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嘴獸泰瑞4ni?!150年後重見天日

155301527229.jpeg

一、會下蛋的哺乳動物?

18世紀90年代,歐洲人第一次知道了鴨嘴獸針鼴的存在。

鴨嘴獸是極少數能探測到電的哺乳動物之一,也是極少能產生毒液的哺乳動物之一。鴨嘴獸的尾巴像海狸,嘴巴扁平,腳上則像鴨子一樣長著蹼。當第一批鴨嘴獸標本被帶到歐洲時,人們甚至誤以為牠們是被故意縫合在一起的假貨。


劍橋大學動物學博物館中的鴨嘴獸標本。(圖/劍橋大學)

而渾身長滿了剛毛的針鼴則是澳大利亞分佈最廣的哺乳動物。牠們的足跡覆蓋了整個大陸,並且已經適應了這片大陸上的各種氣候,從白雪覆蓋的山區到最乾燥的沙漠都有牠們的身影。

151204835983.jpeg
針鼴。(圖/Unsplash)

鴨嘴獸和針鼴的出現幾乎是顛覆性的。牠們各自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特徵組合,而原本科學家以為,這些特徵應該只會單獨存在於哺乳動物、爬行動物或鳥類中,不會同時出現在一種動物身上。

這些動物的習性也成了謎。先前人們一直相信,所有哺乳動物都應該產下活的幼崽。19世紀,進化論正艱難地在科學界謀求一席之地,許多保守的科學家不願意相信會下蛋的哺乳動物可能存在,因為這將支持進化論的觀點,也就是一個動物群能夠變成另一個動物群。

一些人甚至覺得,與他們所認為的「低等生命形式」的動物產生關係,是一種墮落。

因此,哺乳動物是否會下蛋的問題,也在19世紀動物學界引起爭論,鴨嘴獸和針鼴這些動物自然成了當時圍繞進化論的激烈辯論的中心。

這一切爭論,直到19世紀末收集的鴨嘴獸和針鼴標本的出現,才真正塵埃落定。然而,將近150年後,這些標本終於再次重見天日,在劍橋大學動物學博物館的倉庫中被找到。

151204836778.jpeg
(圖/劍橋大學動物學博物館)

二、真正的證明

自18世紀90年代起,85年來,歐洲博物學家一直試圖找到鴨嘴獸和針鼴下蛋的證據。他們甚至嘗試詢問了澳大利亞原住民,但礙於時代背景的限制,收到的許多回复卻被無視或摒棄了。

直到1883年,動物學家 Willi詐騙廣告aldwell 被派往澳大利亞,在劍橋大學、英國皇家學會和英國政府的大量資金支持下,力圖解決這個長期存在的謎團。

在一次廣泛的搜索中,Caldwell 在一大批澳大利亞原住民的幫助下,收集到了約1400件標本。1884年,團隊最終發現了一隻囊袋中裝有蛋的針鼴,以及一隻鴨嘴獸,牠的窩裡也有一隻蛋,還有另一隻蛋正要生出來。這正是 Caldwell 一直在尋找的確切證據,牠們是證明一些哺乳動物能下蛋的關鍵。

消息很快傳遍世界。殖民時期的科學機構顯然只願意接受這樣的結果,因為牠是被「自己人」證實的。這些發現帶來了深遠的影響,牠支持了進化論,並真正改變了科學思維的進程。

問題是,Caldwell 收藏的去向一直不明確。直到近期,博物館助理館長 Jack Ashby 在為一本關於澳大利亞哺乳動物的新書進行研究時,他開始懷疑,一些珍貴的標本應該就存放在這座博物館中。

Ashby請團隊留意搜尋。數月後,劍橋大學動物學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在博物館倉庫中發現了一小盒標本,上面的字條表明牠們屬於 Caldwell。由於種種原因,這套獨特的收藏並沒有被博物館編目。

151205989336.jpeg
Caldwell 發現的針鼴標本。(圖/劍橋大學動物學博物館)

新發現的藏品包括了針鼴、鴨嘴獸和有袋類動物,牠們處於從受精卵到青春期的不同生命階段。Caldwell 是第一位對這些物種的各個生命階段進行完整收藏的人,博物館中收藏的這些標本是他的發現的一部分。

151206738021.jpeg
Caldwell 發現的針鼴標本。(圖/劍橋大學動物學博物館)

Ashby 表示,從書上讀到科學史的故事,知道人們在19世紀發現了鴨嘴獸和針鼴會下蛋,這是一回事兒,但親眼看到了這些實物標本,將我們和近150年前的發現聯繫在一起,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兒了。

重新發現的這批小罐子,正代表了科學家為解開進化謎團所做的巨大努力。

三、驚人而非奇怪的動物

Ashby 正在為關於澳大利亞動物的新書進行調研,他認為,在過去的兩個世紀裡,科學家一直在「貶低」澳大利亞的哺乳動物,把牠們說成是低等的。

這種語言甚至仍然影響著我們今天對牠們的描述,並對保護牠們的努力產生了負面影響。

151207870988.jpeg
劍橋大學動物學博物館助理館長Ashby。(圖/劍橋大學動物學博物館)

鴨嘴獸和針鼴並不是奇怪的原始動物,就像許多歷史記載中描述的那樣,牠們和其他很多東西一樣都是進化而來的。只不過,牠們從來沒有放棄下蛋這種繁衍方式。

牠們的存在令人嘖嘖稱奇,絕對值得我們的重視和進一步研究。


參考來源:
https://www.cam.ac.uk/stories/re ... of-mammals-lay-eggs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61

    主題

  • 1061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