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個人都這麼忙?「忙碌」會讓生活更好嗎

taitaikuang 2022-8-18 11:26:11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17203
171123115058.jpeg

大約一個世紀以前,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因斯曾預測,我們每週只需要工作15小時。收入會增加,我們的閒暇時間也會增加。

但這並沒有發生。收入確實增加了,但人們始終要長時間工作,WHY?

一種回答是人們喜歡忙碌。有文章稱,人們害怕無聊,他們在忙碌時通常比無所事事時更快樂。那就說明我們的忙碌很大程度上是自找的。

一、集體忙碌的原因

我們感到非常忙碌,但有證據表明,至少其中一部分活動是不必要的,這其中的差距是如何造成的呢?

對此有幾個解釋:

●忙碌是一種信號。忙碌的人都很重要。抱怨自己日理萬機就和吐槽繳稅太多一樣,是微妙地顯示自己地位的方式。

●以忙碌為藉口避免承諾。稱自己很忙是一種能夠被接受的避免承擔社會義務的方式。相比於「不行,我對你侄子的鋼琴獨奏會不感興趣」,「我希望可以參加,但我太忙了」聽上去要禮貌得多。

●假借忙碌自欺欺人。當你在做事時,目標總是朝著待做事項越來越少的狀態發展。由於在達成目標的路上,待做事項總是越少越好,你可能錯誤地將這條規則推而廣之,認為生活中沒有未完成的任務才是理想的。

另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存在一個忙碌的光譜。我們可能討厭無所事事,但過於忙碌也會讓我們感到緊張。中間存在一個恰到好處的甜蜜點,而精準地調節忙碌量則是件棘手的事。

二、 找到忙碌的甜蜜點

當我覺得稍微有一點忙時,我是最開心的。不會忙到被事情淹沒,但足以讓我感到沒有足夠的時間做完所有事。

對大多數人來說,存在一個從無所事事到精疲力竭的量尺,而理想的忙碌程度位於中間的某個位置:

165202669989.png

可以看到,有些人在靠近光譜「放鬆」的一端時似乎更開心,而另一些人需要做更多事才能獲得快樂。其中的區別甚至可能存在生理根源,不同人有不同的理想刺激水平。

165203400998.png

另外,你可能發現自己暫時不在這個光譜上,總是許下了比你意識到的更多承諾,感覺比理想狀態更忙。也可能沒有什麼能馬上從事的活動,以致感到無聊,生活沒有方向。

在「忙碌-快樂」的計算中,似乎存在兩個不同的設定:首先,你理想的狀態處於什麼位置;其次,你當前處於理想狀態之上還是之下。

三、什麼是忙碌的好理由?

我們需要給忙碌一個理由。即使我們喜歡忙碌,也不會僅僅為了做事而做事。

165204412956.png

理由的質量有高下之分。如果不小心,一個非常有說服力的理由會導致過度投入;但如果沒有一個好理由採取行動,也很難有足夠的事情讓你達到最優的忙碌水平。我就常常在有一個令人興奮的項目(偶爾也會給我帶來壓力)和沒有項目導致漫無目的之間徘徊。

找到一個好項目,從而使自己一直忙碌起來,是件微妙的事。僅僅想要填補時間似乎並不算是個好藉口。

設定目標並製定計劃至關重要,因為那是我們自發找到激勵行動的工具。相比於有理由保持最佳狀態的忙碌,對生活作出具體的改善反而可能是次要的。

四、你真的沒有時間嗎?

嚴格來說,我們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是相同的,沒人多一秒,也沒人少一秒。感到時間不夠,更準確地說,其實是優先級之間的衝突。

165205234115.png

當你做的事本身不怎麼令人享受時,就會出現一種有問題的忙碌形式。如果你被迫長時間從事痛恨的工作,就需要在餘下不多的時間裡想辦法滿足自己的心理需求。這很麻煩。

期望是另一個問題。如果你想要全職工作、保持身材、高質量地陪伴孩子,還要維繫朋友和愛好,可能會發現沒有足夠時間把所有這些做到足夠好。結果就是感到挫敗,儘管一天中的時間並沒有真的縮水。

以上所有都會使過度忙碌變得令人不快,儘管你仍然和其他人一樣,每天利用24小時。

五、優化忙碌程度的非常規策略

可以利用以下幾個不同工具,來優化生活中的忙碌程度:

1. 調整期望

165206707312.png

對自己期望過高(或過低)是造成壓力的原因。有時,關鍵就是後退一步,問自己真正的現實是什麼。如果你已經處於生產力前沿了,或許也需要讓自己喘口氣。

我們很少感到自己應該更忙。相反,展現出的常是感到自己沒有任何有意義的事情可做。設定有說服力的目標可以提高期望,並迫使你以更快樂的方式投入生活。

2. 尋找更滿意的工作、朋友和愛好

165207323610.png

如果你花大量時間從事無法帶來心理滿足的事情,就會感到時間不夠。

工作可能是罪魁禍首。如果你感到自己對工作不滿意,推薦你可以讀卡爾·紐波特的書。

同樣,朋友和休閒活動也可能消耗精力。你是否覺得自己忙得不可開交,但不知為何每天晚上還是花好幾個小時看劇或滑手機?也許問題不是缺少時間,而是缺少真正滿足你需求的活動。

3. 設置更多過濾與限制

165210185744.png

暫時性地感到過於忙碌或過於無聊,通常是沒有處理好新機會與已有承諾之間的平衡。當即將到來的機會只是涓涓細流時,我們會感到煩躁和無聊。而機會如一股洪流湧來時,我們又會感到不堪重負。

更好地管理機會數量可以解決一些忙碌問題,如果你感到不堪重負,那麼收緊約束,對許多新機會默認說「不、;如果你感到無聊,那麼放鬆約束,開始對更多還在考慮中的機會說「好」。

不同的義務來源可能需要不同的管理方式。例如,儘管我幾乎總會拒絕演講的請求,但通常會同意播客採訪,因為所需要投入的時間遠小於需要預先準備充分的演講。我們過於忙碌,很多時候是因為某個特定來源的義務沒有得到正確的管理。

這些策略往往在較長的時間裡更為有效。堅持應用上述原則,可以幫助你在幾個月甚至幾年後實現最佳忙碌狀態的生活。不過,沒有什麼補救措施能夠解決當下過於忙碌的問題,但最終找到吸引人的、有意義的活動的正確平衡,才是獲得更好生活的最佳方式。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id104140 發表於 2022-8-18 12:00
不忙~沒錢你養我啊?.....空貧高大上理論不用談,光是沒錢看牙醫就痛死你!
saber768 發表於 2022-8-19 13:38
要看你忙得有沒有價值阿
島內很多人都馬是瞎忙
天天加班收入也不怎麼樣,非常血汗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taitaikuang

LV:1 旅人

追蹤
  • 157

    主題

  • 157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