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的「理想iPhone」還在繼續中!

171701812207.jpeg

在世人的認知裡,賈伯斯完美主義者的形象深入人心。對 iPhone 這個改變世界的傑作,他固執到什麼程度呢?參與初代 iPhone 設計的「iPod 之父」法代爾,最近在採訪中透露了一個小細節。

賈伯斯對工程師和設計師們提出要求,要去掉手機上的 SIM 卡槽。賈伯斯說,「我們不要再多開一個洞了。」

79b9ea28-5878-11e7-80b6-9bfa4c1f83d2.jpeg

去掉那個賈伯斯看不順眼的 SIM 卡槽,當時是有新興技術可以解決的。賈伯斯認為,若 iPhone 採用 CDMA 網絡而不是廣泛使用的 GSM 網絡,就可以完全去除 SIM 卡槽。

為了一體設計的美感,SIM 卡槽都可以不要,賈伯斯就是這麼一位偏執的、理想的完美主義者。

164493484564761_P15229279.jpeg

但最終,賈伯斯還是被法代爾所勸阻。法代爾引用市場數據表示,若僅支持 CDMA 網絡,將會影響 iPhone 的採用率。CDMA 網絡制式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電信 3G,在整個生命週期裡,CDMA 網絡都沒有獲得非常廣泛的使用。

不過後來,iPhone 4 確實推出了無 SIM 卡槽的版本,也就是被我們所說的「寫號版」。去年iPhone 13 發布後,國外曾傳出爆料稱,蘋果可能會在2023 年的iPhone 上轉向全面eSIM 卡,採用無SIM 卡槽設計。

2013-07-22-iphone-4.jpg

某種程度上說,賈伯斯設想的iPhone 一體設計,也快要到來了吧。

賈伯斯對一體化設計的固執,還表現在手機屏幕和形態上。

2019092669925833.jpg

初代 iPhone 內部確立全觸屏設計之後,蘋果內部不斷就設計進行打磨。早期的一些 iPhone 原型設計棱角分明,看相當詭異。因為十年前蘋果與三星的那一場專利訴訟,這些原型作為舉證材料被公之於世。

和後來我們看到的 iPhone 相比,它們很普通,很違和。眾所周知,賈伯斯偏愛曲線設計,最初設計麥金塔電腦的圖形界面時,賈伯斯就想方設法加入圓角設計,只是麥金塔的 68K 處理器性能有限而無法實現。好在如今在 iOS 和 macOS 上,圓角的元素無處不在。

1c340194-02e5-484f-af36-4f9e42d22902.jpeg

賈伯斯和設計、工程團隊不斷地開會討論設計細節,幾乎參與每一次會議,賈伯斯都參與其中。最終,iPhone 成為了我們最初見到的模樣。

2ef87832-960d-4f7a-a0c2-c45071a7b24d.jpeg

你以為這就結束了嗎?

iPhone 設計接近尾聲的時候,賈伯斯來到主導設計的強尼·艾夫面前,指出了他對手機設計的不滿。

那是一個將玻璃屏幕嵌入金屬外殼的原型,蘋果的設計團隊已經為該設計埋頭苦乾了九個月。到了這個節骨眼,若要對設計進行修改,那就不只是改改外形了,手機的內部電路等等全都得重新動刀。

賈伯斯深知工作過程的艱辛,於是他放出狠話,對iPhone 的團隊表示,「如果你們願意,我現在就給你們發幾把槍,把我們全乾掉。」

iPhone 團隊毫不猶豫地選擇推倒重來,從頭設計。最終拍案的設計裡,iPhone 正面由大猩猩玻璃完全覆蓋,一直延伸到邊緣,與金屬斜邊相連接。

95206c4d01f30db.jpeg

2007 年1 月9 日,賈伯斯在 Macworld 上正式發布 iPhone,後來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

賈伯斯與世長辭後,他的產品理念似乎被改動過很多次,比如 iPhone 變成大屏,比如 iPad 加入了他否定過的 Apple Pencil 手寫筆。很多人也會懷疑,如果他還在世,瀏海屏 iPhone 的設計能不能得到通過。比起設計感,蘋果是否變得屈從於實用性了呢?

220518110660.png

或許並不是。英媒《觀察家報》認為,發布 iPhone X 的蘋果背離了賈伯斯的規則,但並未違背賈伯斯的願景。

一些知名分析師表示,蘋果最快在 2024 年推出屏下 Face ID 的 iPhone,屆時無論是劉瀏海屏還是「感嘆號」挖孔屏,都將成為過往。

賈伯斯的 iPhone 理想,依然在繼續。

本文來自:ZEALER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4

    主題

  • 504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