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向車企開出一個「無法拒絕的」offer

AppleCarPlay.jpeg

蘋果歷年的WWDC 都是數碼圈集體高產的日子,昨天晚上我們也不出意料地看到了蘋果凌晨發布會的各路預熱,想想近期好像沒什麼要換的數碼設備,於是剛復工沒幾日的我們理性地選擇了放棄熬夜。

然而早上打開手機,我們卻驚訝地發現,今年的蘋果WWDC 最大的熱點既不是M2 芯片也不是Mac 新品,而是車。

準確來說,是Carplay。

蘋果的車機佔領計劃

這一突如其來的熱點從發布會的第37 分50 秒開始,蘋果智能家居環節結束以後,Carpaly 圖標出現在了發布會的大屏上。

215135376388.png

新環節的主講人,蘋果汽車體驗工程的高級經理Emily Schubert 隨即公佈了一組頗有衝擊力的數據:全美有超過98% 的汽車支持蘋果Carplay

215136190532.png

但更唬人的是接下來這句:全美超過79% 的購車者只會考慮購買搭載蘋果CarPlay 的車。反過來解讀這句話,即汽車廠商如果拒絕CarPlay 那後果可能是損失全美近8 成的汽車消費者。

215138049345.png

開門見山說明來意之後,Emily 繼續介紹起新一代CarPlay 的變化,越來越多、越來越大的屏幕是汽車設計的趨勢,這也為CarPlay 提供了更多大展拳腳的舞台,所以全新CarPlay 最顯著的變化就是「更大了」。

其介紹中的亮點主要是:

●為所有屏幕提供內容,統一的極致體驗;

●與整車硬件更深度整合,不切出CarPlay 界面即可調節空調等車輛功能;

●豐富的小組件,可以在各個屏幕上展示豐富的信息;

●新CarPlay「驅動」車輛儀錶盤,展示所有的車輛信息;

●適配各種特殊的屏幕形狀和展示方式,定制化的儀表顯示樣式;

●汽車廠商翹首以盼,明年晚些時候就會有搭載全新CarPlay 的車型發布。

215139866427.gif

實際上這些亮點可以總結為用戶體驗、工作模式以及數據整合三個方面。

從合租走向整租

215140170423.png

最直觀的變化是,CarPlay 從原來附屬於車機的一個應用變成車機的主體,如果說原來是和其他應用一起合租車機,現在則成了整租,掌控了整個車機界面,帶來的好處就是更完善統一的用戶體驗,CarPlay 可以支持車內所有屏幕。

具體而言,「整租」帶來的用戶體驗提升體現在交互界面設計、個性化定制顯示和功能體驗三個方面。

215146602111.gif

從發布會中的展示中可以看到,CarPlay 完全移植了當前iOS 中的設計風格,從圖標到小組件再到整個界面,完全集成了iOS 極簡平滑且顏色賞心悅目的特色。

215147518680.png
215149521409.png
215151185737.png

且不說當前大多數的傳統主機廠的車機UI 設計有多差,即使是拿現今做得比較出色的特理蔚鵬來作對比,在美觀度上的差距依然明顯。

在個性化定制信息顯示方面,全新CarPlay 提供了豐富的小組件功能。豐富的信息+ 高度自定義,這大概戳到了科技愛好者無法拒絕的癢點,這是一種信息「全盤掌控」的體驗。

215155257691.png
CarPlay

雖然現在的車機設計一般都支持儀表屏上有不同的信息卡片可以切換,但像蘋果這樣可以在完整的大屏上自定義小組件這樣高度的自由性,還是見所未見。

215209324906.png

從小組件中也可以看出高度「生態系統化」的功能體驗。音樂和導航方面自不必多說,從展示中還可以看到從iPhone 上同步顯示過來的日程、天氣等信息,也可以猜想到未來全新CarPlay 和HomeKit 的無縫聯動體驗。

更進一步,理論上iPhone 上所有的App 都可以無縫接入CarPlay,從而在汽車上使用。也就是車機上不必安裝任何App,直接使用手機中的App 就能實現順滑流暢的功能。

考慮到蘋果生態中的極有創意的第三方開發者,就像開發出那些無數經典的iOS App 一樣,他們將會開發出怎樣創意無限的汽車玩法,想像空間實在太大了。

我眼前不禁浮現出多年以前人們狂熱地追捧「水果忍者」、「憤怒的小鳥」和「湯姆貓」的盛況了,或許汽車界中的新一代App 盛況,即將由全新CarPlay 開啟。

215210805121.png
CarPlay 會催生什麼樣的爆款App 呢?

當然具體的軟件開發適配難度還暫無從了解,但是對於軟件公司來講,通過iPhone 適配不同的車機應該比當前各家安卓系統各自去適配App 更一勞永逸。

從中控走向車控

界面設計的功能體驗終歸是表層,實際上此次全新CarPlay 展示中最大的亮點在於它的工作模式。

當前版本的CarPlay 功能,實際上是將手機投屏映射到汽車屏幕上,只是音視頻的輸出,對於車輛功能的控制是太不友好的。比如部分車輛上需要切換出CarPlay 界面才能在屏幕上調節空調溫度,影響體驗上的一致性。

也就是說,現有CarPlay 功能中的手機與車機的關係,就像電視盒子與電視。用了電視盒子,電視機本身的操作系統就靠邊站了。

而全新的CarPlay,讓iPhone 從「電視盒子」變成了「電腦」, iPhone 開始處理來自車輛的信息,包括車速、轉速、油量、空調等信息,並將這些信息處理之後傳輸到車機屏幕上顯示出來,iPhone 與車輛有了更深層次的交互,而不再是簡單的屏幕映射。

215212215199.png

用蘋果的話講,這就是全新CarPlay「驅動」車輛儀錶盤,iPhone 作為設備端與車輛實時系統交互,展示所有的車輛信息。直白一點理解, iPhone 就像是一個OBD 外掛設備,讀取車輛信息後顯示到車機上,並且能實現車輛控制。

這就解決了一個大問題:在車機軟硬件都迭代迅速的年代,出廠後的車型無須硬件升級就可以長期支持不斷升級的軟件應用,只要你的iPhone 足夠新,有足夠的算力。

你或許聽說了最近一些廠家在進行後市場8155 芯片升級服務了,用了全新CarPlay 就沒有了這個煩惱。CarPlay 本身對車機硬件的要求是比較低的,出廠時的硬件性能基本能夠支撐整個車輛的生命週期了。不管應用軟件對算力有多高的需求,交給用戶的iPhone 處理就可以了,畢竟用戶更換手機比更換車機硬件要方便多了。

逐漸模糊的界限:合作還是滲透?

在全新CarPlay 上,蘋果和主機廠的合作需要更進一步,因為有了兩個變化。其一是形式繁多的屏幕樣式,其二是蘋果需要接入更多的車輛信息。

傳統的車機樣式只有一個主屏,對於CarPlay 適配而言相對容易。而汽車內飾設計越來越傾向於大屏幕和多屏幕,全新CarPlay 在目標上是要適配整車所有屏幕的,長的短的,大的小的,全部接入。這方面必然面臨著不小的工作量。

對於車輛信息的接入需求,主機廠有多大的意願,能提供到什麼層次的信息,也是CarPlay 面臨的一個挑戰。CarPlay 已經從一個送菜上門就離開的外賣員變成了上門做飯的廚子,雖然菜很好吃,但主機廠願不願意放陌生人進家門就有所忌憚了。

在當下越來越強調數據價值,數據成為重要生產要素的背景下,「數據」二字就約等於「敏感」。你蘋果現在需要車速、轉速、油耗、空調之類的基礎數據,以後會要什麼呢?輔助駕駛方面會要求怎樣的打通呢?行業的邊界越來越模糊,畢竟你蘋果造車的傳聞也不是一天兩天了,說不定明天就成了對手。

一切謎底都將在明年下半年揭曉,屆時將有搭載全新CarPlay 的車型發布,大家可以猜測一下以下品牌的產品規劃中,誰將是首發車型。

215214849166.png

伴隨全新CarPlay 的此消彼長

全新CarPlay 為當前的車機屆吹來了一股新風。說實話,當看到CarPlay 能顯示RPM (轉速)時,我愣了一下,新能源車早就沒轉速信息了呀,這演示出錯了呀。之後才反應過來,它全新CarPlay 可不是只限於電動車呀。

我們作為新能源車媒體,天天關注電動車,已經習慣了一線新勢力們用起來還不錯的車機系統,而忽略了佔汽車市場大頭的燃油車車機。

大家知道,有太多廠的車機系統不堪一用。而這正是全新CarPlay 搶灘登陸地點。

可以預見,全新CarPlay 的推出會對汽車智能座艙體驗方面的競爭產生巨大影響。對傳統車企是巨大利好,對新勢力而言怕是一大利空。

回顧新勢力們的崛起歷史,由於相對平庸的車輛工程品質,智能化體驗恐怕是其最大的賣點。正是智能化方面的投入讓它們在一眾傳統車企中顯得時尚而現代,吸引了一大批喜歡嚐鮮的新潮人士。而傳統車企強在造車,軟件方面的造詣大多難以恭維,尤其是在車機這種歷史上的「選配件」而言,投入十分有限。

要么買智能化體驗出色的新勢力而放棄心中的傳統品牌「信仰」,要么堅持長期以來對傳統品牌的偏好而放棄更好的智能化體驗,這是很多保守購車者面臨的兩年選擇。常常聽到某某朋友無法接受新勢力品牌而選擇傳統強勢車企的例子。

但是全新CarPlay 可能就一腳把這個兩難問題踢開了,傳統車企在它的加持之下,瞬間擁有了出色的智能座艙體驗,再疊加傳統的造車技能,對消費者吸引力大大提升。

而對車機系統大力投入的新勢力,多年來建立起來的領先優勢就這樣一夜之間被CarPlay 追得差不多了。雖然在整車控制能力和完整性體驗方面相比CarPlay 更有優勢,但又有多少消費只是想要一個漂亮的UI 和音樂導航足矣呢?又有誰知道下一步蘋果要做成什麼樣子呢?

如果新勢力也接入了全新CarPlay,那自研的車機系統又將處於什麼地位呢?壓力來到了新勢力這一邊。

寫在最後

我現在開的燃油車購於5 年前,低配車型只有一塊4.2 寸的小屏幕。當年如果升級到一塊8 寸原廠屏幕,汽配城的報價六千多。如果想支持CarPlay,需要再多花四千加一個模塊。當時的CarPlay 那是十分的“高貴”。

5 年轉眼就過去了,各家新勢力的車體驗下來,早就想不起來用CarPlay 了,但實際上我這是被新能源車的車機「慣壞了」。如果不是工作便利,我對車機的體驗還是會和絕大多數燃油車車友一樣,限於只能聽音樂聽廣播,連導航都懶得用它的水平。

但是時代不同了,在數字化應用遍布生活各個角落的今天,一套優秀的車機能極大地提高用車體驗的配置。對於想要做大屏多屏又做不好軟件的多數汽車企業而言,全新CarPlay 堪稱救星,蘋果在UI 設計上的功力足以讓任何一家搭載全新CarPlay 的傳統車企在屏幕內容氣質上提升一個檔次。

再結合蘋果極其豐富的生態體系,CarPlay 如果進一步完善移動應用的車載適配,那在整體的應用數量級上也將是一個巨大的優勢,而這個過程又會吸引更多的開發者進入蘋果生態,最終複製蘋果App Store 在手機上的模式,建立起競品難以逾越的壁壘。

不論對於傳統車企還是新勢力,蘋果這招這都是從用戶粘性端著手的釜底抽薪。

教父辦事最絕的地方在於他總能開出別人無法拒絕的條件,蘋果以iPhone 為中心的生態經過多年的構建後已經滲透到全世界用戶的方方面面,當汽車開始走向智能化時代,用戶希望汽車提供像手機一樣的便捷網聯化體驗時,蘋果在汽車界的滲透已經從「手機+ 汽車手機支架」的模式下開始了。

2014 年CarPlay 上車是蘋果走出的第一步,8 年後的今天CarPlay 的野心再度擴大,這時候的蘋果走到主機廠的身旁,CarPlay 已然是它手中的槍,蘋果輕輕地說出了「全美98% 的存量市場佔有率」和「全美79% 的用戶只買帶CarPlay 的車」,那些在智能化領域少有建樹的主機廠看看自家的車機,再看看另一頭用著iPhone 不斷呼籲CarPlay 上車的用戶,結局似乎已經註定。

車機時代的新格局,或許就在WWDC 這三分多鐘裡到來了。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0

    主題

  • 500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