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人懷念的Home鍵,曾是iPhone最好用的設計

073441835855.jpeg

近日,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發了一條有趣的推文,換新手機的他緬懷了一番 iPhone 6s 和它的 Home 鍵。

截圖 2022-06-27 上午11.00.08.png

iPhone 6s 是 iPhone 史上最為暢銷的機型之一,發布至今已有七個年頭,也成就了一代 iPhone「釘子戶」。不過美隊的 iPhone 6s 能用這麼久,確實有些超乎想像。

有網友在評論裡玩起美隊故事的一個梗,「能撐這麼久,你的 iPhone 是跟你一起被冰封了嗎?XD」

v2-732566a7261ddd528697a7c352314321_1440w.jpeg

雖然有些小題大做,但 iPhone 的 Home 鍵,無疑是 iPhone 最為經典的設計。和稍微年長的人談起 iPhone,腦中的第一印象肯定是那個帶 Home 鍵的模樣。

Home 鍵之所以能成為標誌,不僅在於其外觀設計,還有其承擔的功能和使命。認真的說,它曾是 iPhone 最好用的功能

iPhone Home 鍵的前世,是 iPod 的滾輪。

ff655242e0646ab83a757e7e1b1g8i95.jpeg

它濃縮了蘋果極簡設計的精華。當時市面上的 MP3,用戶如果需要在海量的曲庫尋找一首歌,就得不厭其煩地按鍵切歌,幾十次、幾百次。

蘋果前全球營銷副總監菲利普·席勒(Phil Schiller)認為,iPod 滾輪是快速導航的最佳實現方式,你轉得越快,切歌就越快。無論曲庫有多大,你都能快速地切到你想找的那首歌。

起初研發 iPhone 時,賈伯斯也曾想方設法地將滾輪融入其中。iPod 的成功,已經將滾輪設計與蘋果綁定在了一起,做一個 iPod Phone,豈非理所當然?

224654912782.jpeg

最終的過程並不順利,iPhone 最終長瞭如今的模樣。

2007 年,賈伯斯向世界介紹了採用 iPhone。Home 鍵是iPhone 正面唯一的按鍵,為了讓用戶更快地適應全觸屏這一全新形態,賈伯斯化用了一句俗語來解釋Home 鍵的功能,“ It takes you home from wherever you are。 ”

就算你不知道自己卡在了哪一步,不知如何後退和返回,只要按下Home 鍵就可以回到Home 界面,重新開始。

a54e0f72-ba0b-4bcc-ace5-fa11ee684ec3-AP_Trillion_Dollar_Apple.jpg

2008 年的 iPhone 3G 和 iPhone 3GS 上,Home 鍵的外觀和功能得以延續。不過在設備內部,蘋果做出了一個微小而有用的變化。兩款 iPhone 的 Home 鍵不再和第一代一樣和螢幕連在一起,維修更方便

好在Home 鍵的功能也確實單一,這幾代iPhone 的Home 鍵維修率並不高。

iphone-3g-s.jpeg

之後,基於 Linux 的安卓系統為智能手機引入了多任務的概念,任務管理按鍵是安卓原生的四大系統按鍵之一。

蘋果 iOS 和微軟 Windows Phone 都以此借鑒,推出了類似的後台管理功能,雖然兩者皆是「假後台」。

2009 年的 iPhone 4 上首發了這項功能,雙擊 Home 鍵,你就能快速地在已打開的應用中切換。已經熟悉全觸控屏幕操作,有了方向感的用戶,就不必每次都返回 Home 之所在了。

Multitasking-iOS.jpg

不過也因為如此,Home 鍵的消耗速度大大加快,使用時間長了就會出現故障,變得鬆鬆垮垮。你是不是因為 iPhone 4,第一次學會了自己拆機換 Home 鍵?

224656961715.jpeg
圖自iFixit

為了緩解 Home 鍵的磨損,蘋果在 2011 年的 iPhone 4S 上做了改進,定使用橡膠墊片和黏劑來加固,但因為 Home 鍵本身的連接方式沒有改變,並沒能緩解損耗問題。

好在,蘋果提出了一招「曲線救國」的方法——「輔助觸控」。在 iOS 操作界面最頂層顯示一個虛擬的按鍵,提供返回主界面等多種功能。

224656870693.jpeg

這一代對 Home 鍵最經典的更新,便是長按喚醒語音助手 Siri,比之前的 Voice Control 功能更豐富。iOS 5 還新增了雙擊 Home 鍵彈出相機快捷方式,不過後來被劃動手勢取代。

2013 年的 iPhone 5s 為 Home 鍵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 Touch ID。你可以用指紋解鎖手機,在 App Store 中消費,堪稱是手機生物識別支付的推廣大使。

224657817342.jpeg

只不過,蘋果精明地將 Touch ID 和手機綁定在了一起,一旦錄入指紋,iPhone 就不再認其他 Home 鍵了。若是維修 Home 鍵的過程中損壞了排線,iPhone 基本就和 Touch ID 說再見。

然而在豐富 iPhone 功能的同時,蘋果也在盤算著,如何逐步為 Home 鍵減負,甚至取消 Home 鍵。

2015 年的 iOS 9 加入了鎖屏下插入耳機自動播放音樂的功能,狀態欄上沿的角落加入了返回上一個應用的按鈕,Home 鍵的使用頻率得以減少。

224657671709.jpeg

2016 年的 iPhone 7 系列上,蘋果為 Home 鍵加入了振動反饋,能感知手指壓力,靈敏的反饋讓按鍵更不容易被按壞。與此同時,iOS 10 推出抬起喚醒功能,拿起手機就能亮屏,進一步減少了 Home 鍵的消耗。

224658790061.jpeg

萬事俱備之後,Home 鍵開始功成身退。iPhone 面世十年後的 2017 年,蘋果發布 iPhone X,引入 Face ID 和全螢幕手勢,分別取代了 Touch ID 和物理 Home 鍵。

224659919469.gif

儘管全螢幕手勢帶來了一定的學習成本,但好在,多年來被 Home 鍵熏陶的我們,也可以很快地適應全新的操作邏輯。可見 iPhone 的全螢幕手勢絕非一時拍腦袋的產物,而是蘋果深思熟慮之後得出的,最符合直覺的交互方式。

224659411496.gif

曾經的 Home 鍵又何嘗不是呢?它帶領我們認識了智慧型手機,熟悉了智慧型手機,功成身退之後也依然影響著我們操作智慧型手機的思維,給我們予以啟發。

224700940799.jpeg

與其給你一本注定積灰塵的說明書,不如啟發你在腦海裡自己編一本說明書。或許這就是蘋果達到如此成就的秘訣所在吧。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483

    主題

  • 483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