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資!英國以國安理由叫停港企收購案

mondyyy 2022-8-19 12:52:21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0385
Aug_19_2022_00_25_0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18_0_9c69adef59type_jpeg_size_.jpeg

英國商務大臣夸西·夸騰(Kwasi Kwarteng)週三(17日)宣佈,引用《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阻止一家香港企業對英國科技公司的收購案。這是英國政府首次針對香港企業動用上述法案。而在不足一個月前,英國政府也曾叫停了另一家中國企業的收購計劃。有分析認為,此舉凸顯英國政府對中方涉足英國經濟愈來愈反感。

這次被英國政府叫停的收購案涉及去年八月才在香港註冊成立的「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以及英國電子設計公司「Pulsic有限公司」。英國商務部的聲明說,超橙控股計劃收購Pulsic有限公司全部股本,觸發英國《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The 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NSI)Act)相關疑慮,決定阻止該收購案繼續進行。

涉案英企技術可被用於軍事用途

英國商務大臣夸西·夸騰(Kwasi Kwarteng)在聲明中表示,Pulsic為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產品研發的軟件,其知識產權和技術等可被用於建設尖端集成電路,並被應用在軍民兩用設備上,因此認為必須阻止收購案,以減低對英國國家安全帶來的風險。

夸西·夸騰說:「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有可能在自動,或在用戶不知情下,被利用來建構國防和技術能力。當這家企業及其資產轉讓給收購方後,這些風險可能就會出現。」

Aug_19_2022_00_25_09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18_16_41a3dfa70btype_jpeg_size.jpeg
英國商務大臣夸西·夸騰(Kwasi Kwarteng)(路透社)

Pulsic有限公司在2000年成立,總部位於英國布里斯托爾(Bristol),是一家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公司,專注於精密設計自動化並提供佈局規劃等軟件解決方案。至於收購方「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則成立才剛滿一年,有關公司的背景和公開資料也甚少。

英政府三次以新法介入中企收購案 

而英國商務大臣這次引用的《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是在今年初生效,授權政府審查和干預任何可能危害英國國安的收購行為,並列出了17個「敏感產業」,包括人工智能、民用核能、能源、量子科技,以及交通運輸等。任何涉及上述產業的公司,進行收購股權比率達25%或以上的交易都將被審查。

自該法案生效後,英國商務部已三次介入涉及中國企業的收購案。第一宗是在今年五月底,英國商務部宣佈審查中國半導體巨頭聞泰科技(Wingtech)旗下的安世半導體公司(Nexperia)對英國最大芯片製造廠紐波特半導體製造廠(Newport Wafer Fab, NWF)的收購案,目前英國商務部已延長審查期限。

而第二宗是在不到一個月前,英國商務部引用《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直接禁止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向北京無限願景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Infinite Vision Technology Company)分享可嵌入兒童玩具、無人機等監視設備的動態攝影機技術。

彭博:英國對中國插足其經濟愈趨反感

彭博社的報導形容,這次英國商務部禁止港企收購英企是英國對中國投資「愈趨敵視的最新例證」。報導說,夸西·夸騰的決定表明,由於中、英兩國因人權、國防和安全問題而關係日趨惡化,英國對中國涉足其國內經濟愈趨反感。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英國執政的保守黨黨魁最後兩名候選人,近期都爭相展現對華強硬立場。黨內支持度領先,有望成為下任英國首相的現任外相特拉斯(Liz Truss)更提出要打擊抖音海外版「TikTok」等中資企業,並警告英國不應在戰略上依賴中國。而商務大臣夸西·夸騰作為特拉斯的忠實支持者,可以預期英國未來針對中國企業的舉措將陸續有來。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148

    主題

  • 1148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