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堅持清零:避免中國式封鎖,轉向減災

merlin_206413842_c9863450-0dd0-4c15-9aab-abfa30f1e78f-master1050.jpeg
台灣新北市的一處生鮮市場。台灣政府在新冠防疫政策上轉變,部分是出於必要。該島的旅遊業和投資可能會因封鎖蒙受損失。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台灣台北——不久之前,中國與台灣還是世界上最後幾個用「清零」政策來徹底杜絕感染的地方之一。兩年來,這兩地依靠嚴格的邊境管控和縝密的密接追蹤,大體上成功將新冠病毒攔在了境外。

結果,傳染性極強的Omicron變異株出現了。

面對新冠病例的激增,兩地政府如今採取的應對辦法截然不同。在中國,當局加大了管控力度,對確診病例和密接者進行嚴格封鎖、大規模檢測和集中隔離。為了控制一場大規模疫情暴發,繁華的金融之都上海已經實施了一個多月的嚴酷封鎖。

相較之下,台灣政府的策略從清零轉向了緩解。儘管感染病例飆升,但台灣現在允許輕症和無症狀感染人居家隔離,無需住院。政府也減少了入境旅客和被定為密接人群的隔離天數。

官員們稱此決策為「新台灣模式」。

merlin_206413770_cdb46871-3a24-47b9-a432-e606b50c978e-master1050.jpeg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外,這是治療新冠的定點醫院。台灣一直利用防疫成功來提升其作為民主燈塔的形象,與威權的中共形成了鮮明對比。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我們現在就是從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同的路,」台灣衛生部長陳時中在周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道,他還表示,預計新冠病毒的性質會變得更像「流感」。

防疫辦法上的轉變反映了台灣政府對越來越多證據的接納,即Omicron雖然傳染性極強,但致死率較低。這同時也說明,政府承認旅客檢疫隔離等防疫措施正在抑制經濟活動,削弱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儘管反應速度有點慢,但他們已經對這些聲音和科學證據做出了調整,」俄勒岡州立大學全球健康中心主任紀駿輝(Chunhuei Chi,音)表示,他曾在台灣健康保險署擔任政策顧問。台灣政府「不想和中國一起成為最後還在追求新冠清零的地方」。

台灣衛生官員表示,在這一新模式下,他們的工作重點正在從關注總感染人數轉變為「減少災害」的發生。這意味著將資源集中用於保護最脆弱群體,如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當局也更強調接種疫苗,而非隔離和密接追蹤。

merlin_206416464_d9a181bb-4b09-4b1d-9052-72837fc3e8f4-master1050.jpeg
週四,在政府建議民眾在家工作,防止病毒傳播之後,北京的商務中心區。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儘管感染激增,但官員們強調稱,到目前為止,超過99.7%的新病例都是輕症或無症狀。週一,台灣衛生當局報告了40263例本地傳播病例和12例死亡,這使得自4月疫情暴發以來的死亡人數達到了78人。當局警告稱,本週內的日增感染數可能超過10萬。

台灣政府之所以轉變方針,部分是出於必要。台灣此前防疫政策奏效所帶來的優勢正在迅速消失。在過去兩年多時間裡,台灣的防疫策略使這座島嶼成了一處罕見的避風港,國際音樂會和會議在這裡舉行,無需擔心病毒的傳播。現在,隨著世界其他地區取消邊境管制,重啟商業活動,這種差異基本消失,而台灣如果繼續封閉,可能給旅遊業和投資造成損失。

政治上的考量也不容忽視。台灣一直利用防疫成功來提升其作為民主燈塔的形象,與聲稱該島為中國領土的威權中共形成對比。

merlin_206413806_4d47baac-ddcd-42d2-ab7d-30f4c47d1bfb-master1050.jpeg
在台北一家藥店排隊購買抗原檢測試劑盒的民眾。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台灣領導人表示,與中國不同,台灣能夠在公共衛生需求與個人權利和社會健康運轉之間取得平衡。上海的危機則是另一個極端,當地官員實施的封鎖計劃不周,有時會一刀切地將居民全都關在大規模隔離設施裡,導致子女與父母分離以及食品短缺。

甚至是在目前尚未全市封鎖的北京,當局在僅發現少數病例的情況下還是封閉了許多小區和街道,將居民關在家中。週一,北京市宣布學校將繼續停課,直到另行通知。此前,北京的學校在五一長假期前一天(4月29日)宣布停課。

現年38歲、在北京從事風險投資工作的里奧·杜(Leo Du,音)表示,這些措施帶來的不便讓人忍無可忍。

他覺得不解的是,疫情暴發已經兩年了,全世界似乎都已在向前看,中國為何還在囤積衛生紙,還讓大批工作者從頭到腳穿著防護服?

「看到別處的人過著正常的生活,這讓我對自己的處境非常難過,也非常氣憤,」里奧·杜說道。

merlin_206413746_81a87cdf-3710-43c5-b815-03076684afeb-master1050.jpeg
台北車站的疫苗接種點。台灣正在將防疫重點工作轉移到疫苗接種之上,而不再是隔離與密接追踪。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國各地封鎖造成的損失,在國內已經引發了對中共新冠清零政策不同尋常的批評。但中國審查機構不遺餘力地消除異議,宣稱放開管制只會帶來無數死亡與混亂。

北京推動了宣傳其抗疫成功的勝利政治敘事,稱這證明了中國的中央集權制度比自由民主制度挽救了更多生命。在上個月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評價了台灣近來改變新冠清零政策的舉動,稱「大家可以算一下,將會有多少人失去生命」。

台灣希望表明的是,它不受意識形態僵化之苦,這是習近平領導下中共的鮮明特徵。「台灣不會像中國那樣粗暴的鎖國封城,」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本月訪問台灣疾病管制署時表示。

這種態度得到了許多民眾的認同。45歲的比利·朱(Bill Chu,音)是台北一家信息技術公司的工程師,週三,正在醫院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的他表示,看到關於上海嚴酷封鎖和食品短缺的報導,更加堅定了他對台灣正朝著正確方向前進的信念。

merlin_206136936_560d3f0e-73f0-4466-8ea2-c589d4492c6b-master1050.jpeg
一個多月以來,金融之都上海一直都處於嚴格的封鎖狀態,以遏制大規模的新冠疫情暴發。THE NEW YORK TIMES

「每個國家國情不同,應對病毒的策略也不同,」比利·朱說。「我偏向更人性化、有彈性的那種。」

蘇貞昌表示,台灣的開放將是「漸進式的」。即便如此,在一些人看來,政府的動作可能還是太快了。

台灣似乎並未對感染激增做好準備,在藥房和醫院等待核酸及快速抗原檢測的人排起了長龍。政策的轉變對老年人也可能產生風險,台灣老年群體的疫苗接種率低於新加坡和韓國,這兩國都已放鬆限制,但感染病死率並沒有大幅上升。

merlin_206413887_0d8e9575-460f-424f-9310-39c552092e03-master1050.jpeg
台灣衛生官員表示,在新防疫模式下,他們的工作重點正在從關注總感染人數轉變為「減少災害」的發生。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台灣官員表示,在65歲及以上的人群中,有69%已經打了三針疫苗,比上個月略有上升,但相對於更廣泛人口來說仍然較低。在最近疫情暴發報告的78例死亡中,超過一半都是未完全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另外,六至11歲兒童的疫苗接種從本月才開始鋪開。超過2000所學校都暫停了面對面課堂教學。

台灣政府面臨的另一個挑戰就是說服公眾這種轉變是正確的。在台北,儘管這座城市沒有讓商舖停業,人們依然敬而遠之。曾經熙熙攘攘的餐廳、酒吧和健身房如今明顯門可羅雀。在這個大體上防住了新冠病毒的社群,對疫情暴發的恐懼並不罕見,民眾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接受新的常態。


現年37歲、住在台北附近新北市的人力資源經理陳彥昇說,在上個月感染新冠后,他立刻感到害怕和羞愧,因為他認識的人都沒有感染。但他說,那之後有六位朋友也檢測出陽性,而他們應該都沒什麼大礙。

他曾對島內放鬆管制的做法持謹慎態度,但後來還是改變了想法。

merlin_206413854_2e1a9fc5-5494-43b2-abaf-1fce4d544ec1-master1050.jpeg
儘管感染病例飆升,但台灣現在允許輕症和無症狀感染人居家隔離,無需住院。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我覺得和病毒共存是難以避免的,」陳彥昇說。「我們會不會得到只是遲早的事。」

已有(0)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18

    主題

  • 622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