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民眾首重安全、穩定、恢復期 SMILE雷射受消費者青睞

阿散井 2022-8-1 12:48:23 發表於 民生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9434
消費者擺脫近視更在意穩定及恢復期,醫師:SMILE微創手術符合需求。圖/大學眼科提供

在真實故事改編的著名情報戰爭電影”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中,在任務的緊要關頭主角隱形眼鏡竟差點掉了,讓人不禁為他捏一把冷汗,心想如果他早做近視雷射這千鈞一髮的狀況就不會發生了。話說回來,前線戰場也許遙遠,但現實生活中眼鏡或隱眼所帶來的不便跟意外,的確讓許多近視族萌生近視雷射的念頭,年後上班族領完年終,選擇投資自己找回清晰視野,迎接新一年的工作挑戰,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醫師表示,上門諮詢的民眾都相當在意術後穩定及恢復期,因此有很多人會選擇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在去年底大學眼科在全台也累積超過一萬眼的成功案例。


尋求近視雷射的動機, 大多數是想讓生活更方便,疫情改變了民眾的習慣,口罩已經是生活中的標配,配戴時間長、穿脫頻繁的情況下,除了鏡片起霧影響視線外,眼鏡鏡腳還會與口罩勾纏交錯,因此摘掉厚重眼鏡、省去脫戴隱形眼鏡的麻煩,提昇自己的魅力,就足以讓人心動立即行動。林丕容醫師指出,民眾選擇近視雷射的過程中,安全性與恢復期是民眾關切的重點。目前坊間常見的近視雷射方式有SMILE全飛秒、FS-LASIK飛秒準分子及TransPRK準分子近視雷射,其實近視雷射的原理都一樣,是透過改變角膜基質層厚度及弧度來矯正近視、散光,並沒有所謂深層或淺層手術的分別,現在的三種主流療程安全上消費者都可以放心。



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常見需求就是希望盡速恢復以便返回工作崗位,這時候恢復快的微創術式就容易成為消費者的選擇。忠孝大學眼科葉威毅醫師表示,以德國的SMILE 近視雷射為例,SMILE近視雷射全程以一台飛秒雷射掃瞄出如隱形眼鏡般的超薄角膜透鏡,再從角膜表面約0.2公分大小切口取出角膜透鏡來達成視力矯正,突破性的微創技術相對也提升安全性,由於傷口小保留了較多角膜表面的完整性,臨床上顯示角膜穩定度好,更適合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族群,且相較傳統雷射技術,因為傷口小傷害神經叢少,也降低了術後暫時性乾澀的產生,長期術後視力穩定度佳,所以在全球已有500萬眼的治療紀錄,藝人安心亞做完SMILE近視雷射滿一年後就曾開心分享,視力穩定超過1.0,也沒有乾澀問題。


藝人安心亞接受SMILE術後一年視力穩定1.0。圖/凱洛廣告提供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在全球有數百篇相關的臨床研究證實其安全及有效性,去年底,台大、台北長庚等指標醫學中心也陸續引進,服務近視民眾。但醫師提醒,近視雷射最多可以矯正的度數上限大約是1200度,而SMILE近視雷射的視力矯正上限是近視1000度與散光500度,消費者則須視自身狀況進行評估。


施做近視雷射各項條件須經由專業醫師評估,術後也須維持良好用眼習慣。圖/大學眼科提供

常會有人詢問醫師,近視雷射後是否就一勞永逸不會再近視了,葉威毅醫師指出,若術後沒有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過度使用3C產品及近距離用眼,還是可能會有小幅度的近視增加,但若說是會「打回原形」,那是不可能的,不必過度擔憂。而並非人人都能做近視雷射也是民眾要特別注意的,衛福部規範建議年齡達18歲以上眼球發育完成才可以做,另一個指標就是一年以內近視沒有增加超過百度,度數已經穩定,才建議施做近視雷射。


另外,角膜厚度條件、是否有乾眼症及眼睛相關健康狀況也是關鍵,像是有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就不適合做近視雷射,這些都可以在術前的二十多項眼睛檢查中進行確認,要所有眼球健康條件都符合才建議進行近視雷射。最後,醫師提醒,近視雷射只是矯正視力,並沒有改善眼球健康的功能,高度近視是眼睛相關疾病的高危險群,雷射後還是要定期接受眼睛健康檢查,以便有任何問題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諮詢醫師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醫師、忠孝大學眼科葉威毅醫師。圖/大學眼科提供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Sbvt 發表於 2022-11-26 14:31
我之前透過新北機車借款借到錢後做雷射手術,完全不後悔,不用戴眼鏡就是方便啊!!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阿散井

LV:2 村民

追蹤
  • 102

    主題

  • 106

    回文

  • 0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