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拜拜粽子數量幾顆才正確?習俗及禁忌有哪些?

bat0024 發表於 2022-6-1 20:08:32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76896
農曆5月5日端午節,又稱肉粽節、五日節、端陽節,與年初的春節、年尾的中秋節並稱為華人三大節日。

這天有用粽子祭拜神明、祖先、地基主的傳統習俗,肉粽、素粽、鹼粽都有人在拜~

端午節拜拜有什麼習俗及禁忌?而祭拜的粽子數量,應該準備幾顆呢?

端午節拜拜粽子數量幾顆才正確?

拜神明:會準備基數(1、3、5、7…)的祭品。

拜祖先:會準備偶數(2、4、6、8…)的祭品。

但是,像葡萄這種整串數量不好算的水果,就不會去細數「幾顆」,

端午節拜拜的粽子數量也是(一般來說,包粽子為了方便計算數量,一串多為10或20顆),可以用整串肉粽拜拜,就不需要在意數量問題。

端午節拜拜有哪些習俗禁忌?

端午節拜拜的祭品會準備熟三牲、清茶或酒、碗筷飯菜、水果、金紙,最重要的一項祭品就是肉粽!

祭拜的時間順序是:拜神明(上午11點) → 拜祖先(中午) → 拜地基主(下午3點)。

這天也可以在門口掛上艾草、菖蒲,並在身上配戴香包,有招福避邪的象徵。

端午節用粽子拜拜要注意什麼?

1. 祖先、地基主供品要分開:拜過神明的供品,可以再拿來拜祖先、地基主。但要注意拜過祖先的供品不能再拿來拜地基主!

2. 要將粽子加熱:粽子通常會冷凍保存,但拜拜時要將飯菜和肉粽加熱煮熟,不能請神明和祖先吃冷凍的料理喔!

3. 有喪事不可拜粽子:部分地區傳統習俗在家中有喪事時,端午節不會包粽子、不行用粽子拜拜,建議先向家中長輩確認是否有相關禁忌。

民間習俗認為不能送人整串的粽子,送禮時可以將粽子剪開、包裝成禮盒,或向對方收10元代表購買之意,就可以化解忌諱。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bat0024

LV:4 遊俠

追蹤
  • 14

    主題

  • 91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