卻始終沒有現身。

幾天之後的12月10日星期二早上,一輛轎車從國分寺分行出發,向著國分寺市旁的府中市前進,車上載著日幣2億9430萬7500日圓的現金,因為當時快過年了,這筆錢是東京芝浦電氣(也就是現在的東芝Toshiba)要發給府中工廠作業員的年終獎金。早上9點30分,轎車來到府中監獄後方的學園路,這時一位年輕警察騎著警方專用的白色摩托車,追到這輛車的駕駛座旁,叫駕駛把車子給停下來。

279435370_7718254874858862_9030551150752242709_n.jpeg
這就是當年偽裝成警用機車的犯罪用機車。

「呃,有什麼事嗎?」停下車的駕駛問道,警察回答「你們銀行巢鴨(東京都豐島區)分行長的家被人給炸了!我剛接到通知,你們這輛車也被人放了定時炸彈!所以我趕過來調查一下。」此時車上的四個人想起四天前的恐嚇信事件,嚇得馬上跳下車,警察也立即鑽入車底下尋找炸彈的蹤跡,就在一瞬間,車底冒出了濃濃的白煙,警察爬出車底對四人大喊道「炸彈快要爆炸啦!快逃啊!」為了避免爆炸波及週邊的人,這位警察想都不想地立刻跳上駕駛座,開著車駛離現場,目睹這驚險一幕的銀行員工,心中不禁讚嘆「啊!真是位勇敢的人啊……咦?」

目送轎車離開、驚魂甫定的日本信託銀行員工,此時定心仔細一看,才發覺剛才車底冒出的白煙,來自一顆信號彈,遺留在現場的警用白摩托車是偽造的,也就是說……剛剛那個警察,根本就是假的啊!驚惶不已的他們馬上通知真正的警方,而全東京都的警察也從9點50分起緊急出動,全力緝捕這位既膽大演技又好的犯人。只是歷經地毯式搜索、調閱無數人證物證、動員17萬名警察、將11萬人列為嫌疑犯,在經過七年之後、也就是刑事追訴期滿的1975年12月,警察還是找不出犯人是誰,更慘的是警方為了追查這消失的3億元,總共花掉了9億元。

當年的日幣3億元,約等於現在的日幣20到30億元,讓這樁「劇場型犯罪」到目前為止,仍是日本史上金額最高的現金犯罪事件,但因為犯人是用唬的,沒有亮刀亮槍,所以仍然算是「竊盜」而並非「搶劫」。此外東京芝浦電氣府中工廠的員工,在事件發生的隔天還是領到了年終獎金,而日本信託銀行的損失,則由保險公司承擔,這家保險公司還有向第二家保險公司投保,第二家保險公司也有再向外國的保險公司投保,因此這3億元的損失,最後是由外國的保險公司吞下的。

1988年12月10日,犯人的身分依然不明,但為期20年的民事追訴期在這一天正式宣告期滿,也讓這件超完美的犯罪,在這一天正式宣告完成。

279278873_7718254884858861_1609119201058112507_n.jpeg
279916741_7718254858192197_1475697016857275320_n.jpeg
279734328_7718254991525517_2281410135636098994_n.jpeg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來源:日本行銷最前線 社團


~~~案件延伸~~~


關於現場遺留品:犯人在現場留下作案工具等遺留品共計120件,一開始警方對於破案十分樂觀。但隨著時間推移,發現這堆眾多遺留品對破案的進展產生不了任何作用。

此案件也跨及四個犯案現場:(以下資料來源)

第一現場
府中市榮町府中刑務所北面。三億日元就是在這裡被搶。

山葉運動型350R1
假冒的警用摩托車。於1968年11月19日至20日間被盜。當時警用摩托車都是本田產,不存在山葉的警用摩托車。車身原本是藍色。從被盜到發現為止騎了428公里。把手和車鞍部有塗錯油漆後用汽油擦拭過的痕跡。

鴨舌帽
大阪市東成區的中央帽子製造。在現場發現的外套里有一頂鴨舌帽,被認為是犯人的物品。本來根據分析帽子上的汗液可以查明犯人的血型,可是由於開始過於樂觀,警察爭相戴著取樂造成無法提取物證。這種鴨舌帽在立川市的帽子店一共被賣掉54個,追查到其中36個帽子的買主,還有18個找不到下落。

擴音喇叭
兵庫縣寶塚市的東亞特殊電機製造。假摩托車上掛了一個擴音喇叭來冒充警察用的擴音機。根據編號查明同批產品共5個,其中4個下落確定,最後1個在東村山市的施工現場被盜。

餅乾盒
假摩托車上還放了個餅乾盒用來冒充文件盒。其實警察用文件盒在普通的摩托車店也有出售,可是罪犯選用了和真文件盒相差頗大的餅乾盒用來冒充。結合前面提到的摩托塗裝錯誤而導致擦拭痕跡來看犯人對警用摩托車不是很熟悉。餅乾盒是明治商事生產,產量為3萬個,因此無法查找來源。有人據此推測犯人喜歡吃甜食,但也有可能只是垃圾堆中找出的。

煙霧彈
煙霧彈是橫濱市保土谷區的日本Carlit保土谷工廠製造的「Hi-flare 5(ハイフレイヤー5)」,在加油站都有賣,案件發生為止共賣掉4190個。用來包裹煙霧彈的紙是NHK《電波科學》雜誌昭和43年7月號附錄的電視機電路圖。

磁鐵
用來把煙霧彈固定在現金運送車上的2塊從櫃門磁鐵上拆下來的磁鐵。煙霧彈周圍繞上了銅線,由於銅線沒有什麼磁性結果煙霧彈掉在地上。磁鐵由大平製作所共生產了43240個。

報紙
擴音喇叭被塗了2層白漆。搜查中毫無進展的某天突然發現粘在擴音喇叭上4mm大小的報紙碎片。經調查是1968年12月6日產經新聞晨刊主婦專欄「食品信息」標題「品」字的右下方一部分。紙張是愛媛縣伊予三島市大王製紙工廠生產。
這份報紙有13,485戶訂閱,分歸12個發送點。花了2年時間終於找到了特定發送點,然而訂閱紀錄已經銷毀線索中斷。

第二現場
運鈔車被遺棄在國分寺市西元町武藏國分寺跡的橡樹林中。案件發生前有人看到一輛深藍色卡羅拉停在這裡,因此判斷犯人拿走運鈔車中的保險箱後換乘深藍色卡羅拉逃跑。

第三現場
府中市榮町明星學苑高中附近的空地。犯人在犯罪前用雨衣把假摩托藏在這裡。

雨衣
深藍色的雨衣。蓋在假摩托上後,直接被扔在地上。
案發第2天被公開,生產這種雨衣的公司1958年倒閉,雨衣是10年前生產。
雨衣袖口內側有熨斗熨過的痕跡。領子上有洗衣店的標記的痕跡。

第1輛卡羅拉
綠色的豐田卡羅拉(車牌:多摩5 め 38-63)。11月30日至12月1日被盜。被發現時車門還是半開著,雨刷還沒有關,車窗還只關了一半。


第四現場
小金井市本町團地停車場。案件發生4個月後,犯人在第二現場換乘的深藍色卡羅拉在這裡被發現。現場還找到了空的保險箱。犯人可能在這裡把現金從保險箱中拿走,但是團地停車場人多眼雜也可能是在別的地方把錢取出後將車和保險箱丟棄在此。這裡還發現了其他一些被盜車輛。

第2輛卡羅拉
犯人搶走運鈔車後換乘的深藍色卡羅拉,戲稱為「多摩五郎」(車牌:多摩5 ろ 35-19)。案件發生前被人在第二現場目擊。警方在案件發生後一直在尋找這輛車。車被蓋著車衣所以一直到4個月後才被發現。空保險箱被扔在車裡,根據航空自衛隊的航空照片深藍色卡羅拉在案件發生第2天就一直停在那裡。

保險箱上的泥土
對保險箱上的泥土所作精密分析表明,這些泥土來自距現場4公里的國分寺市戀窪雜木林,農林省林業試驗場的鑑定認為這些泥土和第二現場土壌接近。因此推斷犯人在戀窪附近有藏身之處,但是大規模搜查之後還是一無所獲。

本田摩托DREAM
1968年11月9日被盜。這種車型是警用摩托的車型,所以判斷犯人當初想改裝這輛車。被盜後只有開了60公里,車主說這輛車有跳火的問題。估計犯人因此而放棄改造。

其他3輛被盜車
第2輛卡羅拉以外還停放著其他3輛被盜車分別都是不同型號的日產天際線。車都蓋著車衣因此很難被發現。1971年(昭和46年)警察委託工科學者額田嚴鑑定,發現車衣打結方法不同。因此得出是集團犯罪的結論。

賭博用品
其中一輛被盜車(Prince Skyck101.com/ 2000GT)中發現兩本賽馬雜誌和體育報,府中東京競馬場附近咖啡店的火柴,平和島賽艇的廣告。這些都不是原來車主的東西。由此可見犯人喜歡賽馬和賽艇。

女人的耳環
被盜車(Prince Skyck101.com/ 1500)中發現女人的耳環。這也不是車主的東西,所以懷疑犯罪人員中有女人或者同性戀者。

恐嚇信
送到銀行的恐嚇信上的郵票是用唾液粘上去的,鑑定結果犯人是B型血型。恐嚇信裡面的字用雜誌上的字拼湊,這份雜誌後來被用來包煙霧彈。

多摩農協的恐嚇信與日本信託銀行的恐嚇信,語氣上有如下相似點。

✦使用「ウンテンシャ(漢字為運転者,意思是司機)」「イマ一度の機会(現在是一生一次的機會)」,日語一般不使用運転者,而使用運転手。
✦喜歡在詞句之間加上空格。
✦強調之處使用點線記號(「●―●―●」)。
✦使用「俺たち」(我們),說明罪犯可能不是一個人。
✦使用電信公司相關人員用語「コン柱オキバ(電線桿子)」,而日語一般使用電柱。
✦都提到多摩農協某職員的車牌。

2本雜誌
恐嚇信和包煙霧彈的兩本雜誌是《電波科學》和《近代映畫》起先警察從這兩種雜誌的閱讀對象著手。電波科學的內容是電視機裝配和電器改造,非常專業;而近代映畫主要是文藝內容,屬於文青雜誌,同時喜歡閱讀這兩種雜誌的很難查找。恐嚇信上的字是從線路圖上摳下,線路圖是裝配電視最重要的部分,因此判斷罪犯並不喜歡電子技術。最後得出結論犯人為了擾亂搜查,有意買了兩本風馬牛不相及的雜誌,因為是剪貼,也導致用詞異於一般人使用的詞彙。

這場「三億日圓事件」去除通貨膨脹因素,是日本迄今為止被盜金額最大的案件。也成為許多日本影劇相關作品的靈感參照

來源:wikipedia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elo

LV:5 騎士

追蹤
  • 226

    主題

  • 225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