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法挑戰歐洲機器人大賽 清大機器人團隊榮獲全球第四名

阿散井 2022-5-30 21:34:37 發表於 國內焦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6345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受到疫情影響,針對青年學生的歐洲機器人大賽已停辦兩年,今年大賽則係在法國西部城市拉羅什登場,冒著疫情威脅下,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DIT Robotics)昨天披著國旗上場出戰,該團隊備戰期間研發出更進步的多感測器定位,搭配全向式底盤,大幅提升機器人定位精準度與移動效率,昨日一戰自150個國際隊伍中脫穎而出,贏得歐洲機器人大賽(Eurobot)第四名,一舉刷新曾在2019年榮獲全球第五名的隊史紀錄。

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隊長鄭兆瑋表示,此次獲勝的關鍵在於穩定發揮,團隊過去兩年來儘管無法出國比賽,始終不斷研發更新系統,去年10月開始更幾乎天天熬夜測試及排除故障,甚至常常天亮才走出工作室去上課。清華大學機器人能做到以各種角度移動並同步旋轉機體,也令其他機器人只能單方前進後退後再旋轉的團隊刮目相看。

歐洲機器人大賽今年比賽主題為「考古」,每隊派出兩組全自動化機器人,在100秒的競賽時間內,避開敵方機器人,辨識出紅、藍、綠等六角樣本,帶回基地,排列在展示櫃上,還要將假雕像更換為真雕像。鄭兆瑋說,「當比賽哨音響起後的100秒,我們就只能放開雙手,仰賴機器人自動完成所有的任務,因此所有可能出錯的地方都必須事先排除。」

清華大學科管院學士班大二趙喬萱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隊員們儘管都打了疫苗,但要說服家長同意他們出國比賽,仍然是很大的挑戰;也很擔心若有人染疫、影響成績,會辜負大家的期待。所幸比賽順利,隊員們也一切平安。

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指導教授陳榮順因教學等因素無法帶團出賽,比賽期間與隊員保持密切聯繫並叮嚀注意事項。昨天凌晨也在線上與許多清華師生一同在線上觀看實況轉播,並為清華小將們加油打氣。看到螢幕標示台灣新竹的清華隊過關斬將,也深以他們為榮。

陳榮順說,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成員以大二及大三生為主,碰到許多他們沒有學過的影像處理、定位、通訊等問題,都很認真地詢問有經驗的學長,並主動找資料來看或上網學習,這次取得佳績也證明了他們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學習力。

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此次派出 12 名隊員代表出賽,包括動機系學生李威杉、陳昱棻、戴雍、陳彥廷、陳靜、彭震祐、陳嘉旻、鄭兆瑋、劉皓宇、盧冠綸、蕭景文,及科管院學士班學生趙喬萱。

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也特別感謝清華大學動機系、工學院、校友總會、逐夢計畫及校友企業優群科技、惠特科技、愛滿地園藝等的長期贊助支持,其他贊助單位還包括精呈科技、意法半導體、賽能電池、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新代科技、和碩聯合科技、研華科技等。

(圖由清華大學提供/1.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成員,包括:李威杉(前排左起)、陳昱棻、戴雍、陳彥廷、陳靜、彭震祐、陳嘉旻(後排左起)、趙喬萱、鄭兆瑋、指導教授陳榮順、劉皓宇、盧冠綸、蕭景文。2.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勇奪歐洲機器人大賽第四名。3.清華大學機器人此次出賽加裝了多感測器定位系統與全向式底盤,成為致勝關鍵。)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阿散井

LV:2 村民

追蹤
  • 102

    主題

  • 106

    回文

  • 0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