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onic X1新一代LED無線智慧投影機開箱分享

本文章最後由 windwithme 於 2022-8-24 00:21 編輯

ViewSonic X1開箱影片支持windwithme請訂閱

近幾年隨著投影機規格與設計進步,產品種類與能見度也跟著提升許多,常見有小體積較便於攜帶、中階家用或高階劇院旗艦,以功能性差異來分類,ViewSonic長期致力於投影機市場,對於投影機也推出相當豐富的產品線。
本篇要分享主角為ViewSonic X1 1080p高亮LED無線智慧投影機,屬於家用定位的LED無線智慧投影機。
VX101.JPG

X1外型以白色簡約為主,體積(WxDxH)含支架約355x244x121mm,淨重為3.6公斤,標榜家用型投影機,解析度支援範圍由VGA 640X480到4K,最佳解析度建議為1080p,並擁有HDR與沉浸式3D體驗技術,前面板左方為大型散熱孔位並擁有特殊造型設計,有助提升外觀視覺感以及質感。
VX102.JPG

前面板右方主要為鏡頭,採用第3代LED先進技術,特色為艾邁斯歐司朗Ostar LED投影技術、Eco-Friendly無汞、125% Rec.709廣色域、高亮度3100 LED流明、一般模式使用壽命最高可達3萬小時,如果每天使用4小時,使用壽命可以超過20年,鏡頭左下方為Front IR,遙控器需在30度以內的垂直角度與距離不超過8公尺。
VX103.JPG

內附配件左起遙控器、快速入門指南、電池、USB-C傳輸線、多國電源線。
遙控器外殼使用銀離子塗層通過TÜV認證的抗菌能力,內建重力感應器拿起時按鍵背光會自動點亮。
VX104.JPG

機體上方的左上為Zoom/Focus Ring與Lens Shift Control Knob,右上為指示燈與Keypad,此區域上方有Sliding Door,像是亮面滑蓋,可依使用環境決定開啟或關閉。
投影距離為1.53~4.98公尺,畫面尺寸為60~150吋,其中100吋畫面須2.55公尺。
VX105.JPG

機身左右側邊擁有相同的外型設計,靠近前面板的前段區域是喇叭孔位,後段區域則是散熱孔位,外觀線條看起來相當具有現代設計感。
VX106.JPG

後方IO配置:
左起Audio In、Audio Out、RS-232、USB-A (Service)、HDMI X 2 (HDMI 2.0 / HDCP 2.2)、USB-C、USB A(5V/1A Out)。
下方左右邊方別為AC IN、Kensington Lock、Rear IR。
VX107.JPG

底部一覽:上方中央有一個腳座,可將鏡頭垂直往上抬高約2.5公分,4個角落分別個有一個固定式腳座,放在桌面上機體穩定性很好,提供3個M4x8mm鎖孔,最大螺絲長度為8公釐,可用於固定在天花板。
VX108.JPG

X1標榜智慧型投影機內建智能系統,提供多種語系可以選擇,進到UI主要頁面並連接相同網路後,手機安裝vCastSender App連線截取設定畫面。
vCastSender透過智慧型裝置來操作投影機,具有手機同步影像投射的功能,右邊側邊欄位提供數種功能,可讓手機當成遙控器,擁有直接播放手機內照片影片或手寫等功能。
智能系統搭配直覺式的操作介面,操作過程中可感受到順暢度相當不錯。
VX109.PNG

點入應用程式初始狀態沒有App,星號中除App Store以外其他App皆個人下載使用,主要常用的功能也同時存在於這個頁面裡。
VX110.PNG

App Store裡面有許多App播放軟體:
VX111.PNG

UI介面有更換桌布的功能。
VX112.PNG

設定頁面與許多Android電視盒相似,內部儲存空間共16GB,扣除系統容量與必備APP,初始值還有10GB以上空間。
VX113.PNG

系統頁面選單,點入關於設定會顯示系統版本為Android 9。
VX114.PNG

專屬軟體vColorTuner介面,首頁有5種功能。
VX115.png

色彩調整內建幾種模式,可依自己的喜好調整色彩,可存檔透過雲端上傳分享,也可以下載雲端上的分享檔。
VX116.png

色彩調整下方提供8種細部選項可以手動調整。
VX117.png

接著是使用畫面中OSD選單部分:
顯示頁面有縱橫比、梯形修正、邊角調整、縮放、過掃描、3X Fast Input。
VX118.JPG

圖片頁面有彩色模式、亮度、對比、色溫、進階、重置色彩設定,提供相當豐富的色彩設定選項,讓使用者可依喜好做出快速且方便的色彩調整。
右邊電源管理頁面有自動開機、智慧節能、待機設定,中央基本頁面提供音訊設定、簡報計時器、畫面、空白畫面計時器、消息、開機畫面。
VX119.JPG

進階頁面HDR、3D設定、HDMI設定、光源設定、重新啟動智慧系統、重置設定,有支援HDR的訊號來源才會顯示可開啟或關閉此功能。
VX120.JPG

系統頁面:語言、投影機位置、主選單設定、高海拔模式、快速自動搜尋、
安全設定、面板按鍵鎖定、控制方法、傳輸效率。
VX121.JPG

資訊頁面:來源、彩色模式、解析度、色彩系統、韌體版本、
3X Fast Input、S/N。
VX122.JPG

OSD功能中開啟測試卡功能,便於核對當下畫面垂直水平狀態,同時也能看出是否有彎曲或是色澤表現是否需要再多做調整。
VX123.jpg

進入到梯形修正設定畫面,透過操作來比較調整畫面的主要功能,
往上做梯形調整後的畫面呈現:
VX124.jpg

邊角調整提供45度與90度角的畫面調整:
X1除了內建H/V梯形校正功能,也支援V鏡頭移位功能,不需移動投影機或腳座調整,即可將垂直畫面位移,且不用重新更改設定。
VX125.jpg

標榜立即開機功能,遙控器一按電源燈號馬上亮綠燈開機,實測經過12秒便能看到投影畫面,X1開機速度跟這兩三年來某些高階投影機相當接近,也不像以往傳統投影機都需要經過更久的熱機時間才能投射畫面。
VX126.JPG

實際使用環境的客廳距離213公分投射出85吋畫面,下方DELL 15筆電筆電作為比例尺。
用相機翻拍過手機、平板、電視螢幕就會有此經驗,畫面跟背景亮度容易造成落差,通常背景亮度正常,翻拍畫面就會過曝太亮,而拍攝畫面亮度正常則背景就會很暗,翻拍後僅能讓畫面不要太偏或太歪,色澤與亮度也無法達到100%肉眼所視但盡量調整,此外底下有些照片在關燈環境下拍攝,會讓相機ISO拉高連帶讓雜訊略高影響畫面純淨度,X1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畫面表現會比翻拍照片的色澤、細節與銳利度更好上一些。
VX127.jpg

可用APP平台、手機或平板投射、連接電腦或遊戲機,內建5GHz高頻寬Wi-Fi,連接相同網路後開啟無線鏡像投影順暢度很好,畫面反應幾乎與手機同步,使用Samsung手機、iPhone AirPlay或平板 Google Home皆可以順利投放影像。
將常玩手遊變成大螢幕有種很棒的視覺感,手機平板將影片或照片隨時投影便利性很高,手遊本身來源畫質比較低 ,實際肉眼看到的投影畫質跟細膩度比翻拍後更好。
VX128.jpg

包含前兩張照片皆是周末下午室內不開燈,由戶外陽光透過落地窗灑進來,藉著X1高流明規格,在白天環境光源時畫質也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在智能系統訊號下手機平板可透過內建藍牙將X1作為藍牙喇叭播放串流音樂,直接變成家用音響來使用,也可將X1音源輸出至藍牙耳機。
VX129.JPG

接著在晚上關掉室內燈光避免外來光害,讓X1投影機呈現最佳畫質,由於X1標榜高亮度,預設值亮度約50在有些影片下會太亮需要微調亮度或改其他模式,舉凡投影機在室內若有其他光源,還是易受到光害影響,或多或少會讓顏色變淡且較白。
VX130.jpg

X1標榜125% Rec709劇院級色彩並搭配Cinema SuperColor+炫彩調校技術,不論是影片、照片或遊戲,在使用過程中都能顯示真實且漂亮的色澤。
VX131.jpg

若影片或遊戲來源支援HDR可以開啟HDR技術,並具備1.3倍光學變焦鏡頭,讓機身可在一定範圍內移動,不會影響投影畫質,提高安裝位置的彈性空間。
VX132.jpg

用X1投影時只要播放來源畫質夠高、色澤更豐富的影片,肉眼看起來會有栩栩如生的感覺,搭配大尺寸的畫面所帶來的視覺感也更為震撼。
VX133.jpg

內建Harman Kardon雙喇叭喇叭聆聽感:
音量設定0~20格,單體音量相當大,一般室內使用大約3~7就已經足夠,低頻清晰度不錯且重低音鼓聲或震撼力很好,中頻與高頻也有水準之上,有一定程度的音場環繞感,整體表現適用於觀賞影片,用來遊戲跟聽音樂也很不錯。
總之以內建喇叭來看有相當不錯的音效表現,加上支援手機或平板等智慧型裝置連線,應用於串流音樂當成無線喇叭來使用也相當便利。
VX134.jpg

外接電競筆電進行遊戲時對於1080p更新率可設定為120Hz,
HDR是影像裝置中一個很重要的規格,尤其對於要求HDR影片或遊戲能有更好畫質表現,由於大多影片是動態不容易拍照對比,對比採用Resident Evil 3遊戲,HDR關閉時畫面呈現:
VX135.jpg

HDR開啟時畫面呈現:
高動態範圍影像技術除了盡可能呈現畫面亮處和暗處中的細節,也能讓色彩更豐富,肉眼看到有無開啟HDR畫面差異度會更大,透過相機翻拍後差異較為不明顯。
VX136.jpg

X1播放影片運作時以紅外線實測溫度表現,可以看到幾個溫度較高的點,如前面板區域、鏡頭、機身左後方出口孔都平均落在34度多,代表內部系統有著不錯的散熱能力。
官網規格表電源消耗Normal:218W,全預設值下撥放影片實測約112W,做為藍牙喇叭約22W。
VX137.JPG

ViewSonic新一代LED投影機除了X1之外,另有一款外型相同的X2 1080p高亮LED短焦無線智慧投影機,主要差別在於投射比,用圖表對比以便快速了解規格,依照使用環境可選擇哪一款會較為合適。
VX138.png

總結ViewSonic X1主要定位在家用投影機,高亮度在白天使用也能有一定的畫質水準,當然關燈使用環境畫質會最佳,外接電腦可將1080p的更新率調整為120Hz,播放Youtube影片、Steam遊戲,若來源有支援也可將設定改為HDR,
支援125% Rec709、Cinema SuperColor+對於色彩精準度與畫質細節有著很好的表現。
VX139.JPG

內建新款智慧型系統,對於UI介面、操作性、APP支援度皆有明顯提升,喇叭提供大音量與水準之上的音質表現,連線當成藍牙喇叭使用也很方便,其他如快速開機與重力感應背光抗菌遙控器,更是先前高階投影機下放的規格,ViewSonic於2022年推出的X1新機種,對於家用智慧型LED投影機市場來看,確實有不少規格與技術的升級,在許多方面表現都算均衡且有在水準之上,如果近期有在考慮入手新款家用型投影機的話,X1應該會是一款值得列入考慮的好選擇

喜歡windwithme評測請回覆支持或訂閱Youtube頻道,我們下一篇測試見!
小弟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indwithme,歡迎3C同好參觀指教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indwithme

LV:6 爵士

追蹤
  • 209

    主題

  • 593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