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用 3 分鐘,正式宣戰新行業!

061311602794.jpeg

WWDC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往年,抽籤買到門票的開發者們在這個時間齊聚一堂,用一周的時間探討如何用軟件構建蘋果的硬件生態,或者說得更加程序員文化一些—— 用軟件改變世界。

疫情來到第三年,蘋果依然在全球範圍內用極高質量的線上視頻發布會,來呈現WWDC 這場維持一周的程序員盛會的開幕Keynote。

但與前兩年不同的是,少數美國本土的媒體與開發者, 有機會在Apple Park 享受六月份的加州陽光,與蘋果的CEO 庫克坐在一起,共同線下觀看視頻。

前年,蘋果把蓄謀已久的,從Intel 手中拿回來自家電腦產品線主動權的計劃,通過線上的形式公之於眾。

去年,蘋果用N 多細節軟件功能的更新,呈現如何用技術手段,讓疫情中的人們可以保持更緊密的連接與協作。

而今年,蘋果的野心,顯然不止服務遠程辦公這麼簡單,整場WWDC,可以劃4 個重點:

1/讓iOS,iPadOS,macOS 的遠程協作功能,更利於疫情常態化下的用戶連接,推出更多人性化功能。

2/沒發AR 眼鏡,但多處更新,都在直指AR。

3/在用自研芯片替代Intel 芯片的兩年計劃的到期之日,發布新款自研芯片M2,以及搭載M2 芯片的新款MacBook Air 和13 寸MacBook Pro。

4/大幅更新CarPlay,展現自家在智能汽車領域的野心。


蘋果沒造車, 但想讓所有車都變成蘋果車

去年WWDC,蘋果高管Craig 在視頻轉場中說的一句話:「還是得開車。」非常值得細品,今年,蘋果真正開始想要對汽車行業動手了。

蘋果開發布會有這麼個慣例,一旦展示某一個業務的市場佔有率,就基本代表,這算是蘋果的重點業務了。

在昨晚的WWDC 上,往年都存在感很低的蘋果車載系統CarPlay,非常罕見的,被蘋果曬了曬戰績,秀了秀肌肉。

蘋果表示,美國98% 的車都可以使用CarPlay,79% 的美國消費者表示自己只會買支持CarPlay 的汽車。

060819595487.png

這確實是一個相當恐怖的市場佔有率。

而在過去CarPlay 只能承載智能車機中的娛樂和導航功能,不能在CarPlay 中控制車輛的任何功能,CarPlay 的顯示比例和交互方式也相對比較刻板。

060854914460.png

所以當智能汽車逐漸普及,很多有野心的廠商,開始自己打造智能車機系統,畢竟廠商是有權限,做出一套全能車機,再設計一套自家專屬的車機UI。

這幾年蘋果造車傳聞不斷,人們對於蘋果造車的期待,其實大多也是蘋果能在汽車智能化領域,也可以展示出,自己在消費數碼產品領域所擅長的人性能智能功能與設計美感。

很顯然,蘋果現在還不打算公佈自己造車的計劃,而是展示出了一套,功能更全面,能接管汽車大部分電子功能,控制車內所有屏幕的全新CarPlay。

060913926642.png

在演示視頻裡,蘋果展示了CarPlay 將如何適配現在所有車機屏幕比例,也給整個汽車行業樹立起了一個智能車機UI 和UX 的設計標杆。

蘋果甚至還在Keynote 講解中,展示了一種,目前沒有任何一家車企所使用的,長條屏幕儀表配合寬屏中控的人車交互方案。

060059274813.jpeg

在這套設計中,儀表,中控小組件信息,副駕娛樂控制,被集成在了一塊兒帶魚屏上,而車控功能,和更多的app 按鈕,被放置在了更貼近駕駛員,更有利於駕駛員手部觸控的中控橫屏上。在儀錶盤上,用戶甚至可以不受汽車品牌限制,自己選定CarPlay 的儀錶盤設計風格。

這就相當於蘋果站出來告訴所有車企,你們卷好幾年智能車機,玩兒好幾年屏幕,是時候讓玩兒屏幕的行業老大來教教你們怎麼做人車交互了。

在CarPlay 的演示結尾,蘋果甩出來一張合作對象的logo 合集,這裡麵包含了幾乎所有的國際主流品牌。

061014782194.png

這一次,蘋果並沒有像在芯片領域那樣,直接與像Intel 這樣的行業巨頭公開宣戰,而是通過功能更完善的CarPlay,倒逼車企做出選擇,逐漸佔領智能汽車人車交互這一關鍵領域的話語權。

在過去,CarPlay 對於蘋果來說,只是一個賣給廠商授權,價值數十億,體量可觀的營收手段,而在未來,蘋果很顯然會更多的去參與到智能汽車領域,通過增強車企對於蘋果的依賴,不僅僅讓營收翻倍,也讓自家在這個火熱且極具發展前景的領域徹底站穩腳跟,掌控行業走向。

061032274743.png

當然, 在中國市場,支持CarPlay 的車輛佔比其實並不算特別高,大多數想要在智能化時代有所作為的廠商,也會自己開發所謂的智能車載系統,很顯然,在未來,這會引發一場非常激烈的市場競爭。

是自研開發,守住品牌調性,還是直接把靈魂交給蘋果,企業們會通過市場反饋自己做出選擇。

但很明顯,有了全新的CarPlay,不需要蘋果造車,每輛車都可以變成Apple Car,儘管在WWDC 的發布會中,CarPlay 的介紹只用了短短3 分鐘,但蘋果在汽車領域的野心與能力,也值得所有汽車廠商警惕。

M2 芯片與蘋果的兩年之約

在過去兩年,蘋果讓所有人都見識了,什麼叫執行力。

2020 年底,蘋果發布M1 芯片,那會兒大部分人都不會想到。M1 在之後會成為一個基本計量單位,M1 Max,把M1 性能翻倍,M1 Ultra,把兩塊M1 Max 連在一起,性能再翻倍。

蘋果也用兩年時間,完成了從定位入門的MacBook Air,Mac mini,iMac,13 寸MacBook Pro,到定位專業用戶的,14/16 寸MacBook Pro 以及Mac Studio。幾乎整條Mac 線的全面芯片換芯。

本以為,蘋果設備更換自研芯片的兩年之約的結尾,會用超乎預期的高性能旗艦台式機Mac Pro 作為收尾。

但很顯然,蘋果不想這麼早結束這場對Intel 的進攻,於是發布了M2 芯片,以及搭載M2 芯片的全新MacBook Air 和13 寸MacBook Pro。

060211893531.jpeg

按照蘋果官方的說法,全新的M2 芯片使用了第二代5 納米技術,集成200 億隻晶體管中央處理器速度提升18%、圖形處理器性能提升35%,神經網絡引擎速度提升40%,更關鍵的,是M2 芯片的內存帶寬也提升了50%,最多可以選配24 GB 的統一內存。M2 芯片的圖形處理器數量,也從M1 的8 個增加到了10 個。

060252634280.jpeg

對比Intel 每年對於芯片的更新幅度,蘋果的更新幅度,可以說是飛速了。

而受益於M2 芯片的更新,終於更新外觀設計的MacBook Air 可以做到機身大幅減重,更加輕薄,且不用風扇就能輸出高性能,同時還能保持不錯的電池續航表現。

061803657839.png

全新的MacBook Air 整機厚度只有1.13 厘米,比目前大部分折疊屏手機還要薄,也比套殼的iPad Pro 更薄,整機重量也只有1.24 千克,因為機身經過了重新設計,用了很多類似於14 和16 寸MacBook Pro 的設計元素,劉海屏,Megsafe 磁吸接口,都被拿到了全新的MacBook Air 下。

061827921326.png

毫無疑問,MacBook Air 會成為目前市面上,同樣機身輕薄程度的產品中,性能最強的,也會成為同樣性能表現的產品中,最輕薄的一款。

061851544526.png

而相比於MacBook Air 極具誠意的更新,新款搭配M2 芯片的13 寸MacBook Pro 則顯得有點兒普通,沒更新外觀和設計,只是換了芯片。

很難說是出於產品定位的考慮還是國內疫情的封鎖,耽誤了蘋果推進13 寸MacBook Pro 這條產品線。

但幾乎可以確定的是,在接下來的秋季發布會上,蘋果大概率還會更新換上了M2 芯片的台式機Mac mini 和一體機iMac,但之後的更新,可能不會像M1 芯片一樣,簡單做翻倍處理,而是等供應鏈台積電的4 納米工藝成熟,推出更高階的芯片,更新類似於14/16 寸MacBook Pro 這種更高階的產品。

蘋果沒發眼鏡,但似乎處處都和AR 有關

與蘋果造車傳聞同樣保持高熱度的,是蘋果要展示可能未來會取代iPhone 的AR 眼鏡系統。

然而傳聞沒說對,在昨晚的WWDC 上,蘋果並沒有在所謂元宇宙或者是AR 眼鏡方面做出任何表態。

但有趣的是,iOS 系統更新的很多功能,都像是在為未來的AR 眼鏡做技術儲備與落地嘗試。蘋果似乎是鐵了心要做混合現實這條路。

060118227492.jpeg

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去年WWDC 上,蘋果展示了在iOS 15 上的相機文字識別功能,通過原生的相機app,可以快速識別圖片中的文字,對學習和辦公場景拍筆記和板書格外友好。新的聚焦搜索功能,也拓展了圖片搜索的維度,可以根據定位、人物、場景或物品來搜索圖片,也可以通過文本找到照片中的文本和手寫內容。

060331947021.jpeg

而在今年的WWDC 上,iOS 16 把這個功能更進一步,系統可以識別視頻中的文字,按照蘋果的描述,用戶可將視頻暫停在任何一幀畫面上,與其中的文本進行交互操作。實況文本還增添了新功能,供用戶快速完成換算匯率、翻譯文字等操作。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這樣的功能,當集成在一個眼鏡中,會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更多融合, 但也沒忘了人性

去年的WWDC,我個人認為,是我跟進蘋果報導這麼多年,最費勁的一年,因為更新的功能點太細碎了,在寫作時,太難面面俱到。

當時我推測,可能因為在線辦公,某種意義上降低了蘋果推進創新的速度,所有的小功能,都像是在去年疫情最嚴重時,蘋果為了保證辦公效率,推進的一個又一個小項目,最後匯總,集合成了2021 年的WWDC。

但看完今年的WWDC,我發現,所有的小功能,其實並不是刻意為之,而是有一個統一的明確方向,就是互聯互通。

060417126068.jpeg

除了M2 芯片與CarPlay,今年的系統更新,iOS,iPadOS,macOS 還有watchOS,更新點同樣格外細碎,但主要方向都是加強用戶間的協作,以及不同設備之間的融合。

060504913771.jpeg

但令人擔心的是,蘋果在消費級硬件上,在走向一個功能愈發複雜的方向,以往用戶使用蘋果,會覺得蘋果省心,交互簡單,無需繁瑣的設定與操作,但現在不可迴避的,就是在最近幾年,無論是專注模式,健康,家居,錢包或者不同用戶間的內容分享,都需要大量操作,存在很明顯的上手門檻,似乎實現更多功能的優先級,逐漸走到了提供一套輕便簡潔的交互前面。

060534030367.jpeg

雖然這個問題確實是我格外擔心的事情,但細緻入微的功能,確實不一定是個壞事兒。

舉個例子,整場發布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點,不是蘋果的新技術有多強,而是iOS 16 新增了一個隱私功能,可以幫助可能遭受家人或伴侶暴力威脅的用戶,讓他們能夠快速撤銷向他人開放的所有權限。限制他人向自己使用的設備發送信息。

想必這是個大多數人都不會用到,甚至也不會注意到的功能,但這個功能就是靜靜藏在系統裡,時刻準備去幫助需要獲得幫助的用戶。

這確實是一家科技公司,可以用技術手段,給用戶帶來的最直接的關懷。

關於蘋果幾款新系統的功能更新點,實在太多,大家可以在蘋果官方自行查看。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3

    主題

  • 503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