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能控制大腦了?專家:這技術並不新穎


馬斯克旗下神經科技公司 Neuralink 又有了新進展。

7月19日,特斯拉 CEO 伊隆·馬斯克在推特上回答狗狗幣聯合創始人比利·馬庫斯的問題時表示,自己已經將大腦上傳至雲端,並且已經與自己的虛擬版本交談過。午後,A股人腦工程概念股走強,其中新智認知直線封板,漢王科技、冠昊生物、機器人等跟漲。

Jul_19_2022_19_33_44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7_19_7_ab47db866dtype_jpeg_size_.jpeg

Neuralink 創立於2016年,並於2017年4月首次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當時,馬斯克在 Wait But Why 網站上稱,自己能夠開發出一種可以治療神經疾病的植入物,並能夠將其植入人腦。在未來這個植入物的功能強於最為強大的超級計算機。

2020年8月29日,馬斯克在 Neuralink 年度發佈會上展示了最新的腦機接口設備 Link V0.9、手術機器人以及舉世矚目的小豬實驗。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Neuralink 有望在2022年底之前進行人體試驗。

事實上,馬斯克 Neuralink 項目與同行相差較遠。2003年,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成功讓恆河猴通過腦機接口控制了機械手。2021年浙江大學通過腦機接口技術完成了一場癲癇診治手術。2022年7月6日,Neuralink 競爭對手 Synchron 率先在美國首例腦機接口手術。

此外,Neuralink 桎梏於人才的短缺。據外媒報導,Neuralink 科學家被要求用科技公司的模式進行科研任務,並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的突破。進而導致科學家與公司管理層產生大量爭執,而馬斯克往往站在管理層這邊,因而大量科學家從 Neuralink 離職。在 Neuralink 官網中,招聘消息被放在了最顯眼的位置。

Neuralink 業務在學術也有較大爭議。威斯康星醫學院的蒂亞戈·阿爾祖亞認為,Neuralink 的業務華而不實,事實上馬斯克所做的並不新穎,腦機接口的想法至少有50年的歷史了。紐卡斯爾大學教授安德魯·傑克遜認為,Neuralink 的進步是「深刻的」,但不具有任何革命性的東西。

懟馬斯克?周鴻禕:腦機接口還得研究人腦殺毒軟件?

馬斯克的話常常讓人感到害怕。7月19日,馬斯克稱已將大腦上傳到雲端,這在網上引起熱議,360公司創始人兼CEO周鴻禕也加入了這場討論中。

dbb6cf1c20834d4589c3094cb8cc0ee2.png
周鴻禕

7月19晚,周鴻禕發微博稱自己擁抱數字化,但對腦機接口技術表示懷疑。在他看來,腦機接口技術用在醫學上可以造福人類,但如果要商用,後果不堪設想。周鴻禕是搞網絡安全的,所以他不可避免想到了人類通過腦機接口連上網後可能存在的風險,他說,如果有人入侵你的大腦,是不是還得研究人腦殺毒軟件?

以下為周鴻禕微博原文:

今天埃隆馬斯克這事引發了不小的討論。他說,已經將自己的大腦上傳到雲端,並已經與自己的虛擬版本交談過。人類社會的數字化,整個社會的數字化,甚至人的數字化,都將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我也是積極擁抱數字化的,但對於腦機接口這項技術,我是持保留態度的。

我覺得腦機接口可以用在臨床醫學上,用來治療和幫助一些殘障人士、精神疾病患者等,但在廣泛的人類世界使用腦機接口卻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腦機接口一旦把人連上網,就像開啓了「潘多拉魔盒」,就很有可能會引來一些人研發並利用網絡攻擊技術,來入侵你的大腦。那時候我們是不是還得研究人腦的防火牆和人腦的殺毒軟件?還得用我們的人腦安全衛士給他查殺一遍。但是這樣的話,不小心把病毒和大腦細胞一起殺死怎麼辦?所以,腦機接口技術將是對全球數字安全的巨大挑戰。尤其一旦人腦開始聯網,大腦數據的安全也將成為一個新的命題。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Otega 發表於 2022-7-30 20:11
周鴻禕也敢吹牛…不自量力…    不知道自己與馬斯克的差距…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497

    主題

  • 497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