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鮮黃蟹膏沒人吃竟拿去釀酒?這波操作太謎了


話說,大家如果有機會去美國東北部的新罕布夏州旅行的話,可以來到酒吧點一杯 Crab Trapper 威士忌,品一下肉桂、螃蟹與酒精的混合香氣。

tLL3XaFr_g7Bb.jpeg

這是一種「螃蟹味的威士忌」

喝下它不但能體驗當地的特色飲食,甚至還能保護環境。

因為釀造這種威士忌的原料之一,就是困擾了北美地區200多年的超級入侵生物——歐洲綠蟹(European green crabs)

6rO4DvVr_EaVC.jpeg

歐洲綠蟹是一種中等大小的螃蟹。

特點是在眼睛之間有三個鈍刺,眼睛兩側還有五個尖刺。

4IcGCmXR_wgjv.jpeg

外殼呈三角形,平均寬度為5-6厘米,最大的能長到9厘米。

33aLTIBW_hOkn.jpeg

歐洲綠蟹顧名思義,是一種原產於歐洲的螃蟹。

1800年代,它們隨著商船來到了北美地區。在那之後的200多年裡,它們以蛤蜊和貽貝餵食,繁衍成了一個巨大的種族。

而且隨著海水溫度升高,更能適應高溫,對鹽度降低忍耐性更強的綠蟹,開始在其它螃蟹無法生存的海域瘋狂繁殖,導致它們的數量越來越多。

DUp6PBSt_vNQj.jpeg

它們有著極強的繁殖能力。

在2013年,美國曾經清理過一次歐洲綠蟹,當時一度把歐洲綠蟹的數量從12.5萬隻減少到不到1萬隻。

然而到了2014年,歐洲綠蟹的數量激增至30萬隻,將種群規模擴大了30倍。

由於歐洲綠蟹的存在,美國商業貝類行業每年損失至少2000萬美元,隨著歐洲綠蟹的數量增加,這個損失還會不斷擴大。

UAdRdbz6_ZO3j.jpeg

所以該怎麼辦呢?

事實上,對於這種能吃的入侵物種,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去吃了它。

但卻不適用於在北美的歐洲綠蟹。

首先,歐洲綠蟹個頭並不大,6厘米的寬度大約也就跟手機差不多,而且它的殼很硬,烹飪難度也很高。

MjYVU8Sy_qKjA.jpeg

綠蟹的繁殖能力強,這代表在繁殖季節,這種螃蟹有非常多的蟹膏和蟹黃

可問題是,相比綠蟹、大閘蟹這種吃起來複雜的螃蟹,北美地區的人似乎更喜歡吃起來更簡單的肉蟹(比如麵包蟹,帝王蟹之類的)。

RbYgVdg7_zb6J.jpeg

美國緬因大學曾經做過實驗,他們發明了一種可以取出歐洲綠蟹肉,做成食物的方法,並且徵詢了87個實驗者的意見。

雖然大家都說好吃,但購買的意向並不是很高,所以也就作廢了。

OBU5a5aN_zOb3.jpeg

為了盡快消滅綠蟹,加拿大人還想了各種辦法,比如做成肥料或者餌料出售。

比如開闢抓螃蟹旅遊專線,每年7、8月,遊客只要付30加元,就可以來到螃蟹大量繁殖的海域裡隨意打撈。

ZfNgJMk3_NJLE.jpeg

但這些辦法不是成本太高,就是季節性太強,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

直到如今美國一家釀酒廠想到了釀酒的辦法,相比食物來說,釀酒的儲存時間更長,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捕撈和消耗綠蟹。

這個釀酒不是拿螃蟹泡酒,而是真的以螃蟹作為原材料,製作成威士忌。

首先把螃蟹煮成螃蟹湯,然後通過真空蒸餾的方式,收集螃蟹風味和香氣的揮發性分子。

(如果煮沸的話,這些分子會被破壞)

再把螃蟹淨化與芥末籽、香菜、肉桂等香料混合,兌進波旁威士忌裡。

酒廠老闆表示,

這是一種讓人「思考和小酌」的飲料,讓人可以通過嗅覺和味覺,探索自己的感知……

(不知道是不是「不好喝」的另一種說法)

7ebGpTW4_AbwS.jpeg

科研人員表示,可能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綠蟹威士忌,但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人們能發現綠蟹的商機,能更主動地去捕撈綠蟹。

怎麼說呢,希望讓綠蟹早日走上小龍蝦的老路吧……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tangoxtc 發表於 2022-7-20 20:32
別再提小龍蝦了
現在飯桌上的小龍蝦都是養殖的
野生的捕撈成本大、大小難以掌握、容易有寄生蟲與病菌危害
所以就算大陸地區小龍蝦吃上癮
不但無法控制小龍蝦的危害還更加的擴大
因為不少養殖場的環境沒掌控好讓許多小龍蝦流落到外界成為野生
造成進一步的生物危害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