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群人用屎屁題材寫歌,竟發現「財富密碼」發大財!


最近幾年,不少國外音樂人都遇到了一個奇特的現象。他們創作的歌曲中,凡是歌名帶有「便便」的曲子,突然都收到了很多版權費。

藝術家Joey Helpish就是其中之一。

phQQhMDR_OvjT.jpeg

好幾年前,Helpish和朋友Kristen Muir在美國俄勒岡州開辦一所音樂學校。他們專為患有自閉症的孩子服務,以幫助他們完成歌曲的創作。

在某次大型歌曲創作會議中,Helpish讓現場的孩子給自己五個歌曲開頭的音節。一個四歲的小女孩突發奇想,大叫道:「Poopy Stupid Butt(便便蠢屁股)!」緊接著,其他孩子也得到了靈感,紛紛加入了關於「便便」的創作。

Helpish把這些童言童語都記了下來,然後,真的將它們寫成了一首歌……歌名就叫「Poopy Stupid Butt」。歌詞相當直白,大多類似「在地板上大便」,沒什麼營養。不僅如此,他還把這首「離譜」的歌上傳到Amazon Music。

AZQXYC2U_2GFq.jpeg

時間來到2019年。當時,Muir有些醫療費需要支付,他沒抱什麼希望地查看了一下自己Amazon Music上的收入,因為裡面通常也就只有幾塊錢。

但這一次,他驚呆了。他的帳戶裡有幾百美元,而且全都是那首「便便之歌」的版權費。

Helpish傻眼之餘,馬上去網上搜索原因,然後看到很多家長留言說:自己的孩子對家裡的智能音箱提到了「poop」這個詞。小孩子總是對「屎尿屁」相關的詞異常感興趣。

Helpish這下恍然大悟。很可能是在小孩子提起「便便」時,智能音箱自動播放了他的「便便之歌」,這波實屬意外之財。

vG78SeUX_CWmS.jpeg

後來有一段時間,Helpish每月都能憑這首歌賺取100美元左右的版權費。並且疫情來臨後,這個數字還在上漲。因為孩子們都被困在家裡,和智能音箱互動的機會更多。

事實上,Helpish並不是多知名的音樂家,在一些大的音樂平台上,他每月的瀏覽量也就才幾十。然而,「Poopy Stupid Butt」的播放量卻瘋狂飆升,甚至在Amazon Music上達到了1000萬次。Helpish和Muir也因此得到了約1萬美元的總收入。

很明顯,「大便」這個詞已經成為了某種音樂人的賺錢密碼。不少創作者甚至專門依照這種觸發關鍵詞的原理,製作了無數歌曲。作曲家Matt Farley就是其中之一。

他驚人地製作了23000多首歌,裡面刻意包含了很多被頻繁搜索的詞語或名人的姓名。Farley的歌曲囊括各種主題,風格也多變。然而,在所有歌曲中,最熱門的依舊跟便便有關。

比如「I Poop With My Dog(我和我的狗一起拉屎)」或者「I Need a Lot of Toilet Paper to Clean the Poop in My Butt(我需要大量廁紙來清理我屁股裡的大便)」。

vqYYuDVc_8zn2.jpeg

而目前為止,Farley最受歡迎的是歌曲是「Poop Poop Poop Poop Song(大便便便便之歌)」,據他本人所說,這首歌在Amazon Music上的播放量已經到了800萬。

雖說創作純屬個人自由,但這種做法也難免引起爭議。有人覺得,被資本裹挾的創作侮辱了藝術,還有人覺得,Farley投機取巧,為了撈錢吃相過於難看。但不可否認的是,Farley的確靠這種方式得到了不錯的收入。

曾經,他的作品在Spotify或Apple Music等平台上更能吃得開。不過現在——「我從亞馬遜音樂上賺的錢比其他任何流媒體服務都多。」並且「在Amazon Music上,我80%的收入都來自'大便之歌'。」目前,這種創作動機似乎正在促成一種新的商業模式。

而「大便之歌」的走紅,讓很多人在思考這類歌曲藝術價值的同時,也不免再次意識到了智能產品背後的消費陷阱。畢竟,大多數用戶可能不會想到,他們自以為隨機的指令,其實早在商家的計算範圍內。而除了新的音樂創作,這類AI產品的工作原理未來又會帶來什麼、導致什麼,也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

RHnahQE4_bUcK.jpeg
(Mike Bielenberg創作的歌曲:Poopy Diaper)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