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武力護台」拜登:美國對台政策沒變

mondyyy 2022-5-25 11:14:22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1635
6357287.jpeg
路透

在妄稱「軍事干涉武統台灣」後,美國總統拜登5月24日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May_24_2022_04_23_11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5_24_8_37432a8db0type_jpeg_size_.jpeg

據路透社報導,美日印澳「四方峰會」當地時間2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在進行完一輪會談後,當被記者問及美國對台政策是否發生改變時,拜登回答:「沒有,這項政策根本沒有改變。我昨天作出聲明的時候已經說明瞭這點。」

報導稱,拜登沒有回答美國是否會派兵「保衛」台灣的問題。

5月23日,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拜登回答記者提出有關台海武裝衝突問題時,公然發出挑釁言論,妄稱美國將採取軍事手段干涉中國大陸武力統一台灣,這是美國政府的所謂「承諾」。

這番言論引發巨大爭議,白宮方面則火速「找補」。路透社援引拒絕透露姓名白宮官員稱,美國的對台灣地區的政策並沒有發生改變,拜登所說的是美國向台灣地區提供所謂「軍事防衛能力」的承諾。美國防長奧斯汀也表示,正如拜登所言,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5月23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拜登「軍事干涉武統台灣」言論時指出,中方對美方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既是國際社會共識,也是美方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汪文斌表示,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有關不支持「台獨」的重要承諾,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對台海和平和中美關係造成嚴重損害。中方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揚言「武力護台」後,拜登稱對台灣問題的「戰略模糊」政策沒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月24日報道,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在日本舉行,會後,拜登再次回應了武力「保衛」台灣的問題。

拜登昨日發表了一次爆炸性宣言,他表示,如果大陸武力攻擊台灣,美國將進行軍事干預。而這似乎打破了美國長期在台灣問題上秉持的「戰略模糊」政策。今日,「四方安全對話峰會」結束之後,四位領導人合影留念,記者在現場對拜登提問:「總統先生,對台灣問題的‘戰略模糊’政策已經完了嗎?」

過了一會兒,拜登回應道:「沒有。」

「你能解釋一下嗎?」記者又問。

拜登重復了一句:「不。」

另一位記者詢問拜登是否會在台灣遭到襲擊時出兵,拜登回應說:「政策根本沒有改變,我在發表聲明時就說過了。」

2312381080a08a8.jpeg

美國國防部在週一重申,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及《與台灣關係法》。不過對於美國軍方是否承諾使用武力介入,奧斯汀沒有明確回答。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麥考爾均對政府走出「戰略模糊」表示支持。然而拜登上任以來共三次表明計劃「捍衛台灣」,隨後言論均遭到其下屬澄清、淡化,這種現象也引發共和黨人不滿。多名共和黨議員批評白宮表述朝三暮四,更有共和黨人質疑拜登是否真正有決策權。保守派議員霍利也指出,拜登目前已承諾在歐洲大量駐兵,同時卻有意在亞洲作出行動,要求拜登必須確立優先事項。

針對拜登發表的挑釁言論,23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嚴正回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中方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10

    主題

  • 1310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