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失!新浪微博禁諧音傳播「不良信息」網:文字獄

weibo 2022-7-15 17:57:30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33013
62759292e7eb7.jpeg
新浪微博的員工在北京辦公室裡工作

中國新浪微博週三(7月13日)宣佈,將對微博內利用諧音和變體字等「錯別字」發佈不良訊息的違規行為,展開集中整治行動。

公告一出,在網上引發極大爭議。有分析認為,這種中國獨有文化現象難以依靠硬指令杜絕。

「細頸瓶」、「荷蘭銀行」......中國網民從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到近來「河南」村鎮銀行儲戶維權,總能創意發想許多諧音哏發文,試圖讓網管刪文的速度慢下來。

不過,「細頸瓶」與「荷蘭銀行」這兩個諧音詞,可能很快不讓用了。

新浪微博13日公告,為了營造清朗的網路空間和維護文明健康的社區生態秩序,將對微博內利用諧音字、變體字等「錯別字」發佈和傳播不良訊息進行整治,包括加強清理排查這些違規行為,建立健全的平台用語管理機制,完善關鍵詞識別模型,還會透過建立正向激勵機制、加強宣傳等方式,引導用戶規範使用漢字等。微博呼籲用戶在參與討論時,要文明表達觀點,規範使用漢字,還歡迎舉報違規內容。

截圖 2022-07-15 下午5.54.01.png
(微博/微博管理員)

網民對這份公告有不同的意見。有人表示認同,認為互聯網世界的確經常借助諧音字,相關做法既有效打擊宣傳色情、暴力等違規行為,也可保護包括未成年人在內的群體。

「535」與「細頸瓶」 審查「激發」中國網民的諧音創意

有網民則表示,微博官方應該界定清楚何謂不良訊息。也有人分享親身經驗說,無論是微博發文還是在網絡直播留言,連一些非常普通的字眼都有禁忌,譬如「錢」要改寫成「米」或者「馬內」,「秒殺」改成「秒秒」,否則會被系統自動過濾刪除,改用諧音字、變體字是迫不得已。有人更形容新舉措如同「文字獄」。

湖南異議人士歐陽經華也有在網上使用「諧音字」的經驗。

歐陽經華:「‘六四’是敏感詞,所以我們就寫‘五月三十五’。你算算,五月只有三十一天吧。」

事實上,中國不少牽涉敏感字眼的消息若上載到互聯網會自動遭網絡系統封鎖。譬如引起廣泛關注的河南村鎮銀行維權事件,不少網民發表相關文章都被刪除,於是有人就在留言中,以諧音字「荷蘭」代替「河南」發文,最終順利避開系統審查。

Jul_15_2022_05_18_07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7_15_10_21137e9ab5type_jpeg_size.jpeg
異議人士歐陽經華(圖)曾在網上使用諧音字。(歐陽經華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諧音字泛濫中文遭災 又一中國特色

獨立政治學者吳祚來形容網絡諧音字是中國獨有的文化現象。

吳祚來:「這種現象是讓人啼笑皆非的文化現象。網友們無所不用其極的用數字,用諧音,或者大家心知肚明的方式來進行隱晦的表達。它造成了中國文字災難性的後果。就是說,大家無法正常的使用漢字。你說真話就會觸犯了官方的臉面。」

他相信,微博的決定與近期連串事件有關。

吳祚來:「上海的封城,還有鄭州銀行欠款問題,大家通過很多方式在線下聚集或抗議,引起了當局的警覺。二十大快開了,老百姓可以通過很多變形字和變音字來調侃二十大,解構中共的威權。這是對權威的解構,甚至是對嚴肅和高大上的主流聲音的嘲諷。」

吳祚來認為,網絡世界的錯別字防不勝防。當局將如何依法懲處違規者是問題的關鍵。

吳祚來:「你不能不允許別人用錯別字。即使黨和國家領導人也經常會念錯別字。老百姓寫幾個錯別字難道就犯法嗎?(當局)表面上遏制一下。大家可能會收斂一下。但是敏感詞這麼多,老百姓總有辦法,而且你很難依法審判的,這是最重要的。」

有網友則留言說,自從有互聯網以來,中國當局成天提心弔膽,苦不堪言。也許互聯網根本不適合在中國存在。

~~~~~~~~~~

以上新聞來自微博。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eerriicc 發表於 2022-7-15 19:47
誰能解釋一下
"錢"為什麼不能用?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eibo

LV:5 騎士

追蹤
  • 102

    主題

  • 106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