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爆猴痘,大量獵捕毒殺猴子,WHO:已準備改名!


五月以來,猴痘在非洲以外的地區爆發,目前全球範圍內已有超過3.2萬名病例。

其中,巴西可以算是重災區之一,迄今已有超過2000名病例,1例死亡。

聽著有點風牛馬不相及,但是是真的:

有一些人覺得,「猴」痘嘛,肯定跟猴脫不了關係。萬一被傳染了呢?然後,他們就朝猴子動手了……

近期,巴西聖保羅州的里約普雷圖確診了三例猴痘。

隨後不到一周時間,該地區的自然保護區就陸續有十隻猴子被傷害,有的被毒死,有的受了傷,活下來的只有三隻。

受傷的這隻身上還包著紗布,精神狀態肉眼可見的不好。

YQddzZcY_Cwss.png

嘴角還帶著血。

bBICrCaG_8O7F.png

官方在附近發現了一個捕猴用的陷阱,另外還有兩隻卷尾猴有中毒跡象,目前已經被送往獸醫院。

NeB6bauu_bhOQ.png

為防止此類事件再度發生,官方已經加大了巡邏力度,至於那些已死的猴們,警方也展開了調查,如果是刻意虐待,罪魁禍首要面臨刑事處罰。

在巴西,虐待動物罪的處罰從3個月到1年不等。如果動物死了,懲罰還會更進一步。

據巴西一專家說,自猴痘的消息出現以來,巴西多地陸續出了好幾件類似的事情,有的猴子是被石頭砸,有的是被打傷乃至打死,有的是被毒害……

而人們殺猴的動機,只是恐懼牠們會「傳播猴痘」。

EAkq5OO3_tKMc.png

之所以取了這麼個名,是因為猴痘病毒最初是在猴子身上發現的,丹麥一個機構出於研究目的而飼養了這些猴子,但該病毒的實際來源尚不清楚,猴子也並不是這種疾病的主要傳播者,換言之,牠們相當無辜……

出了這種大烏龍,世衛組織也不得不站出來,他們表示:雖然病毒可以由動物傳染,但本次爆發是由人與人之間的密切接觸傳播。

迄今為止,沒有證據表明本次爆發和猴子有什麼關聯…….

PKpKISPq_XXQQ.png

而現在最要緊的,是不要污名化任何動物和患者。

否則的話,人們會擔心自己成了異類,有了症狀也不去醫院,這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傳播風險。

今年6月,就有一群科學家寫了一份聯名聲明,說「猴痘」這個名字,「有歧視和污名化的嫌疑」,亟需改個名。

GSTPF24g_yKsS.png

加上最近殺猴事件頻出,世衛組織正在和專家一同琢磨給猴痘起個新名字,一個既沒有歧視色彩,也不污名化的名字。

他們還在推特上公開徵集,希望大眾可以集思廣益:

R4PuSk7s_D6bT.png

這事目前還在進行中,不過他們表示,很快就會出公告。

希望到時候,不會再有猴子慘遭毒手,也不會再有人因為得了病而被歧視……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duyamafut 發表於 2022-8-16 11:24
也太過於無知了...真的很過分
sangelay 發表於 2022-8-17 08:52
就跟武漢肺炎一樣,汙名化武漢,所以要改名新冠狀肺炎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65

    主題

  • 1065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