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派角色不能用iPhone?真是為難導演和演員們了

walkerpop 2022-5-11 11:48:50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2271
fast-furious-9-v1-630192.jpeg
《Fast & Furious 9》

日前有眼尖的國外網友發現,在美劇《Outer Range》(外圍/荒野謎團)的最新一集中出現了迷惑的一幕。

喬許·布洛林飾演的角色正在通話,他的手機戴著Google 官方Pixel 織物保護殼,保護殼後置指紋的開孔裡,隱約露出了半截蘋果的Logo。

221054722062.jpeg
《Outer Range》

「谷冠果戴」,讓人忍俊不禁。從手機後置指紋的佈局來看,這款手機很有可能是iPhone X。手機與保護殼之間的莫大空隙,彷彿在互相表達,「其實我是拒絕的。」

劇組要如此煞費苦心,不由得讓我們聯想到影視作品傳說中的「蘋果法則」(非正式名稱)——反派角色在鏡頭裡不能使用iPhone。回憶一下,布洛林出演最深入你心的角色是誰,是不是薩諾斯?

2019042363838193.jpg
喬許·布洛林飾演的薩諾斯

這不,邏輯自洽了吧?

一、用蘋果產品的,肯定都是好人吧?

不過在今日的案例裡,這條法則並不適用。布洛林是《外圍》的主角,就算再怎麼「大惡人」,也不能完全算反派角色。因此更合理的猜測,應該是版權、商標權相關的問題,畢竟劇集是在亞馬遜Prime Video 上放送的,而不是Apple TV。

221056591652.jpeg

透露反派角色不能用iPhone 這個秘密的,是知名導演和編劇雷恩·強生(Rian Johnson),他曾執導了《追兇》、《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鋒迴路轉》等大作。2020 年2 月接受名利場(Vanity Fair)採訪時,強生表示:

「蘋果允許你在電影中使用iPhone,但如果你正在看一部懸疑電影,這一點非常關鍵——壞人不能在鏡頭前使用iPhone。」

他還打趣說,「每一部電影中有神秘反派的製片人,肯定都想立馬殺了我。」言之有理,既然知道了反派角色不會用iPhone,誰還看劇情啊,看手機猜角色不就好了嘛。觀眾老爺們是輕鬆了,導演和演員們就只能攤手:那還怎麼演嘛!

221057656622.png
《鋒迴路轉》劇照

事實上,在強生洩露天機之前,反派角色不可能用iPhone 的論調早已有之,可以追溯到前iPhone 時代。

2002 年懸疑大劇《24反恐任務》接近尾聲之時,《連線》就撰文表示,劇中的好人確實使用Mac,而壞人用的是Windows 電腦,這個設定基本貫穿整個劇集系列。

Jack-chloe-21e.jpg

文章進一步舉了兩個例子,1998 年的影片《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2001 年的《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之中,使用蘋果產品的都是正面角色。

Apple-Macintosh-Powerbook-G3-–-You’ve-Got-Mail-1998-15.jpeg
《You've Got Mail》Apple Macintosh Powerbook G3

尤其在《金法尤物》片中,女主角使用一台橙色的蘋果iBook,與周圍清一色的ThinkPad 形成鮮明對比,似乎在暗諷使用者都是書呆子。

221101859452.jpeg

對於所謂的壞人不用蘋果法則,蘋果官方當然不會予以置評。但若要推翻這則陰謀論也很簡單,那就是找一位使用iPhone 的反派角色就行,比如美劇《晨間直播秀》(The Morning Show)裡的爆出性醜聞的角色米契·凱斯勒(史提夫·卡爾飾)。

the-morning-show-still02 (2).jpg

二、蘋果植入的不是產品,是品牌形象

蘋果對於產品植入的重視,是業界公認的。曾擔任AMD 企業戰略與營銷主管的Garrett Beauvais 透露,蘋果在產品植入的花費勝過所有PC 公司,在這一塊領域上,蘋果可能要比微軟以外所有科技公司更為積極。

蘋果產品不僅在影視作品中隨處可見,還能使產品形象融入於角色之中,讓蘋果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比如在經典劇集《龍紋身的女孩》中,魯妮·瑪拉飾演的女主角擔當駭客,使用一台MacBook 入侵電腦竊取了重要資料。

MV5BOTFmNTBhYWQtNDJhNy00NTg4LTljNjktNGY4MGM4YjZlNTZlXkEyXkFqcGdeQXVyOTc5MDI5NjE@._V1_.jpg

前幾年新海誠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裡,也有著大量蘋果產品的描寫。

221104852977.png

蘋果日本公司別出心裁地製作了短片集錦《Mac 背後——這個世界還不知道的故事》,將新海誠的作品以及諸多知名動漫番劇裡Mac 登場的情節匯聚在一起。

221106269109.jpeg
221106664939.jpeg

這裡的精妙之處在於,新海誠本人就是資深的Mac 用戶。1999 年,新海誠以業餘創作者的身份,獨自一人製作了5 分鐘動畫短片《她與她的貓》(彼女と彼女の貓),使用的電腦是Power Macintosh 7600。2002 年,新海誠繼續以一人工作室的身份,製作出25 分鐘《星之聲》(ほしのこえ),使用的電腦是Power Mac G4 400MHz。

以恰到好處的植入方式,蘋果將創意人士和專業人員的形象刻進了Mac。

221107877694.jpeg

對於廣告運用最知名的一例,來自於蘋果在1984 年前夕出品的《1984》。廣告中的大屏幕上,一位表情呆滯的「老大哥」在對人們洗腦,一位女子闖入其中,擲出大鐵鎚將屏幕一把擊碎。

221107406863.gif

畫面隨即出現一行字幕:

「1 月24 日,蘋果電腦公司將推出麥金塔電腦。你將明白為什麼1984 不會變成《1984》。」

短短一分鐘,蘋果就將自己化身為無懼權威的挑戰者,刻入了觀眾心中。

221109263514.jpeg

有陽光就有陰影,每一部影視作品大抵都有正面角色和反派角色之分,相信每一家科技公司都希望,自家產品是被正面角色來使用,與其正義行徑一起,讓觀眾產生共情。想必也沒有哪一家公司會希望自己的產品為反派角色所用,被塗上負面的色彩吧。

那麼問題來了,反派角色到底該用什麼手機呢?

來源:虎嗅,作者:ZEALER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iamayi 發表於 2022-5-12 02:39
反派角色當然就要用SAMSUNG啊!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lkerpop

LV:1 旅人

追蹤
  • 449

    主題

  • 449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