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 14系列,全機型都有高刷?!

221105882573.jpeg

距離iPhone 14 系列發布還有不到半年的時間,一系列的爆料和預測,幾乎把它們的全貌展示給了我們。作為一年一度的升級機型,很多人都在希望,iPhone 14 能補全前代產品的一些遺憾。高刷屏想必是其中之一,在去年發布的iPhone 13 上,只有最貴的Pro 和Pro Max 型號能夠享受這個功能。

根據外媒的一系列新報導,iPhone 14 的非Pro 型號也有可能用上高刷屏。難道說iPhone 14 全系高刷,真的有戲了?

iPhone 14,款款有高刷?

iPhone 14 的機型陣容已經基本確定,將包含四款機型,分別是6.1 英寸的iPhone 14 和iPhone 14 Pro,以及6.7 英寸的iPhone 14 Max 和iPhone 14 Pro Max

FRc2a6_VsAAGlPv.jpeg

名為SAM(Shadow_leak)的數碼博主日前曝光了iPhone 14 Max 的一系列規格參數,得到Notebookcheck、Tom's Guide、91mobiles 等知名科技媒體的報導,並被多家國內媒體採編。需要注意的是,幾大知名的蘋果資訊垂直媒體——Macrumors、AppleInsider、9to5Mac,並未跟進此消息。

根據爆料,iPhone 14 Max 將搭載6.68 英寸柔性OLED 顯示屏、分辨率為2778×1284、像素密度458 PPI,支持90Hz 刷新率,繼續採用劉海屏形態並支持Face ID。

性能方面,iPhone 14 Max 繼續搭載A15 芯片,無緣新一代自研處理器A16,內存為6GB LPDDR4X,提供128GB/256GB 存儲,後置1200 萬像素雙攝像頭。

220403286087.png

這則爆料最大的驚喜在於,iPhone 14 Max 支持90Hz 高刷新率,而在此之前,許多爆料都傾向於高刷屏為 iPhone 14 Pro、Pro Max 獨享。

今年二月,SAM 還透露了iPhone 14 的參數,表示該機將搭載6.06 英寸60 或90Hz OLED 高刷屏。也就是說,iPhone 14 全係都有望搭載高刷屏,基本款為90Hz,Pro 款為120Hz 且支持ProMotion 自適應刷新率。

220404778666.png

非Pro 款的iPhone 14 使用90Hz 高刷屏,看起來是非常合理的選項,迎合了廣大數碼愛好者對高刷屏的呼籲。

蘋果是否真的會這樣設計呢?讓我們通過幾個問題,循序漸進地分析一下,iPhone 14 基礎款使用高刷屏的可能性,供大家參考。

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為什麼是90Hz 而不是120Hz ProMotion?

第一是市場營銷的需要。蘋果一直在以精準刀法,控制iPhone Pro 型號與非Pro 型號的差距。根據知名分析師郭明錤的預測,不只是120Hz ProMotion,挖孔屏、A16 芯片、4800 萬像素主攝這些重要升級點,也將由iPhone 14 Pro、Pro Max 獨享,iPhone 14、14 Max 很可能與它們無緣。

第二是成本。以iPhone 13 這一代為例,iPhone 13 Pro、Pro Max 的ProMotion 自適應刷新率,依賴於LTPO OLED 顯示屏,成本更高產量更低;iPhone 13、13 mini 搭載的是LTPS OLED 顯示屏,成本更低應用更普遍,是當下手機OLED 屏的主流。

LTPO 顯示屏不僅支持120Hz 高刷,還支持低至10Hz 的「低刷」,平衡屏幕的電量消耗。LTPS 顯示屏可以實現高刷,但因為材料漏電率高,需要不斷刷新供電,難以實現低刷新率。

今年安卓旗艦基本都有LTPO 顯示屏,為何同價位的iPhone 14、14 Max 沒有?

第一是市場定位。iPhone 14、iPhone 14 Max 雖然價格看齊國產超大杯旗艦,但對於蘋果來說卻是走量機型,因此需要拉開它們和Pro、Pro Max 之間的配置差距。成本更高的LTPO 顯示屏由超大杯旗艦獨占,國產手機亦是採用此種策略。

第二是LTPO 顯示屏產能有限。供應鏈消息顯示,今年iPhone 的顯示屏供應商有三家,分別是三星、LG、京東方。在這之中,只有三星推出過用於智能手機的LTPO 顯示屏,產能和良品率有保證。

LG 為Apple Watch 製造過LTPO 顯示面板,但用於手機的面板至今未量產發貨,預計產能相當有限,僅會為iPhone 14 Pro Max 供應少量LTPO 面板。京東方的LTPO 顯示面板雖然取得一定進度,但產能仍然是未知數。

iPhone 14、14 Max 會像主流安卓手機一樣,採用非自適應的120Hz 高刷屏嗎?

可能性不大,至少iPhone 14 是肯定不會採用的。支持120Hz 非自適應刷新的中端、中高端安卓手機,基本都配備4000mAh 以上的大電池,以抵消高刷帶來的續航影響。iPhone 14 若無重大設計變化,依然是3000mAh 出頭的容量,在沒有自適應刷新率的情況續航挑戰會很大。

最後,iPhone 14、iPhone 14 Max 用90Hz 高刷屏,真的可能嗎?

我們認為可能性不大。

從iOS 的ProMotion 策略來分析,應用程序只要在編寫的時候調用了指定的框架,就可以無縫適配ProMotion 的高低檔位刷新率,包括UIKit、SwiftUI、SpriteKit、CAAnimation。若非如此,開發者需要在Plist 中進行設定,或是向Core Animation 指定一個期望的幀數值,否則iOS 會以系統默認的策略進行渲染。iPhone 13 剛發布之時,一些App 並不能完全用上高刷屏帶來的高幀動畫,正是與此有關。

就iPhone 13 Pro 系列,蘋果給出的幾個刷新率檔位是120Hz、80Hz、60Hz、48Hz、40Hz、30Hz、24Hz、20Hz、16Hz、15Hz、12Hz、10Hz。這其中並沒有傳聞中的90Hz,意味著已經適配了iPhone 13 Pro 系列的應用,很可能無法調用iPhone 14 Max 的90Hz 刷新率,需要重新適配。

蘋果若是考慮推出90Hz 顯示屏的iPhone,肯定早早就把這一檔位寫進開發者指南里了,而不是讓開發者多做無用功。

沒有高刷屏,非Pro 的iPhone 14 還值得買嗎?

就目前已知的信息來看,iPhone 14 Max 作為iPhone 14 的基礎款之一,很可能不會配備高刷屏,同時也不會像Pro 型號那樣,有太大幅度的升級。那麼,這是否意味著iPhone 14 和14 Max 不值得買了?

並非如此。對於你手上的是iPhone 13 或者iPhone 12,iPhone 14 可能不足以吸引你升級;但如果你使用的是iPhone 11 及更早的機型,或者還沒購買過iPhone,那麼iPhone 14 作為iPhone 旗艦的走量款,仍然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相信在現實生活中,絕大多數人是不會每年換一部新iPhone 的。

另外,新增的iPhone 14 Max 也有著不可忽視的意義。對於有的消費者來說,6.1 英寸屏的iPhone 可能太小,屏幕更大的Pro Max 價格又太貴。iPhone 14 Max 有6.7 英寸大屏,售價預計在iPhone 14 和14 Pro 之間,正好適合這部分消費者。

那麼,對於正在閱讀文章的你,iPhone 14 有沒有高刷屏是否重要呢?

分享來源:虎嗅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06

    主題

  • 610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