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出防新冠傳播的「桌面空氣幕系統」

patritech 2022-5-19 12:21:45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1337
為了防止COVID-19的傳播,用於醫院病房、實驗室和其他衛生保健場所的小型化空氣幕正越來越受歡迎,它是針對不適當的口罩佩戴,或當社會距離不是一個現實的選擇時,一種實用解決方案。日本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桌面空氣幕系統(DACS),可以阻擋所有進入的氣溶膠顆粒,正如AIP出版公司在《AIP進展》中的一篇新文章中所描述的。

ADV22-AR-01064_image1-1536x864.jpeg
名古屋大學醫院在採血期間對病人進行了DACS測試。研究人員正在研究降低吸氣口,以便手臂可以放在心臟下方,進行適當的血液採集。

共同作者Kotaro Takamure說:「我們設想這個系統將有效地作為間接屏障,用於血液測試實驗室、醫院病房和其他無法保持足夠物理距離的情況,例如在接待櫃台。」

空氣幕有時也被稱為空氣門,是一種以風扇為動力的通風系統,在入口處形成一個空氣密封。它們被用於醫院,以防止救護車的煙霧和其他污染物進入急救室內部。

開發較小的空氣幕也是一個挑戰,必須隨著時間的推移完全阻擋排放的氣溶膠顆粒,因為很難在長距離內保持空氣牆的行程。結果是,這些設備逐漸失去了空氣排放強度,形成湍流,使受感染的氣溶膠顆粒逃到周圍環境中。

DACS包含一個排放和抽吸口,以幫助解決這個問題。DACS頂部的發生器產生氣流,氣流被引導到設備底部的吸氣口。這可以防止氣流分散,從而導致所有氣溶膠顆粒在吸氣口被收集。一個高效微粒空氣(HEPA)過濾器可以安裝在吸氣口內進行空氣淨化。

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個配套的病毒滅活系統,該系統配備有紫外線,與吸氣口相連接。空氣經過紫外線消毒後,被重新循環,以保持空氣幕的氣流和房間的氣壓。

研究人員通過使用連接到一個人體模型上的空氣壓縮機來模擬呼吸來測試他們的設備。癸二酸二辛酯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溶劑,非常容易擴散,它被添加到氣流中以產生氣溶膠顆粒。粒子圖像測速儀和高速攝像機被用來確定DACS的阻擋效果。接近DACS的氣溶膠顆粒突然向吸氣口彎曲,意味著著空氣幕流完全阻擋了所有進入的氣溶膠顆粒。當研究人員將人體模型的手臂穿過DACS以模仿採血的場景時,他們會發現手臂上方的氣流被破壞了。然而,氣溶膠阻斷性能仍然不受影響。


+++++

日本人果然不會讓人失望,這樣的氣幕小型化也會為防疫帶來更優化的好處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4

    主題

  • 504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