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愛做白日夢也是病?對「幻想」重度上癮,連飯都不吃

20200408_5e8e31ff9d0d8.jpeg

米歇爾(化名)有著精彩的人生。

她是戰地記者,經常在槍林彈雨間報導新聞。很多次死神和她擦肩而過,憑著高超的防衛技巧和離奇的好運,她總能化險為夷。她還是頂尖科學家,新冠爆發後,她廢寢忘食的研究病毒。最終,她研製出有效性接近100%的疫苗,拯救了全人類!閒暇之餘,她還是粉絲眾多的旅行家。她執著於探尋地球上每一個神秘有趣的祕境,擴展人類活動的邊界。

wLpvQOwX_wIUy.jpeg

這身份,這經歷,米歇爾簡直是小說主角啊!

……嗯,從某種意義上,她確實是主角,她是自己幻想世界的主角。

米歇爾是真實存在的人,但她的人生故事都是虛構的。多年來,她沉迷於做白日夢,編造出龐大的世界觀和復雜的劇情,讓自己過主角癮。

OU4ejVSd_U6DE.jpeg

這裡的白日夢,不是人們常有的思緒飄離,而是一種病症。

它的學術名叫「適應不良白日夢」(Maladaptive Daydreaming),或「過度白日夢症」(Excessive Daydreaming)。患者會創造出極其生動的幻想故事,每天花數小時沉浸其中,把它當作生活的重心,甚至替代真實世界的生活。

z3sQYhZZ_cAQe.jpeg

第一個發現這種病的人,是以色列海法大學的臨床心理學家伊萊·薩默(Eli Somer)。

2002年,薩默教授在《現代心理治療》上發表論文,稱他找到6名想像力過於豐富的人,他們說自己的現實生活已經受到了影響。

UXjN9G3H_xeGF.jpeg

這6個人有的患有自戀型人格障礙,有的自稱有多重人格,有的童年被虐待甚至性侵。

但有一點是相同的:他們從小就非常孤獨,長大後仍然如此。為了排遣寂寞和壓力,他們會進入幻想世界。

一名男子告訴薩默教授,他被喜歡的女孩拒絕後,開始沉迷幻想。

「她拒絕了我,讓我太痛苦了。我哭了好幾天,真的不想讓她走……她離開我後,很多年我都在腦子裡幻想我們是戀人。我們有交心的對話,我們一起出去玩,我們擁抱彼此,她也經常愛撫我。我們也會上床,但那不是性幻想。一切都是關於愛。」

kzNyUFBJ_8kjr.jpeg

一個膽怯害羞的女孩說,她經常幻想和他人的對話,因為現實中的她不敢跟別人交談。

「我是一個很孤獨的人,和別人相處總覺得不自在。在我的白日夢裡,我會把真人帶進幻想,盡情地和他們聊天。現實裡,我會尷尬地不知道怎麼開口。這些幻想給了我陪伴感,讓我覺得自己是個被愛著的普通人,社交很自信。」

RcLIB8qX_9Hmh.jpeg

一個有男性氣質焦慮症的人,因為發育很晚,身材瘦小,在現實裡備受打擊。他的白日夢是這樣的:

「我通常是一個很膽小的男人,但我做白日夢的時候,我就是女人的白馬王子。我腦子裡有好多故事,都是關於我如何撕碎女人們的心。我輕鬆地就讓她們愛上我,喜歡看她們愛而不得的樣子。劇情發展到這裡時,我就告訴她們,如果她們真的想和我在一起,就不得不接受我有其他女人。」

mIeGgNVd_CsrX.jpeg

薩默教授把他們的白日夢主題分為好幾類,有的是構造理想自我,有的是幻想手握大權,有的是營救可憐人,還有純粹的暴力謀殺。光看外表,很難猜出他們在想什麼。

一個安靜溫柔、說話細聲細氣的女性告訴他,她每天沉迷於當殺手,喜歡想像自己如何拷問和虐待敵人,讓她非常快樂。

「幻想中的我是個冷酷、兇惡的人。我最極致的愉悅,來自於折磨他們,不管是精神折磨還是肉體折磨。」

cAsUkckh_GPRS.jpeg

這些人的幻想都很有趣,但情節並不是線性的。他們就像編劇,喜歡把精彩的橋段放出來一遍遍重播,每次修改一下對話,讓它變得更完美。

僅看這些,似乎還算正常,畢竟誰腦子裡沒產生過奇怪的故事呢?

但過度白日夢患者的問題在於,每天放在幻想上的時間實在太長了,短則3小時,長則8小時。

KvtZuYby_abO4.jpeg

上課時、走路時、吃飯時……任何時候,只要他們覺得無聊或不開心,就迅速進入幻想世界當主角。一瞬間,現實世界變得無比模糊,幻想世界彷彿才是真實的。

患者們把全部注意力放在幻想上,沒有意識到時間流逝,等回過神來,發現手頭的事一點沒幹。

卡琳娜·洛佩茲(Karina Lopez)就是這樣一個患者。最近,她告訴妹子,自己有很多次因為沈浸幻想而忘了學習。

sWezMOIG_7RKc.jpeg

「我的白日夢集中在不同角色的對話上,有些角色是真人,有些是我幻想出的。我經常重播劇情,調整細節,這個過程非常愉快。每天一醒來,我就只想做白日夢。」
「但上大學的時候,我經常因為幻想耽擱學習,沒為考試做準備。很多重要的事都被延後了。」

考砸了幾次試後,洛佩茲不敢了,她把幻想時間從每天的6小時減到3小時。這對她來說已經是個很大的進步。

xeSQnuVy_INTm.jpeg

凱拉(化名)的情況差不多,她喜歡幻想自己在宇宙間航行的故事,故事的時間跨度已經有79年。

故事的每一處情節,她都記得清清楚楚,如果寫成小說,應該有數百萬字。隨著她的幻想時間越來越長,凱拉感到非常疲憊,精力早早耗盡。意識到不對勁後,她把幻想時間限制在每天1小時。

「就像看Netflix一樣,我能進入腦海裡享受它。它相當於每日的娛樂。」凱拉說。

qY8ShQmm_OtO5.jpeg

凱拉和洛佩茲算幸運的,她們都能自我控制,但有些人不行。

彼德拉(化名)就無法控制,她告訴媒體:「世界上沒有比做白日夢更令人愉快的了。」

她無法抵抗這種快樂,以至於人生中有一段時間,她每10分鐘就要進入白日夢,現實生活幾乎不存在。這嚴重影響了她的學業、人際關係,甚至日常飲食。

「有些時候,就算我餓得要命,也要推遲兩三個小時再吃飯,哪怕飯菜就擺在我眼前。」這麼做,僅僅是因為腦海裡的劇情發展到高潮,無法按下暫停鍵。

jVNKhz5s_54k8.jpeg

包括薩默在內的很多心理學家認為,過度白日夢會讓人上癮,就像藥物上癮、酒精上癮一樣。

hhbVRtSk_AXBA.jpeg

在嚐到了躲進幻想世界的甜頭後,他們會更頻繁地進入那個世界,漸漸無法自拔。

今年,以色列的臨床心理學家妮瑞特·甦法-都德克(Nirit Soffer-Dudek)以1000人為樣本進行研究,發現有2.5%的人患有過度白日夢症,相當於每40人中就有一個患者。

yCkTzaUP_ZZ5C.jpeg

整個比例比神經性厭食症和強迫症更高,和焦慮症不相上下。它似乎和注意力缺陷有關。

今年一篇論文發現,20%有註意力缺陷的人都有過度白日夢症。77%的過度白日夢症患者也是多動症患者。

PwzKuTWb_kILh.jpeg

根源問題,可能出在難以控制注意力上。

目前,認證心理疾病的權威機構,美國心理協會APA還沒有把「過度白日夢症」列入疾病名單。薩默和其他科學家表示,是時候更新《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了。現有的信息已經證明它是心理疾病,必須要重視。

O2QtytxD_jS4g.jpeg
(來回踱步的過度白日夢症患者)

雖然是一種病,但平常腦內劇場豐富的人不用太過擔心。過度白日夢症可不像精神分裂、迫害妄想那麼可怕,患者是理性的,分得清現實和虛構。它也不是強迫症、抽動症那種完全無法自控的病症,患者可以拒絕進入幻想,只是會很難抵禦誘惑。

bWGCcRZT_HrtY.jpeg

薩默告訴媒體,他已經研究出治療過度白日夢症的方法。利用認知行為療法和冥想訓練,可以讓患者的白日夢減少50%。但他不會讓白日夢完全消失,他的目的是幫助患者掌控白日夢時長。

畢竟,在不影響現實生活的情況下,做白日夢圖的就是一樂,只要適度就好。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Lterefin 發表於 2022-9-2 10:51
人還是要活在現實裡比較好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