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大量魚類「神秘死亡」卻找不到死因!

mondyyy 2022-8-18 12:08:55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3 33029

(密集預警:本文含有大量死魚照片,請謹慎閱讀)

(密集預警:本文含有大量死魚照片,請謹慎閱讀)

(密集預警:本文含有大量死魚照片,請謹慎閱讀)

奧得河是一條854公里長的歐洲河流,它發源於捷克奧得山,流經波蘭和德國,最後匯入波羅的海。

Mgbkg8k6_D5cC.jpeg

多年來,奧得河都是一條清澈乾淨的河流,漁民們在這裡世代捕魚,水獺、海狸、鴨子、浣熊等動物倚河棲息。人類、動物和河流,在這裡組成一個穩定精巧的生態系統。

XCqO62cd_5pMX.jpeg

然而,今年7月起,事情起了變化……

數以萬計的死魚忽然浮上水面,把奧得河攪得渾濁不堪,腥臭撲鼻。

EHrf49hm_4WyS.jpeg

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死不瞑目、白肚朝上的魚,它簡直成了一條魚界冥河!

3UUTK2Xr_SGMs.jpeg

波蘭和德國政府表示,這是一場嚴重的生態災難,影響將持續數年。只是,他們至今仍然不知道魚類大規模死亡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2qhnAUgM_FdTK.jpeg

最先發現魚類神秘死亡的人,是波蘭奧拉瓦鎮的釣魚愛好者。

7月28日,幾個釣魚愛好者在鎮附近的奧得河上看到很多浮上來的死魚。

以往他們也見過死魚,但那一次實在太多了,像是一整個魚群全部死亡。

釣魚愛好者找漁民去撈死魚,一撈就撈上來8噸。這些魚是不能吃的,他們把情況報告給當地政府,希望能派人來解決。

EPnRUmYk_7nOd.jpeg

當地政府沒把它當作一回事,不就幾條魚嗎?他們沒派人來檢查,甚至沒警告居民不要接觸河水,把報告丟到一邊不管了。

差不多同一時間,波蘭弗羅茨瓦夫市的水務部門在奧得河的兩個地方,檢測到一種對魚有毒的物質,似乎是均三甲苯。

漁民們開始恐慌起來,紛紛傳言有人往河裡投毒。

6xkwDL4K_8QgL.jpeg

奧得河上的死魚數量越來越多,不斷向下游流去,幾天後它們到達德國時,已經呈現鋪天蓋地的架勢。

這時候,沒人敢不重視了。

eFqVwtfm_Owqt.jpeg
MJnJM5W8_pvN4.jpeg
N6hy6nNH_BPjT.jpeg
KtkkPAwv_c6ur.jpeg

波蘭政府派出2000名警察、500名消防員和200名士兵,夜以繼日地從河裡撈死魚。

他們開著船隻、摩托艇和無人機,把一團團死魚丟到垃圾桶裡運走,上週日撈了10噸,截止今天,已經撈上來了100噸的死魚。

jrjP8QnI_7Qdy.jpeg
LgyyIAnw_RX4n.jpeg

當地有40年釣魚經驗的人說,從來沒見過河上這麼多死魚,「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QMhVFx7B_tvYG.jpeg

這週一,波蘭和德國的環境部宣布,他們會用浮障阻止死魚往波羅的海漂去。之前採集的河水樣本表明,波羅的海上頭的甚切青潟湖還沒有受到死魚污染。

6B6jVUaV_P3Qc.jpeg

因為擔心河裡有有毒物質,多個德國市政府禁止市民在奧得河裡游泳沐浴,也不能釣魚。

波蘭總理馬特烏什·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說,他猜測是沿岸的工廠排出大量化學廢料,引發這場災難。

他已經下令懸賞100萬茲羅提(約台幣648萬元),鼓勵人們找到罪魁禍首。

Lx8VLNmY_4Q73.jpeg

德國官員告訴媒體,科學家從河水裡檢測出高濃度的汞,這些汞可能是挖泥船在進行疏浚工作時釋放出來的,意外造成魚類死亡。

然而,波蘭環境部的部長安娜·莫斯科瓦(Anna Moskwa)給出完全不同的說法:她說河裡沒有檢測到任何有毒物質。

ZThWDKUf_cCTj.jpeg

之前水務部查出來的均三甲苯,他們檢驗後發現劑量很小,不可能殺死魚。

而且那點均三甲苯早就流到下游,死魚不會大規模出現在上游。

至於德國人說的汞,波蘭檢測了7種死魚,沒有一種含有重金屬。

「國家獸醫研究所已經完成對魚類是否攜帶重金屬的檢測。我們排除了重金屬是造成魚死亡的原因。」莫斯科瓦在推特上寫道。

ZHxqZdXd_rAkQ.jpeg

她提到德國給的數據,認為汞的那個濃度根本不算高。

上週日,莫斯科瓦在波蘭甚切青市會見德國環境部長施特菲·萊姆克(Steffi Lemke),雙方都同意還沒找到河水有毒的確切證據。

NQgAxxur_YVLx.jpeg

這可真是怪事,超過100噸魚死亡,水裡卻沒有毒。那這些魚是怎麼死的呢?波蘭政府猜測,可能是自然原因導致的。

奧得河的水位降低(目前處於過去4年來的最低水位),加上持續的高溫(26攝氏度),導致河裡的污染物濃度和鹽度都變高,不適宜魚生存。

實際檢測結果顯示,奧得河目前的鹽度確實高於正常值。

ZRzxGqGy_Mzxh.jpeg

水產養殖研究員克里斯蒂安·沃爾特(Christian Wolter)贊同這個說法,高水溫會導致河裡的氧氣水平降低,讓魚呼吸困難。

同時,周圍的工廠向奧得河排放廢水,讓情況惡化了。

「工廠的排放是合法的,在大部分情況下沒關係。但是在水位低的時候,你會得到更高濃度的耗氧的鹽和有機物。」

TZUSdvMI_mvX2.jpeg

沃爾特還提到,波蘭有很多地方在挖河堤,它增加了河裡的沉積物,讓水裡的含氧量變得更少。

從理論上,這套說法行得通,但古怪的事情又來了:

波蘭水務部檢測後發現,奧得河裡的含氧量實際上是增加,而非減少。德國布蘭登堡的一名官員表示,他們的測試結果也發現水裡的含氧量增加。

看來,這100噸魚不是被毒死的,也不是被憋死的……那……到底怎麼死的??

DLwVL6hx_2ZZV.jpeg

波蘭和德國感到迷惑不解,他們形成一個聯合調查組織,試圖找出背後的死因。

河水樣本也被送到荷蘭、英國和捷克的實驗室檢查。

波蘭環境部表示,他們懷疑魚死於某種有毒物質的變體,正在測試包括殺蟲劑在內的另外300種物質。

O2KxRj39_FYyF.jpeg

科學家們在檢驗的時候,政客們吵個不停。

德國官員指責波蘭政府沒有早點通知他們魚類死亡的事。明明7月底波蘭人就知道出現異常,偏等到8月第二週才通知德國。

「如此大規模的魚類死亡,真是令人震驚。」德國環境部長萊姆克說,「奧得河是一個具有巨大生態價值的河流,它可能很長時間,甚至數年都不會恢復了!」

J43YQMmv_nCaO.jpeg

德國烏克馬克區的行政官向媒體抱怨,因為波蘭人的疏忽,他們可能面臨嚴重的災難。

「我們不知道圍繞奧得河的生態系統會變得怎麼樣。之後,我們會持續觀察鳥類、浣熊和水獺的生活。沒猜錯的話,這將是一場陪伴我們多年的災難。」

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協會也幫腔,認為波蘭和德國之間溝通不暢,造成這場大麻煩。

dXGKvkSW_bA2t.jpeg

對此,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非常尷尬。他承認部分波蘭官員反應太慢,沒有及時拉響警報,為了平息憤怒,他解雇了兩個人。

「不過,眼下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盡快應對這場生態災難。因為大自然是我們共同的遺產。」莫拉維茨基說。

GP4dPRwg_5hHh.jpeg

希望科學家們能找出死因,解開謎題,讓類似的事不要再發生……

已有(3)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Tfa999917 發表於 2022-8-22 17:45
好誇張@@
暖爐邊的貓咪 發表於 2022-8-22 21:48
可怕...
Qjffanc74 發表於 2022-8-26 15:44
這個量不能隨便開玩笑的耶@@
希望能趕快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18

    主題

  • 1318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