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環保兩不誤!「真菌肉」潛力如何?

153132803017.jpeg
unsplash

模型表明,轉向微生物「肉」可以減少碳排放。

一項模型研究發現,只要在接下去30年裡將全球20%的牛肉消費改為一種替代肉,可以讓相關森林砍伐和碳排放減半。

這一發現發表在5月4日的《自然》上[1]。一個月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警告說,人類還遠遠未能走上限制全球變暖的正軌,將變暖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水平高1.5ºC之內。

153403753639.jpeg
unsplash

牛的養殖是全球森林砍伐的一個首要動因,為牛肉而飼養的牛隻則是甲烷的主要來源,這是一種比二氧化碳更強力的溫室氣體。如果用替代肉類取代牛肉,或可降低食品生產中的一些環境碳足跡,但它解決不了氣候危機——研究主要作者、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可持續性科學家Florian Humpenöder說。「不能把它看成什麼靈丹妙藥。」

過去的研究表明,用一種稱為真菌蛋白(mycoprotein)的非肉類替代品來代替牛肉,對環境的影響是有益的。真菌蛋白是在鋼罐中發酵一種土壤中的真菌,用葡萄糖和其他營養物質作為其食物來源,生產出的一種替代肉,20世紀80年代曾以Quorn作為品名首次於英國推出,現在許多國家都可以買得到。

在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研究食品系統的Franziska Gaupp說,Humpenöder和同事首次評估了用真菌蛋白部分替代牛肉在一段時間內的環境影響。過去的分析都沒有考慮到人口增長、食品需求以及其他社會經濟因素的變化。

研究團隊使用了一個數學模型,考慮了人口增長、收入和牲畜需求在2020年至2050年間的增加。在「一切照舊」場景下,全球牛肉消耗的增長需擴大放牧用草場和生產飼料的耕地,這會使全球森林的年度砍伐率增加一倍。甲烷排放和農業用水也會增加。

d41586-022-01238-5_20370474.jpeg
來源:參考文獻1

與「一切照舊」的情況相比,用真菌蛋白替代20%的世界人均牛肉消費,到2050年將減少11%的甲烷排放,每年的森林砍伐和相關排放減半(見「替代肉」)。Humpenöder說,對森林砍伐的緩解效應如此之大,是因為在這一場景下,全球對牛肉的需求沒有增加,因而無需擴大牧場或耕地來餵牛。

這些關於森林砍伐的有利影響最終會趨於平穩。如果把人均消費的50%替代成真菌蛋白,可以將森林砍伐和相關碳排放減少80%以上,替代80%的牛肉則能減少約90%的森林損失。

研究者發現,所有替代水平都會給農業用水帶來相對較小的變化。這是因為用於種植餵牛作物所需的水,會被用於種植其他類型的作物,包括人類消耗的那些作物。

赫爾辛基大學研究可持續食品系統的Hanna Tuomisto說,Humpenöder團隊的這類全球評估能幫助凸顯出更具可持續性的食品生產方式。Tuomisto提到,生產真菌蛋白可能比生產牛肉需要更多電力,研究者應考慮到生產額外電力的環境影響。她還指出,用真菌蛋白替代牛肉的話,有些養牛業的副產物如皮革和牛奶,也會用其他方式來製造,那也會產生環境影響。

「這是個了不起的開始。」Gaupp說。她補充說,未來的研究應關注用其他替代肉取代牛肉的環境影響,例如實驗室的培育肉或者基於植物的替代肉。

參考文獻:
1. Humpenöder, F. et al. Nature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629-w (2022).

原文以Eating one-fifth less beef could halve deforestation為標題發表在2022年5月4日的《自然》新聞版上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kkgoo 發表於 2022-5-25 08:39
森林砍伐跟牛又沒有關係
森林砍伐是因為人類要做木造家具,建木屋
還有就是某國家為了經濟發展故意燒森林
將所有罪都推給牛,真把所有人都當白痴嗎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