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灣「蘋果新聞網」月底將停業,資安引擔憂

mondyyy 2022-8-26 14:25:42 發表於 國內焦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0325
Aug_26_2022_01_27_55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25_8_61fd42baactype_jpeg_size_.jpeg

經濟民主連合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蘋果日報交易失控,文化部必須介入保護個資。

台灣「蘋果新聞網」即將在8月31日停止營業,包括客戶、會員信息以及新聞資料等將以封存方式處理。有民間團體擔心,相關資料可能被香港警方或法院利用。

台灣「蘋果新聞網」(台蘋)股權交易一波三折,引發台港《蘋果日報》高層互告局面,至今卻仍無法釐清花落誰家。

有意買家潘傑賢主張已和擁有台蘋資產的港商黃浩完成簽約,但始終無法提出黃浩能處分台蘋資產及營運的法律文件。負責審理交易的台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發言人楊淑玲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潘傑賢和黃浩完全拿不出‘以資抵債’的合法交易文件,這個案子不可能成立。」

新買家若是計劃結束《蘋果日報》,另以「龍丞創意」聘用原台蘋員工屬於台灣境內商業行為,資金及投資計劃不須經過投審會審查。

這中間還衍生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助理Mark Simon代表主要股東,遞狀告發「壹身蟻」的壹傳媒台灣分公司法人代表葉一堅涉嫌背信。告發狀指出,「從未授權任何人出售《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資產。」

台蘋反告Mark Simon誣告併發聲明宣稱,葉一堅在2016年已自壹傳媒退休,然而2021年毅然決然擔任負責人,親力參與交易案之交涉。

雙方經營權之爭未落幕,台蘋命運猶在未定之天。據報導,台蘋買家潘傑賢日前赴台蘋大樓開會,向員工坦承「沒把握政府會同意通過」,但仍願意回聘部分員工,改以共同平台方式繼續運作。

20220826103352223.jpeg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質疑潘傑賢無權使用《蘋果日報》相關網域等。(經民連提供)

經民連:台蘋交易欠缺合法賣方授權 潘傑賢無權使用蘋果資料

台灣非政府組織「經濟民主連合」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蘋果日報》交易失控,文化部必須介入保護個資。」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指出,黃浩聲稱2019年香港法院判壹傳媒需支付黃2.5 億港幣,他「以資抵債」,也就是利用《台蘋》資產抵償與香港壹傳媒集團和解後的債務。歐栩韶說,潘傑賢所謂「以資抵債」說欠缺事實證據支持,就算真有債務存在,也不能以黑社會討債,宛如香港黑社會電影情節在台灣上映,卻要台灣政府承認其合法性。

歐栩韶強調:「本案欠缺合法賣方授權,潘傑賢無權使用《蘋果日報》網域名稱、網路連結、會員資料、歷史新聞與新聞資料庫。」

訂戶與新聞資料處理爭議 賴中強批台蘋自創封存取代刪除

台蘋在熄燈前的24日發表聲明指出,對於員工資料將封存5-7年,稅務資料封存5-10年,超出年限將以銷毀方式處理。然而,外界最關心的《蘋果日報》訂戶及蘋果新聞網會員資料,台蘋以仍有退費問題為由,以封存方式處理;對於新聞部及資料室所保有的新聞及新聞素材資料,以及投稿、受訪者部分也一並封存處理。

此舉引發民間團體抗議。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引用台灣《個資法》第11條第三項規定,「個人資料蒐集之特定目的消失或期限屆滿時,應主動或依當事人之請求,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該個人資料。」

20220826103352279.jpeg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代表經民連質疑,台蘋封存資料是為了因應香港國安法。(經民連提供)

「反之,封存代表未來將為某目的開封後,繼續使用該個人資料。」賴中強批評,「新聞資料跟會員資料不再有使用目的,依照《個資法》規定就是要刪除。蘋果新聞網自創封存取代法律明定的刪除,並不合法。」

賴中強進一步提出,經民連強烈懷疑台蘋封存新聞素材資料的目的:「就是為了因應香港國安法,香港警方或法院將來索取資料證明某人國安犯罪之用。」

距離台蘋易手只剩不到6天的時間,「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對台灣文化部喊話呼籲,立刻命台蘋刪除銷毀特定目的已消失的訂戶與會員資料,以及新聞素材資料。同時,立刻赴台蘋辦公室及電腦機房檢查是否有違反《個資法》及先前限制跨境傳輸命令。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140

    主題

  • 1140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