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日,日本民眾抗議:阻止日美侵略中國

mondyyy 2022-5-24 13:15:04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35414
thumbnail_1280X720.jpg

「現在(日本)正準備進入非常危險的行動中,日本和美國即將打響另一場侵略中國的戰爭。」

據路透社5月22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到訪日本之際,數百名民眾在東京舉行集會和抗議遊行,抵制日美首腦會談和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

現場影片顯示,抗議者們身穿印有「反對戰爭」字樣的衣服,舉著「粉碎戰爭會議,阻止侵略中國戰爭」的橫幅,高喊著「反對戰爭」「反對四邊機制」「防止修憲」等口號。

Hundreds of protesters rally in Tokyo against Biden's visit 0-37 screenshot.png

多位日本法律界人士、地方議會議員、作家等在集會上發表演講,批評日美首腦會談將進一步加強日美軍事一體化,加快日本擴大軍備的步伐。

「現在(日本)正準備進入非常危險的行動中,日本和美國即將打響另一場侵略中國的戰爭。」集會發起人、日本律師高山俊吉說道。

他表示,拜登此次訪問韓國和日本將給地區和平穩定帶來不可估量的惡劣影響,為地區動蕩埋下禍根,日本民眾絕不容忍日美兩國政府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抗議活動的領導人池田義森表示,許多日本民眾擔心日美軍事聯盟會讓日本陷入危險境地,「萬一發生戰爭,日本可能成為‘最前線’」。這些反對者抗議抵制岸田-拜登會談,就是想呼籲「不要把日本變成戰場」。

「真正的外交應該積極思考我們要做什麼來避免戰爭,但是現在日本正跟隨美國,總是假設發生戰爭,並以此作為軍事部署的前提。這個出發點本身就有問題,很難與其他國家建立真正的信任關係。」池田說道,「日本失去了真正的外交」。

集會主辦方介紹稱,他們將在拜登訪日期間持續舉行類似集會遊行,以傳達日本民眾反對之聲。

May_24_2022_00_50_06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5_23_6_e0b5bba17btype_jpeg_size_.jpeg

據此前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於5月22日乘專機抵達日本,正式開啓任內首次「亞洲之行」的第二站,而「遏制中國」則成為拜登訪日之旅的主要議題。

在5月23日舉行的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會談中,再度炒作「中國威脅論」,污蔑中國在東海等地區「實施擴張」,「對其他國家造成日益增加的經濟壓力」。NHK稱,日本和美國都同意在對華問題上加強「威懾和反應能力」。

岸田文雄趁機向拜登提出加強日本防衛能力的計劃,提議日本應獲得應對彈道導彈的「反擊能力」,並增加國防開支預算。 拜登則對此表示贊賞,稱兩國將密切合作應對所謂的「安全挑戰」。

日媒NHK還提到,拜登岸田兩人還一直認為有必要對包括安理會在內的聯合國進行改革。拜登聲稱,如果「安理會改革」的目標得以實現,美國將支持日本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此外,拜登還在會談中對台灣問題大放厥詞,妄稱妄稱美國將採取軍事手段干涉中國大陸武力統一台灣,這是美國政府的所謂「承諾」。他聲稱中國大陸武統台灣「將使地區陷入混亂,類似於在烏克蘭發生的情況。」 拜登還威脅說,美國「不希望看到衝突發生」,但他認為各國領導人有必要向中方發出「警告」,即所謂「武統台灣將付出代價」。

不過白宮一匿名官員很快對拜登言論澄清道,美國對台灣地區的政策並未改變,拜登所說的是美國向台灣地區提供所謂「軍事防衛能力」的承諾。

May_24_2022_00_50_06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5_23_11_4e7b16f9f5type_jpeg_size.jpeg
拜登和岸田文雄舉行會談 圖自澎湃影像

針對拜登的「涉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對美方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汪文斌強調,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有關不支持「台獨」的重要承諾,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對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造成嚴重損害。中方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5月24日,拜登將在日本首相官邸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路透社形容這是拜登「遏制中國」戰略的「另一塊基石」。

日本民眾街頭抗議: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ackmanx 發表於 2022-5-26 16:43
地緣政治真的很可怕,要小心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298

    主題

  • 1298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