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有望2週內下降!公衛專家認「8縣市已達高峰」:致死率仍攀升 原文網址: 疫情有望2週內下降!公衛專家認「8縣市已達高峰」:...

阿散井 2022-6-1 12:13:51 發表於 國內焦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0382

▲陳秀熙指出,北北基桃等縣市目前已達疫情高峰期。(圖/翻攝自YouTube/ 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下同)
記者楊晏琳/台北報導
本土確診數突破200萬,指揮中心坦言,目前疫情有北降南升的趨勢。公衛學者也根據與台灣疫情趨勢相像的紐西蘭曲線推估,本土疫情在未來1~2週會往下降,不過致死率仍要再等2~3週才會降低。目前北北基桃等8縣市已達高峰,正逐步下降中,但台中、高雄等4縣市是否還會往上增加,仍有待觀察。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在「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中指出,台灣疫情在未來1~2週內會下降,不過致死率目前仍在攀升中,主要是因仍處於適應期的關係。

陳秀熙表示,不同縣市高峰點所得到的累積通報感染數不同,高峰累積通報率達7~10%時,流行疫情就會開始下降。基隆市10.1%,台北市8.5%,新北市8.2%,桃園市6.8%,新竹縣7.45%,新竹市7.8%,宜蘭縣8.2%,花蓮縣9.0%,這8個縣市目前皆已達高峰點,正處於往下降的趨勢。

▲至於台中、高雄等縣市疫情是否會往上升仍有待觀察。
陳秀熙解釋,這些縣市在初期時,之所以疫情上升,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包含未施打疫苗、社交活動高的高感染宿主多;無症狀或輕症的數量未達免疫保護力飽和點;加上感染了容易疫苗逃脫者,造成確診數往上攀升。
而8縣市疫情開始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高感染者被感染後,留下來的便是非常遵守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及打好疫苗的低感染宿主;無症狀/輕症比例也已達免疫保護力飽和點,來保護感染繼續擴散;加上仍有免疫保護力持續的民眾,三者皆對流行高峰開始下降有貢獻。
不過,台中市、高雄市、台東縣、彰化縣4縣市,目前高峰累積通報率仍小於6%,疫情是否會上升還有待觀察。至於高峰會持續到何時,陳秀熙表示,會依照各地適應Omicron無症狀/輕症狀況有所不同,若太多量能著重於偵測Ct值大於30的情形,適應期就會越長,壓縮行政及醫療量能,影響中重症救治。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阿散井

LV:2 村民

追蹤
  • 102

    主題

  • 106

    回文

  • 0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