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怪!加拿大舞團扮成綿羊,吃草剃毛又擠奶?


上週末,住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沙威尼根市的居民們,目睹了十分詭異的一幕。

他們的街道上,突然出現了一群兩足行走的「羊群」…………一群表演者身穿蓬鬆的服飾,脖子上繫著鈴鐺,在一位「牧羊人」的驅趕下於城市中到處閒逛。

狠狠拿捏到了綿羊精髓的他們,連羊走路時屁股顫顫巍巍的效果都模仿到位了。

LAREsNbN_xMsa.gif
(幾年前演出的示意圖)

下一刻,牧羊人把這群「羊」,集中趕到了一處提前搭好的羊圈裡。他們呆呆的坐在草坪上,不時地伸出舌頭狂甩,並發出「咩~咩~」的叫聲。

xEvWB4II_bWnV.jpeg

等牧羊人過來給他們剪羊毛時,剛才還目光呆滯、彷彿陷入無我之境的「綿羊」,突然舉起滂臭的蹄子上下翻飛。他們一邊激烈掙扎,一邊發出嘶吼。

uZOMvXe5_6LEU.gif

一場「禿」如其來的剃毛,讓「綿羊」生無可戀。

ETBduWcW_LhNc.gif

但下一秒,綿羊們又忘記了剛剛的恥辱,開心地吃起了菜葉。他們急切地吞嚥,還會從觀眾手中搶食。

pnkfwPcG_6qSV.gif

如果說,「剃羊毛」和「餵菜葉」姑且還在觀眾可以想像的範圍內。當牧羊人開始給「羊」擠奶時,就讓人難免懷疑起了人類的精神狀態。

綿羊麻木地四處張望,而牧羊人不斷拉扯羊雙腿之間的某種裝置,竟然真的……擠出了……羊奶。

txjaJJSR_ZPJG.gif

而且奶不是演的,因為牧羊人隨後就把擠出來的羊奶裝進杯子裡,分給了現場的觀眾們品嚐……

uS5993Ej_POqa.png
(真的能喝)

此時,表演仍沒有結束。

下一幕,新的物種「狼」又出現了。

穿著深藍色連體緊身衣的狼四肢刨地,快速地衝進了羊群,並在牧羊人趕來前,追殺了其中的一隻。與死亡擦肩而過的羊」,肥胖的身軀臥倒在地,渾身顫抖。

在引入了生與死的概念後,這場疑似高級別羊群cosplay的表演,貌似得到了一點昇華。

k3xOvxb5_pXIV.jpeg

整場演出,總共持續了半小時左右。

表演的名字叫做「Les moutons」,在法語裡就是綿羊的意思。

而這群表演者,並不是什麼行為藝術家。他們全部都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一個正經的表演團體—— Corpus。

pCpWyPEL_yAcH.jpeg

這一劇團的藝術總監及聯合創始人David Danzon表示:「我們花了半個小時去模擬羊的人生,現場沒有加入任何多餘的旁白和解說。」

很多藝術表演,多多少少都會傳達一些道德觀,或諷刺某種社會現實。

然而,「Les moutons」沒有任何附加意義。

這場表演的目的相當簡單粗暴,就是帶領觀眾體驗羊群如何度過牠們的一天。

GKtbIkFg_hcBU.jpeg

雖然表演看上去很獵奇,但每位演員都是經過嚴加挑選的。他們都有著專業的舞蹈背景,每一場演出前都要先通過試鏡,才可以正式加入「綿羊宇宙」。

模仿綿羊看上去簡單,但實則每個動作和表情都是經過演員們精心設計而來。演出之餘,表演者們常到印度或日本等地舉辦研討會,和不同的人一起打磨表演動作,討論音樂的配合,以及如何即興發揮。

可以說,扮羊,他們是較真的。

DJgUuOxQ_5pvA.jpeg

在很多人眼中,這場表演看上去十分新潮。但事實上,這已經有段歷史了。

你可能無法想像, Corpus早在1997年就已經成立,今年都到了第25週年了。

P9eSvS8h_sHD2.jpeg
(舞團的部分成員)

過去的幾十年間,在新加坡、澳洲以及法國等地區的藝術節上,都有這群「羊」的身影。

他們一直在世界巡迴演出。到2018年為止,這一經典作品「Les moutons」已經在超過30個國家和地區,上演了700多次。

mqqqp63a_YsI6.jpeg

直到疫情來臨,他們的巡迴才被迫停止。

不過這群腦洞突破天際的演員們,立馬又把演出搬到了線上。

他們打開視訊會議,在悠揚的BGM下,繼續對著螢幕吃草,以及,被狼吃。

gG3OUXU6_PR8v.jpeg

不僅如此,在2020年的12月份,他們還挑選了演員中最會唱歌的幾位,戴著口罩,去到不同地方為人們演唱聖誕快樂歌。

kyTvm9XE_gnAO.png

有很多人看過他們的演出,表示喜歡這種輕鬆幽默的形式,同時誇讚演員們對羊的演繹惟妙惟肖:

zmkzAXOW_hRqU.png
「我愛這個表演。」

c5hRtYGf_88OR.png
「我看過他們的表演!他們太好玩了,太有才華了!他們的大腿肯定非常強壯。」

2WXdSIKh_6sGL.png
「應該再找只邊牧咬他們的腳後跟兒……哈哈哈哈哈哈」

dGFCdOLD_AVtj.png
「看著好有趣啊,我也想加入。」

不過也有不少網友吐槽這一行為,合法但「有病」:

QXaGJ4YE_5TgI.png
「身為加拿大人,我覺得很尷尬。」

6h6yELsR_FPnq.png
「愚蠢!愚蠢!愚蠢!這群白痴如此嚴肅地對待他們那些'藝術',讓我覺得可笑。他們完全就是群小孩子。」

uw6dJnhh_Mj9q.png
「有些人為了博關注簡直無所不用其極。因為他們想成為演員,希望被好萊塢大片的製作人注意到。然後撈錢。」

CPKuNzKn_fsub.png
「一個人到底能蠢到什麼地步?」

smm3xx8t_ALOd.png
「為什麼這都有觀眾看?我寧願去看真正的羊群散步,那肯定比這個有趣。」

pUnfbWma_G4Z7.png
「睡覺的時候數這個羊的話,肯定睡不著了。」

或許目前看來,這種藝術對人類來說還是太早了。

然而,人類的本質就是口是心非。幾乎每次Corpus在街上演出時,圍觀群眾的態度都是:好怪,再看一眼。尤其是孩子們,能一直站著看他們表演好幾個小時。

FFedFBsh_yYSa.jpeg

除了吸引觀眾, Corpus的表演理念還征服了很多專業的演員。

其中一隻羊的扮演者Jolyane Langlois表示:「我一下子就被它的幽默和荒誕吸引到了。」還有不少來自德國等地區的演員,為了加入表演,專程跑到了加拿大定居。

不僅如此,在2003年時,「Les moutons」還曾被提名了Dora Mavor Moore Award傑出編舞獎。某種程度上,也算得到了專業上的認可。

WTS3N2Sc_AV3O.png

而Les moutons並不是Corpus唯一的節目。

以前,他們還曾推出過節目「SWAN LAKE SYNDROME(天鵝舞綜合徵)」。它是一位舞蹈家的人生寫照,描述了其事業中的高潮和低谷。

穿著芭蕾服的女舞者,會在街上隨機起舞,並挑選路人與自己互動。有時,她會教觀眾跳四小天鵝的舞步,有時候,她還會讓陌生人拿鞭子抽自己的屁股,演出延續了Corpus一貫的荒誕風格。

M9TvcqRe_mduI.jpeg

在另一個名為「LE GRAND PEEP SHOW」的表演中,他們又選了一對男女演員。兩人都穿著緊身衣,打扮得像黑色痞老闆一樣。他們全程不靠語言溝通,只用肢體互動,意圖展現男女之間複雜的關係和糾葛。

BCv2VsLg_K4cV.jpeg

表演地點被設在一個白色的帳篷裡。觀眾們則要站在帳篷外,通過洞和縫隙,以「偷窺」的形式觀賞演出。

mZJb4C3u_bEwE.jpeg

在去年,Corpus還設計了一個最新的啞劇表演「La Bulle”」。演員會站在一個透明的球體中,通過繪畫、文字以及舞蹈等方式和觀眾建立連接。這一回,節目探討的主題又變成了孤獨、夢想以及社交距離。

nS25Ea24_95AM.png
4DPxFXqT_QNNf.png

可以看得出來,凡是出自Corpus的表演,大多都給人一種「我不理解,但大受震撼」的感受。

不過,他們也有過不少「正常」的表演。在節目「MACHINA NUPTIALIS」中,Corpus以自己獨有的風格,將幻想和現實相結合,重新演繹了婚禮。夜幕降臨後,三對扮演情侶的演員,將在眾人的圍觀下穿著禮服翩翩起舞。他們會親吻對方,還會像真正的婚禮一樣,拿著「喜酒」下場跟觀眾互動。

bMg4yP3h_DxqL.jpeg

只不過表演到後期,他們又突然把頭和四肢從道具中伸出,一改之前浪漫的氛圍,恢復了原本的「獵奇」風格。

3B5qGv3d_eSnr.jpeg

目前,Corpus已經恢復了巡演,並在今年又去到了七個不同的國家。他們將把這些節目展示給更多人。

據說,在2022年餘下的幾個月,他們還將前往德國、美國和日本進行演出。估計過不了多久,又會有其他國家的人,被街道上突然出現的一群「羊人」驚呆了。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cewudreq 發表於 2022-8-26 16:36
只能說他們演出了他們內心的藝術,只是普通人看不懂罷了
oltlgwoo 發表於 2022-8-30 12:31
佩服這種表演藝術工作者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