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開「大便」銀行!平常存下自己的大便,生病時取出來吃有奇效


(在開始閱讀下文之前,貼心提醒各位~如果你正在吃東西,或者即將吃東西,建議延後閱讀!以免產生奇怪聯想⋯)

今年6月,新加坡開了一家「大便銀行」。

這不是在罵銀行服務太爛,而是,它就是一家圍繞「大便」的銀行,大便就是你的資產,存的是自己的大便,取的也是自己的大便。

pD2fjCOv_qjEJ.jpeg

聽上去有點重口味,但背後的原因相當科學、理性,因為糞便移植能高效治療疾病,而自己健康時拉的大便是療效最好的……

首先,來說說什麼是「糞便移植」。

糞便移植,是指通過口服(別擔心,吃的是膠囊)或直腸灌入的方法,將一個人的糞便轉到另一個人體內。

QtpWPq9T_vwWK.jpeg

這麼做的目的,是把捐獻者腸道裡的有益微生物移植給患者,讓微生物來治病。

我們都知道,人體腸道裡有大量微生物,它們種類繁多,相互作用,對維持人的健康很重要。

如果誤食東西或者打抗生素,就會破壞微生物的平衡,出現各種疾病。

62cac8aa-96b4-4afd-934e-57eaac10c663.png

比如,世界上存在一種叫艱難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的東西,在患者打了抗生素後,會迅速佔領腸道。

抗生素雖然是一種高效的治療手段,但它在殺死有害細菌時,也會殺死有益的細菌。

這讓艱難梭菌有了可乘之機,它拼命繁殖,讓患者每日腹瀉、嘔吐、發燒、胃疼,嚴重時還會死亡。

那該怎麼辦呢?此時再打抗生素肯定不行!這時就要用到「糞便移植」了。

Cj9OB2Qr_SqA6.jpeg

糞便裡除了水和未消化完的食物,還有大量活的微生物。

醫生會找人捐獻糞便樣本,把健康人的糞便移到患者的腸道裡,讓患者恢復多樣化的微生物群。

多個臨床試驗發現,在治療艱難梭菌上,糞便移植的有效率高達90%。

eAcDkFmV_xmFm.jpeg

它的效果還來得特別快。

美國曾經有一個老太太不間斷拉肚子8個月,體重瘦了27公斤,幾乎快要死於艱難梭菌。

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的研究員把她丈夫的糞便移植到她體內,兩天之後,病就好了。

除了艱難梭菌外,科學家們發現糞便移植對炎症性腸病、肥胖症、腸道易激綜合症(又稱為大腸激躁症、腸躁症)等都有效。

上個月,挪威的研究人員在《腸胃病學》期刊上發表論文,稱腸道易激綜合症的患者在移植了糞便後,腹脹、胃痙攣和便秘的症狀明顯減少,即便在移植糞便三年後也是如此。

RBmhq2yp_UszA.jpeg

幾年前,多個動物實驗顯示,把胖老鼠的糞便移植到瘦老鼠體內,會導致後者增肥,反之則減肥。

人類中也有類似的效果,2015年,一名女子因為想治療細菌感染,移植了女兒的糞便。因為女兒當時超重,女子移植後體重猛漲16公斤,三年後仍然不斷變胖。

fTc77fQV_ZrYc.jpeg
6ZcMCyOq_FE4N.jpeg

微生物和太多疾病有關係,作為能改變微生物群的治療手段,糞便移植在醫療界也變得相當搶手的當紅炸子雞。

目前,超過100個臨床試驗在研究糞便移植對抑鬱症、癲癇、癌症、自閉症、新冠、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的影響。

ckSrtVtE_tc4O.jpeg

屎是如此有用,收集它們就成了頭等大事。

OpenBiome是全球第一家專門收集大便的非營利機構,它創立於2012年,向全社會徵求大便捐贈者,每捐一次可以得到40美元(名符其實的拉屎都賺錢)。

捐贈者們可以OpenBiome華麗的廁所裡現場捐贈,也可以自己在家捐贈。他們把糞便樣品放到塑料過濾袋中,用冷凍保護劑和甘油溶液與它混合,然後用乾冰包裝,交給公司。

7JU5FZ8O_3ChW.jpeg

最終,糞便會成為一種順滑的棕色液體,放在零下80度的冷藏室中冷凍。

KJ6nfX7M_Uce5.jpeg

每當有患者要用,OpenBiome就把它們寄出去,截至2017年,它向8個國家提供了2萬多次糞便移植。

這個治療辦法挺好的,但最近因為財務困難,這家美國公司停止接受人們的捐贈。

最大的問題,是篩選捐贈者太難太貴,也太耗時。

tOd6HXfC_IyA8.jpeg

不是所有人的大便都能捐,他們要的是完美的大便。捐贈者必須提前三個月不服用抗生素,做一系列血檢、糞檢,在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病史,甚至出生方式都符合標准後,才能捐成功。(注:順產的人在通過母親陰道時獲得第一種腸道細菌,因此他們的微生物多樣性比刨腹產的高,也更受公司歡迎)

同時,捐贈者的腸道微生物要盡力接近患者,差異太大會有不良反應,到最後,捐贈成功率只有區區2.8%!

PE7vgx99_9DG8.jpeg

費了那麼大勁也拿不到幾塊屎,確實很挫敗。

不過,想要治療人們的病,還有一個解決辦法……就是建立大便銀行,讓人們自己存,自己用。

新加坡的腸胃病學家David Ong創立了東南亞的第一家糞便移植庫,Amili。過去三年,Amili收集了1000多個糞便樣本,也遇到篩選人太慢太貴的問題。

xvHhVHVP_KzMB.jpeg

今年6月,David Ong建了一家單獨的糞便銀行,歡迎人們在年輕和健康的時候保存自己的「腸道微生物群的完美樣本」,等到身體不佳時,把它移植回體內。

「這就類似於儲存卵子和幹細胞。」David Ong說,「它也消除了一些討人厭的地方,因為你用的是自己的大便,而不是別人的。」

fsKazwNz_KB8H.jpeg

他把人們存的大便放在一家保存臍帶血的公司的冷凍室裡,每個糞便樣本至少放10年,價格是5500美元。

雖然價格挺貴,但考慮為未來的用處,它是一筆不錯的保險。

「確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支付費用,但同樣,也不是所有父母都願意給新生兒支付臍帶血的保存費。這主要看人們的資金和想法。」

FvkH4kDZ_jcE3.jpeg

David Ong不是唯一對大便銀行感興趣的人。上週,哈佛醫學院和布萊根婦女醫院的研究員在《分子醫學趨勢》上發表論文,說存放私人大便的銀行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xPP5qCRM_Mpx2.jpeg

他們認為移植他人的糞便有風險,一方面,是患者在移植後會出現暫時性的不良反應,另一方面,是捐贈者可能把潛在疾病傳播給患者,造成醫學倫理問題。

如果把捐贈者改成自己,這些問題都不會發生。

哈佛大學的醫學教授Scott Weiss說:「說實話,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數據顯示,用自己的大便就是比陌生人捐贈的大便更好、更安全。」

「自己保存的大便有可能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哮喘、多發性硬化症、炎症性腸病、糖尿病、肥胖症、心髒病,還能減緩衰老。」

6DNjN6vh_uZjj.jpeg

哈佛大學的生物學家Yang-Yu Liu說,自存大便就像現在自存臍帶血,而且潛力更大。

「大便能在更多地方使用,我們預測使用它的機會會遠高於臍帶血。」

世界上的糞便保存機構,大多是移植他人,而非自己的。Scott Weiss和Yang-Yu Liu認為自存和捐贈並不衝突,機構可以在已有的設施上,開闢一個新的儲存區。

7xcAgCAV_4AXY.jpeg

未來,也許會有更多大便銀行出現,治療疾病,靠的是一坨陳年老屎。

雖然屎治百病聽上去有些微妙,但只要效果好,也就無所謂了吧……

各位會想開立自己的大便帳戶嗎?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ymc123 發表於 2022-7-13 13:05
只要有需求就會有市場只要有利潤甚麼生意也有人做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56

    主題

  • 1056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