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瀏覽器將正式退役,從巔峰淪為「笑柄」⋯未來由Edge瀏覽器接棒

101222546993.jpeg

微軟於昨日官宣,1995年發布的IE瀏覽器,將在2022年6月16日正式退役,而接替這款瀏覽器的,自然是微軟旗下的另一款瀏覽器——Edge。其實退役的說法之前就「預告」過,但是用戶們都知道,就算真的退役了,在社交平台上留下的那些調侃IE瀏覽器的「梗」也不會消失,而且我們每個人,都有過一段和IE瀏覽器愛恨交織的青春。

100303024812.jpeg
除了自黑,IE瀏覽器還能幹啥?/Pexels

前不久,IE瀏覽器的一個自黑,把我們曾經對它的那些愛與恨,又從記憶裡翻倒了出來。

事情的起因是,漫威和索尼關於蜘蛛人的版權談判傳出不利消息,蜘蛛人電影中很可能不會再有其他漫威英雄客串,而蜘蛛人或許也不能再到復聯系電影裡「串場」了。

而IE瀏覽器在社交網站更新的消息卻是:「恭喜荷蘭弟成為我們的新任蜘蛛人。」眾所周知,這是2016年的事情。巧合的是,IE瀏覽器就是在這一年被微軟正式終止了服務支持。

100221497749.jpeg

微軟如今甚至不把IE稱為瀏覽器。微軟全球安全負責人Chris Jackson 稱,「IE只是一個兼容性解決方案,不支持新的網絡標準……現在是時候停止使用IE上網了」。

什麼叫「兼容性解決方案」?就是有一些網站必須要用IE,其他瀏覽器都不行,那你迫不得已只能勉強用一下。曾經的王者,如今淪落至此。

在IE瀏覽器稱霸江湖的年代,它曾經一度佔領90%以上的市場份額。它是我們許多人第一次網上沖浪的必備工具,雖然一身的毛病。

我們每個人,都有過一段和IE愛恨交織的青春。

100221033180.jpeg
4年多過去了,正如IE官微簡介所言「瀏覽器神馬的都是浮雲」,IE已成浮雲,卻仍擋不住網友們給IE「掃墓」紀念/截圖自IE官微

我們的青春,寫滿了對IE的愛與恨

時間回到15年前,計算機課老師在講台上「聒噪」,電腦前的我們卻在研究怎麼用QQ加好友,怎麼踩空間。

那時候能買得起電腦的,在班上鳳毛麟角。大多數同學只能利用一周一次的電腦課,在喜歡女生的「留言板」裡留下自認為文采斐然的真摯告白。IE瀏覽器,給了我們比紙質情書更為新潮的表白機會。

後來偷菜、搶車位等網頁遊戲開始流行,IE瀏覽器的存在,讓我們不需要安裝遊戲安裝包,就能體驗遊戲快感。這種快感甚至可以讓我們早早起床,不為別的,就為了偷個菜。

100221409445.jpeg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偷菜」遊戲現在還活著,只是我們使用的已經不是IE瀏覽器/截圖自QQ農場

但卡頓的問題卻始終伴隨著IE,這在Chrome、Firefox、Safari沒有出現的時候,我們習以為常,甚至覺得理所當然。可它真的太慢了,而且時常會崩掉。

在那個電腦開機1分鐘已經是神速的年代,IE瀏覽器從啟動到打開一個網頁的時間,我可以聽完一首歌。也不怪別人吐槽:「在網頁卡死的時候靜坐冥思,是IE瀏覽器能提供的最好的服務。」

更讓人崩潰的是,我正寫著一篇空間日誌,寫到最關鍵最忘我的時候,你轉起了圈圈,然後問我「當前沒有響應,是否重啟」……我是第一次體會到談遷《國榷》全稿被竊時的絕望心情。

IE還有一點很煩,就是它一度不支持頁面標籤,你要打開好幾個窗口放在那裡。有時候上網課很枯燥,忍不住點開幾張「你懂的」圖片來緩解學業的緊張感。想要再找回網課的頁面得切換挺久,而這時媽媽突然進來噓寒問暖……此情此景,必是尷尬幾秒之後大難臨頭。

100221432330.jpeg
淡定,是每一個IE用戶的必備素質/歪樓

它還一度不支持頁面隔離,也沒有一個「頁面恢復」的按鈕,一旦一個網頁崩潰,整個瀏覽器的網頁都會同時崩潰。至於網頁為什麼會崩潰,比如某些支持快播的網站,彈窗很多的……這時你不得不殺掉IE進程,一個一個到歷史記錄裡去點開剛剛那些網頁,而這必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這麼難用的瀏覽器,大不了卸載就完了唄!

沒這麼簡單!你會發現它很難徹底卸載掉,而且步驟繁瑣,感覺不現學一個教程是解決不了的。

那就晾著它、不用不就行了麼?放得下,可是躲不過啊!總有一些軟件會喚醒IE瀏覽器,不勝其煩地問你要不要設置為默認瀏覽器。我現在這脾氣有相當一部分要「感謝」IE。

100221333935.jpeg
直到2011年,IE的市場佔有率還是領先的/WIKI

IE打開了互聯網之門,卻把自己拋在了門外

瀏覽器的發展歷史並不久遠,它也是90後。

1993年,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NCSA組織發表Mosaic。這是互聯網歷史上第一個獲得普遍使用且能顯示圖片的網頁瀏覽器。

IE瀏覽器則是個不折不扣的95後。

初生牛犢不怕虎,從1995年誕生到1997年,短短的3年時間裡,IE為改善體驗迭代了4個大版本。憑藉Trident內核的過硬技術、免費下載和「微軟爸爸」的捆綁式預裝,IE一舉終結了網景瀏覽器(Netscape)的統治地位。

在20世紀90年代末,IE業務每年為微軟帶來超過1億美元收入。到2002年,IE佔據瀏覽器市場96%的份額,這也是IE最為光輝的時刻。

那個時候,新千年的互聯網熱潮風起雲湧,網站的建設也熱火朝天,政府網站、網上銀行、校園網BBS等諸多服務網站均,唯IE馬首是瞻。

但一家獨大讓IE迷失了自我,也就是在巔峰時期,IE的研發迭代速度明顯慢了下來。

從IE6到IE7,居然用了5年時間,再到IE8又過了兩年半。三個版本用了7年半時間,還沒有什麼亮眼的新功能。

但互聯網的發展卻不看你IE的眼色。瀏覽器的響應速度已經是標配,而不是什麼主要戰場。

100221539534.jpeg
IE瀏覽器在響應速度上,秀得真的很浮誇/騰訊科技

關鍵在於網頁標準的發展帶來的渲染技術的進步,而IE在這些技術的兼容性方面乏善可陳。

試想,當你開發了很長時間建設各種網頁酷炫特效,並在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中測試它,它都能很好地呈現。這時你打開IE瀏覽器,頁面看起來像是一條漂亮的旗袍,但周身都是補丁。

還有競品推出無痕瀏覽、個性化插件等等細節服務。這些的缺失都讓IE顯得笨拙而落伍。

更為嚴重的是安全問題,IE當時根本不屑於和競品比較,這導致其中的bug越積越多,這就為一些病毒的傳播開了便利之門。

100221258055.jpeg
甚至直到今年,IE瀏覽器都還在曝出有嚴重漏洞的消息/截圖自中關村在線

2004年,美國計算機安全緊急應變小組(US-CERT)發布了一份《計算機安全漏洞報告》,明確指出IE被深入集成至Windows系統的做法,使得該瀏覽器成為了一個「高危的累贅」。

後來的移動互聯網大潮,IE更是視若無睹。好不容易弄出來一個手機瀏覽器,既不支持Android,也不支持iOS,只支持自己家的Windows Phone,有什麼用?

更不用說手機、電腦瀏覽器書籤同步、密碼管家這些貼心的小功能,它連擁有的機會都沒有。也難怪微軟官方都要表示嫌棄。

如果說IE還有點存在感,那就是用它下載別的瀏覽器,還有的校園網選課系統,或者有的報名系統必須使用IE,否則無法操作。

100221457898.jpeg
更奇葩的是,有的報名系統只能用IE10以前的瀏覽器操作,連IE11都不行/截圖自中公教師網


落伍配落伍,你們惺惺相惜,卻害得我們簡單一個動作都要浪費半天時間。

又慢又煩,沒啥服務,還不安全。2006年,眾望所歸,PC World雜誌評選出「史上最糟糕的科技產品」,IE 6.0位列第八。

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瀏覽器?

往事已矣,如今的瀏覽器市場已有半壁江山被谷歌Chrome所統治。IE顯然意識到了自己的尷尬處境,並推出了繼任產品Edge,但已經晚了。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前不久Edge正式推出了兼容Chrome內核的版本,這固然是改善了瀏覽器的使用體驗,卻也用另一種方式向谷歌屈膝。

100221694755.jpeg
世界主要瀏覽器的最新市場份額,谷歌一家獨大,Edge的佔有率還不如IE。數據源/Netmarketshare ,製圖/新周刊

IE的卑微之處,也是谷歌的厲害之處,它一個開源就把自己變成了行業標準,連曾經的行業老大都要被迫妥協。

谷歌的厲害不止於此。去年紅極一時的「紅芯瀏覽器」,曾被廣泛報導為打破美國壟斷、擁有中國首個自主創新智能瀏覽器內核。

但沒過多久,他們就發出公開道歉信,承認自己是基於Chromium的開源項目。

100221853576.jpeg
截圖為《紅芯道歉信》

而如今眼花繚亂的QQ、UC、獵豹、搜狗瀏覽器等等,雖然幾乎瓜分了中國瀏覽器市場,但也大多基於Chromium開源架構。

它們中有的無需flash插件就可以播放視頻,有的訪問某些特定網頁可以免流量,有的可以在線緩存視頻以便離線查看,還有的支持打開文檔、表格、PPT甚至PDF……而且打開速度很快,甚至比谷歌本身都要好。

儘管谷歌現在幾乎一統江湖,但互聯網的發展是指數級的,沒有誰可以高枕無憂。與時俱進、尊重體驗永遠都是互聯網產品的金科玉律,瀏覽器也不例外。

只是我還是會懷念那個IE瀏覽器的時代,它曾給無數網友帶來的最初悸動,那些愛恨憂愁,雖然有時很煩,卻單純而美好。

當然也只是懷念一下,現在要再來一款IE這樣的產品,我立刻差評!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新周刊(new-weekly),作者:土衛六,封面:pixabay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ed729256 發表於 2022-5-17 11:24
真的換一個新的又要在去試新的系統又要在學學
panzmind 發表於 2022-5-17 17:36
Firefox出了幾個版本後我就換成Firefox專用了~~~~後來還是會用IE......因為那時很多官網寫的網頁基本上只支援IE~~~~

等到CHROME出了~~~很多網頁才開始接受可相容其他瀏覽器.......

IE其實我讀書差不多都用它~~~只是專門要毒IE的病毒已經太多~~~~所以我才換瀏覽器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2

    主題

  • 502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