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生達人-許漢忠醫師】扭轉分房睡的結局!增進夫妻感情生活要找對方法

粉紅妹妹 發表於 2022-7-29 13:55:25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64888
演藝圈夫妻檔陶晶瑩與李李仁結婚多年,兩人時常在社群媒體上曬恩愛,不過陶晶瑩日前在自己的網路節目《wow桃姐》節目中透露,兩人目前已經是分房睡的狀態,而背後元凶竟是打呼!氧生達人許漢忠醫師表示,找對方法,其實可以避免這樣的後果發生。


打呼造成感情失和!「睡眠離婚」如此普遍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19年的調查,約有6成受訪者有打呼習慣,而針對女性受訪者的部分,則有34%女性認為伴侶打鼾聲過大、27%女性因伴侶打呼而中斷睡眠、22%更是選擇和會打呼的伴侶分房睡。由此可見,打呼造成親密關係產生變化的例子並不在少數,分房睡的後果更是佔了將近4分之1。

許漢忠醫師指出,因為打呼或不良睡眠習慣而分床睡、分房睡的行為又稱「睡眠離婚」(Sleep Divorce),這是國外認為可以避免伴侶感情失和的解方之一,但是根據臨床經驗,台灣傳統觀念普遍認為一起睡比較親密,因此夫妻多半是以隱忍的方式來面對這樣的課題,久而久之就容易因為身體缺乏充分休息而導致情緒失控,雙方不得不走上感情失和的局面。


隱忍、分房睡2選1?何不考慮第三條出路
不過也因為打呼造成感情失和的例子如此普遍,有許多改善方法都應運而生,讓情侶或配偶不必「小別勝新婚」和「忍氣吞聲」之間二選一。許漢忠醫師分析,打呼產生的原因是因為呼吸道發生「塞車」導致氣流難以順利通過,才會發出摩擦、震動的聲響,實際上只要從這一點下手,就能從根本改善打呼問題。

舉例來說,一些外科手術也會幫有打呼困擾的人切除部分口咽部軟組織、或是透過正顎手術避免下顎壓迫上呼吸道;以及醫界普遍使用的正壓呼吸器(CCAP)也能在使用者入睡時維持呼吸道暢通。然而,大多數民眾對於是否開刀可能會有所遲疑,而呼吸器能否在睡眠期間牢牢戴住也因人而異。

許漢忠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偏好非侵入式的方式、又想在不干擾睡眠品質的前提下維持呼吸道暢通,進而遠離打呼,「止鼾牙套」就會是很好的選擇,尤其是經過客製化的「氧生牙套™」可以更加貼合使用者的口腔,讓下顎位置能夠精準定位,避免熟睡時肌肉放鬆的時候導致懸壅垂或舌根往後退,加上這類口內裝置本身不會製造噪音,更能實現真正的「無聲睡眠」!

想改善打呼、挽救感情失和的命運其實很簡單!許漢忠醫師也建議民眾,有打呼困擾可以前往相關醫療院所進行睡眠檢測,才不至於讓打呼一輩子都是難解的親密關係問題。


本文分享自成品牙醫診所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粉紅妹妹

LV:3 士兵

追蹤
  • 299

    主題

  • 352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