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麼有毒,要麼做起來麻煩,祖先們如何知道各種東西能吃?


都說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勇士。

但仔細想想,我們生活中有不少食物可比螃蟹奇怪、危險得多。這也讓人不禁好奇,老祖先們到底是怎麼發現這些食物的吃法的?

Reddit上的一個網友提了這樣一個問題:「哪種食物讓你會覺得:'祖先們到底是怎麼發現這是可以吃的?'」

YXuULnTQ_P5aZ.jpeg

往下來看看現今日常生活中我們大口吃下的美食,祖先們的OS(設計對白):

生蠔

祖先從貝殼的縫裡看到了一坨像鼻涕一樣的東西,然後想:「好吧,我要把它放進嘴裡。」

BEH3gMxH_mSrw.jpeg

咖啡

祖先:咖啡豆,不能生吃;那就烤烤它們……誒呀,還是不能吃;
再把它們磨碎……還是不太對;再加點熱水試試呢?
……完美!

tRCnIj22_nLDy.jpeg

河豚

這種魚只有一小部分是可以食用的,其餘部分都有致命毒素。

所以祖先們是怎麼找到哪塊可以吃的?俄羅斯輪盤嗎?

HyU.jpeg

龍蝦

祖先:「噫……小東西長得真嚇人,我來嚐嚐……」

J9Gr3PLb_fOmT.jpeg

金皮樹的果實

金皮樹也被稱為自殺樹,因為它身上長滿了毛刺,一旦被刺到的話會特別痛苦。有報導稱,這種痛苦能持續好幾年,有時候人和動物為了逃避這種疼痛,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金皮樹上的每一根毛刺都帶有這種毒素,但有人發現,如果你仔細地把果實上的每一根毛刺都拔掉,果實還是可以吃的。

rmZ6Fqth_cNkY.jpeg

辣椒

想像一下,祖先們發現了這種東西,咬了一口,感覺整個嘴巴就像著火了一樣。然後他居然覺得這玩意真不錯,還把它當成香料,加到各種菜裡……

MTbK3A4v_FVID.jpeg

麵包

我一直很好奇,第一個人是怎麼把所有原材料都恰當地混合在一起的?

MGXLcnJL_KWJ4.jpeg

一些需要特殊烹飪的蘑菇(比如鹿花菌)

如果按照其它蘑菇的吃法,不管是生吃還是煮熟了吃都會死,除非你把它煮3-5遍才行。

所以祖先們是怎麼發現的?

t4tndnhg_OKUv.jpeg

蜂蜜

當某種東西被一群帶毒的,會飛的昆蟲保護時。是什麼動力讓祖先們忘掉危險,去嘗上第一口的?

mhxsejNB_INtN.jpeg

蝸牛

當時可能是真的快要餓死了才不得已吃蝸牛……

4BEFZSat_q8QO.jpeg

木薯

木薯有毒,除非把它去皮後徹底煮熟,不然不管怎麼做,木薯裡的一種化學物質在受到消化酶的攻擊後,都會釋放出一種致命的氰化物。

FVwgRRIF_jy8x.jpeg

海狸香

這是一種甜甜的分泌物(香草的味道),來自海狸菊花附近的腺體。祖先們可能覺得:「wow~這海狸菊花聞著真帶勁,不知道嘗起來怎樣!」

d8RnSjU7_ZGcG.jpeg

冰島發酵鯊魚肉

鯊魚肉通常是有毒的,除非你這樣做:

把格陵蘭鯊魚斬首並切除內臟,然後把屍體放進一個沙坑裡,清理乾淨的空腔放在一小堆沙子上。用砂石覆蓋住鯊魚,上面再壓上一塊大石頭,把鯊魚體液壓出體外。

發酵6-12週(視季節而定)後,把鯊魚切成條狀,再懸掛晾乾幾個月。

在此期間,鯊魚肉會風乾並形成一層褐色的外殼,把這層外殼去掉,再把鯊魚切成小塊,這才能吃。

I8qjsEUE_IaET.jpeg

楓糖漿

祖先:「我們在這棵樹上戳個洞,收集樹液,再煮上三天,看看能做出啥好吃的。」

3jTbwGOM_RkjW.jpeg



祖先們看著一片茂密的草,心想:「決定了,我要把它們曬乾,脫殼,再打磨拋光,最後再把它們煮成一鍋香噴噴的食物。」

BnVYyrGg_ruzF.jpeg

戳莎拉(Poke Salad)

這是一種生長在美國南部的商陸漿果的葉子。如果你生吃的話,它們含有的神經毒素會讓你極度不適,甚至可能會導致死亡,即使你烤了或者煮熟了都一樣會要你的命。只有把它們煮開,換水,這樣重複三次以上,這些植物才能入口。

所以我們的祖先基本上就是等朋友吃了它死掉後說:「要不我們煮一煮再吃?」

等第二批朋友再死完之後說:「要不我們多煮兩次?」

OZ4pnSxm_OWXO.jpeg

Nopales

一種仙人掌,幾千年來一直是墨西哥的主要食物,我一直很好奇祖先們當年到底是怎麼想的。

「那種植物上長滿了刺……我打賭它肯定好吃極了。」

sbCZLO4X_ba8h.jpeg

榴蓮

渾身是刺,很難打開(不是百分之百確定),而且聞起來超臭!

fjU4hYey_FkWx.jpeg

松露

「豬都敢吃,那肯定很好吃吧!」

5KUWfE27_sXb5.jpeg

洋蔥

「嗯……不知道這個圓圓的東西能不能吃……我靠!我怎麼哭了!!……啊~味道還不錯~」

sxtanwB8_g8Y6.jpeg

鹼漬魚(北歐國家的一種傳統食品)

別誤會,這滿好吃,但是……

你得先去釣一條魚,把它掛在樹上晾幾個月,再把它放在水裡泡幾天,然後還得放進加了鹼液的水裡再泡幾天。

最後把它放在純淨水裡煮熟,這才能吃。

Zs9Vj3fS_3wOP.jpeg

怎麼說呢……我們的祖先就是這樣,冒著生命危險尋找著各種好吃的東西。

這樣看來就明白了,為什麼人類全是吃貨?因為吃貨的基因就流在我們的血液裡啊……

已有(5)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ustrockitit 發表於 2022-8-22 18:07
可能一切都是意外跟意外互相碰撞出火花而產生的吧XD
panzmind 發表於 2022-8-23 08:30
其實很多是看到別人或動物在吃,你就開始模仿跟著吃阿.....

小時候我們拿到什麼就往嘴塞,古人也是如此阿~~~當一堆不能吃的被辨別出來,剩下的就可以拿來吃阿~~~

神農氏一般的神話人物嘗百草......

很多樹皮類的為何會被拿來吃.......不要忘了~~中國歷史上可是出現過NN次的大饑荒~~~人吃樹皮樹根都是有過的阿.......總結出一套吃植物的方式真的不意外~~~聽說還有吃土(觀音土)之類的~~~~

f4mi_c3 發表於 2022-8-29 14:34
有點有趣XD 祖先為我們犧牲了
頭達大師 發表於 2022-9-2 01:51
肚子餓了,當然啥都想拿來試一試口感呀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