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空拍機 Mini 3 Pro:小,強,貴

95c923686020b536a85470ecc48740ed@origin.jpeg
dji

從武漢開始,到今年的深圳、上海,每次看到有人用無人機拍攝的按下暫停鍵的城市時,你是否也熱淚盈眶,你是不是也想擁有一台無人機?

230301777540.jpeg
虎嗅

5月10日晚,大疆創新發布了其Mini系列最強悍的一款無人機DJI Mini 3 Pro,價格讓人感到意外,標準版售價4788元(台幣22,090元),帶屏遙控器版售價5788元(台幣26,690元)。另外,單機(不帶遙控器)4198元(台幣19,390元),這種是給曾經買過無人機且配備了RC-N1遙控器的老用戶的選擇。

大疆產品經理Luca表示,大疆想用DJI Mini 3 Pro這款產品來證明Mini系列不是入門級的代名詞。

他告訴虎嗅:“(DJI Mini 3 Pro)其實可以替代掉原來的Air 2,定位和性能可以完全碾壓,但Air系列會有自己新的定位。”

230506166397.jpeg
左:DJI Mini 3 Pro;右:DJI Air 2,拍攝:虎嗅

完全碾壓應該談不上,但的確是個很不錯的替代產品。恰好我手裡有一款DJI Air 2,對比二者的功能和參數可知,它們的很多性能重合,並且在傳感器大小、能否豎拍、APAS飛行輔系統、圖傳技術/距離這方面要比DJI Air 2略有優勢。不過後者是兩年前(2020年4月28日)發布的。

為什麼跳過Mini 3,直接命名為Mini 3 Pro?“大疆發新品就不是按照正常的市場邏輯和規劃走的,都是在配合著研發進度走。”大疆一位內部人士告訴虎嗅,“所以有新技術就上,內部立項的項目battle過覺得可以就上,我們主要還是技術驅動為主。這個就是大疆的特性,有點不按常理出牌。”

為什麼叫Pro?Luca解釋道:“Pro就是249g以下產品力的極限,能到什麼性能就叫做Pro。Pro就是我們目前能達到的最佳性能狀態,Pro是(249g)重量限制下最強的無人機。”

既然如此,先看大疆官方提供的DJI Mini 3 Pro性能和參數:

●DJI Mini 3 Pro採用了1/1.3英寸影像傳感器、4800萬像素、f/1.7大光圈,支持4K/60fps視頻拍攝、1080p/120fps慢動作拍攝和D-Cinelike色彩模式,提供更多後期創作空間;

●採用DJI O3數字圖傳,最高實時圖傳畫質1080p/30fps,支持12公里最遠傳輸距離;

●三向避障,配備前視、後視、下視雙目視覺感應系統和ToF,飛行更安全;

●APAS 4.0飛行輔助系統,可實時探測飛行路徑上的物體,在復雜環境也能靈活躲避障礙物。

●兩種遙控器:遙控器RC-N1和帶屏遙控器DJI RC。

231334546624.jpeg
DJI Mini 3 Pro、帶屏遙控器DJI RC和雙向電池管家,拍攝:虎嗅

續航應該是DJI Mini 3 Pro最大的亮點之一,根據選配不同,標配版續航時間34分鐘,長續航版續航時間47分鐘(長續航電池需要單獨購買),由於無人機需要預留至少20%的電量用於返航,所以長續航版可以提升30%~45%的空中飛行時間。

另一大亮點是除了支持祖傳的焦點跟隨、一鍵短片、延時攝影、全景拍攝和去年開始普及的大師鏡頭、4倍數碼變焦外,還是支持豎拍。這有利於用戶在空中更好的構圖,避免橫拍截圖造成畫質的損失。

214050897160.jpeg
214050766549.jpeg
DJI Mini 3 Pro豎拍畫面,拍攝:虎嗅

這一功能的實現主要歸功於DJI Mini 3 Pro全新的機身構型設計。

雲台頂部挖空,讓雲台的轉動範圍大幅拓寬,可實現豎拍和大角度仰拍(最高仰拍角度60度),比如在拍攝高建築物時可以通過仰拍實現另一種自下而上的視角。

改變機身傾角和增大槳葉面積,不僅降低了風阻,動力效能也大幅提升,提高續航。

232738745328.jpeg
全新的產品構型,更長的前臂,去掉了腳架,雲台頂部挖空,方便豎拍和仰拍……拍攝:虎嗅

重新設計了散熱方式,DJI Mini 3 Pro飛機後面有兩個進氣口,利用槳葉將大氣流引入內部,實現散熱。但我在測試的過程中,發現飛完一塊電池後,它的電池部位和螺旋槳的金屬軸承部位很燙。

為了降低風阻,Mini 3 Pro還在前機臂取消了用於支撐和放置天線的腳架,同時讓機臂更長更粗。

虎嗅提前拿到了這款產品,拿到的是帶屏遙控器DJI RC版本,5月4日跑到北京東六環外飛了一下,當天是北京2022年以來最熱的一天,34度的高溫,大運河畔柳絮紛飛如雪,釣魚的人比魚還多。同時,雖然可以飛,但因為天空有民航飛機經過,所以限高120米。

在飛行過程中,會提示有強風,需要降低高度,意味著當天的風速超過了Mini 3 Pro最大的抗風等級五級風。同時由於限高,導致很多一鍵短片模式實現得不太好,但三塊電池讓我斷斷續續飛了兩個小時,倒是愜意。

233351031570.jpeg
提示無人機遭遇強風,拍攝:虎嗅

不得不說,帶屏遙控器DJI RC在強光下的亮度的確出色,遠比用手機好得多,它的作用還包括解放了手機,避免中途無法接聽電話、回信息等,同時還節省了手機電量。

大疆當年推出Mini系列,主要是為了順應各國的法規,將重量設定在249克,輕小便攜,法規友好,可以在大部分國家無需註冊可以飛行,讓用戶可以安心使用,避免了違反各國法律或因註冊問題引來警察。

原本我以為推出Mini系列是大疆為了玩票,就像當年推出Spark無人機一樣,只是為了統治3000元市場,同時Mini第一代無論是性能還是機身材質,都讓我覺得像個兒童玩具。但Mini系列從2018年立項,到2019年10月30日推出DJI Mavic Mini無人機,2020年11月5日推出DJI Mini 2,2021年7月悄然上線DJI Mini SE,再到今天發布的DJI Mini 3 Pro,Mini系列從第一代歸屬於Mavic系列,到現在單獨成了一個系列,說明得到了市場的檢驗和用戶的用腳投票——小巧便攜是硬道理。

最後回到一個傳統的項目上,這款產品值不值得買?其性能的提升讓它的售價,從Mini 2標準版的2899元直線拉升到了4788元,幾乎增加了2000元,這個價格的確不是入門級的價格,估計會嚇跑不少消費者。但從其性能上碾壓DJI Air 2,部分性能媲美Air 2S的角度,這個定價似乎又是合理的。

對於新手,或許Mini 2也夠用了。如果你不差錢,當然可以入手一款DJI Mini 3 Pro,無論怎樣,它都是大疆無人機序列裡價格最“便宜”的一款旗艦產品。

它的長續航和豎拍功能讓人難以抗拒,它的合規(249g的重量、無需註冊)更是一個巨大的優勢,相當於你去國外免簽證。而我相信,等疫情結束後,出國旅行將迎來一個高潮,那麼,如果你恰好喜歡航拍、喜歡上帝視角,DJI Mini 3 Pro將是一個好的選擇。當然,你的每一次選擇,都是錢的味道。

本文轉自虎嗅/作者|週超臣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lkerpop

LV:1 旅人

追蹤
  • 473

    主題

  • 473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