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年輕人「精神離職」爆紅:不離職但也不努力工作


過去一個月,歐美媒體頻繁提到一個詞:Quiet Quitting。直譯過來是「安靜地離職」,但更準確的意思是「精神離職」。也就是保留工作,但心不在工作上,堅決不加班不奮鬥,只做最基本的分內之事。

5yKV9wye_OLT5.jpeg

第一個帶紅這個詞的人,是 TikTok 網紅 Zaiad Khan,他拍了一段影片,坐在忙碌的紐約地鐵裡,用一種「看開了」的語氣解釋它。

「我最近了解到 'Quiet Quitting' 這個說法,也就是你並沒有辭職,但是放棄了超越自我。你仍然履行自己的工作職責,但已經不再認同工作必須是生活的重心。」
「事實是,工作確實不等同於我們的生活。你的價值不應該由你的勞動來決定的。」

yUFCrN99_e4Lt.jpeg

Khan 平常的影片只有幾百個讚,但這條影片的點讚數超過 48 萬,觀看超過 400 萬次。

Quiet Quitting 引起了無數人的共鳴,Tiktok、推特、臉書,乃至各大主流媒體,都在講述這種工作心態,它成了一種風潮。

waRu3sRx_MAGn.jpeg
5XOAmnjp_MsM6.jpeg
vLujODMu_8Q2K.jpeg

有趣的是,多家西方媒體提到,Quiet Quitting 很可能來自中國的「躺平哲學」。

hxdGHXy5_QBSz.jpeg
8X3pZWZM_tsLW.jpeg
XhRL5M9T_F3Bd.jpeg

去年,他們已經把「TangPing」這個詞介紹了一遍,很多歐美年輕人如獲至寶,說他們也在用這種思想對抗社會壓榨。和躺平比,現在的 Quiet Quitting 更多聚焦在工作上。受疫情和美國「大辭職潮」的影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感到自己有權重新分配工作和生活,對「把人生奉獻給事業」的傳統想法非常不滿。

45jaFcj6_e5FM.jpeg

「沒有人想要為事業奮鬥了。」一個網紅在 TikTok 上說,「我只做分內的工作,你說這是 Quiet Quitting?如果想讓我做得更優秀,那你給的薪水也得足夠優秀啊!」「你不能給一點點錢,就指望我為你努力奮鬥。」

「為什麼人們會 Quiet Quitting?」另一個網紅說,「因為工作體制根本就是騙局。我們的退休年齡在 60 歲,預期壽命在 75 歲,我們要工作 45 年,就為了享受 15 年的好日子?沒人想這麼做了。」

WZbVTqdW_8d8H.jpeg

有媒體列出 Quiet Quitting 的幾大特徵,教大家如何在職場摸魚:
1,只做該職位要求的基本工作,不做任何額外的事
2,一分錢一分努力,工作質量由薪水數量來定
3,工作時間之外不會工作,也不會查看公司郵件
4,不加班,除非有足夠豐厚的獎勵
5,對項目的質量和截止日期不給過高的承諾
6,絕對不承擔額外的責任

美國是一個崇尚個人事業、鼓吹個人奮鬥的國家,Quiet Quitting 的擺爛態度是完全反傳統的。但很多年輕人已經這麼做了,而且還很開心。

JKAqVzCp_jPqe.jpeg

瑪吉·帕金斯(Maggie Perkins)是一名教師,她告訴媒體,自己從 2018 年起就在工作中 Quiet Quitting 了。

「我沒有理由奮力工作,因為作為一名老師,我沒有晉升機會。哪怕你獲得年度最佳教師獎,和沒獲獎的人拿的也是同樣的薪水。」
「在學校裡,我沒有自願參加教師委員會,沒有熬夜做額外的工作。但我還是把該上的課上好了,我就是一個好老師。」

XFuBPR6C_uvRm.jpeg

帕金斯說,這種「精神離職」讓她的心態發生轉變,讓她獲得更多的個人幸福。

「我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我感覺有更多掌控權,因為可以把多出來的時間花在做美食上,打掃屋子上,讓我把生活過成想要的樣子。」
「在工作中,我還有更強的保障感。因為我知道,如果他們要求我留下來做某某事,我肯定回答'不'。我會考慮工作時長,而不是他們的感受。」

現在,帕金斯開始在 TikTok 上教其他老師如何 Quiet Quitting。

WGrHkfcj_xkPV.jpeg

亞歷克斯·鮑爾(Alex Bauer)有類似的感受。她曾經在餐館工作,每天在高壓下做飯、管理廚房工作人員。雖然薪水高,但壓力太大,必須使出全力才能跟上餐館的節奏。身體累垮後,鮑爾轉行到一座圖書倉庫當物料處理員。這個工作非常簡單,一板一眼,但她就喜歡,因為不需要投入任何情緒。

cLKBH7e8_aRVj.jpeg

「手裡拿一份清單,列出所有要做的事然後一一劃掉,這感覺很充實。」鮑爾說,
「它讓我不再焦慮,我也很擅長它。但回家後,我不會再去想它了,我會寫奇幻小說賺錢。」
「當我聽說'精神離職'時,心想,'天哪,這不就是我嗎,我一直是這樣的。'我真高興世界上其他人趕上了我的思維方式,不會因為我只滿足於一份簡單的工作而批判我。」

XYsu4AMI_jBQR.jpeg

其實,對 Quiet Quitting 不滿的人還是不少的。在它變成熱門詞彙後,很多人批評抱有這種想法的人。

《哈芬登郵報》的創立者阿里安娜·哈芬登(Arianna Huffington)在領英上寫道,他們必須讓消極態度遠離職場。

vLwCnEBb_h8Na.jpeg

「精神離職不僅僅是放棄了一份工作,而是向著放棄人生邁出的一步。是的,我們不應該被我們的工作定義。但與此同時,如果每天工作 8 小時,我們真的要在這段時間裡走過場嗎?還要忍受隨之而來的無聊?」
「與其精神離職,不如快樂入職。在一份你已經放棄的工作裡做做樣子,還不如找一個能激勵你、吸引你、給你快樂的新工作呢。」

yJ8m5nON_SFQY.jpeg

職業諮詢師卡爾西·沃特(Kelsey Wat)說,做一份沒有任何情感投入的工作是可悲的。

「我們大部分人都希望能為自己的工作和成果感到驕傲。我們希望看到自己的影響力,並感覺良好。精神離職不會帶來這些。」

很多年輕人反駁,這種說法太過理想主義。快樂的工作誰不想做,但也要他們能找到啊。在找不到的時候,為了生計和身心健康,他們只能在老工作上 Quiet Quitting。

SOKY4YPR_dPkJ.jpeg

至於老一輩指責的「沒有奮鬥精神」,年輕人認為,眼下已經沒有奮鬥的意義,因為薪水遠遠趕不上房價了。

一個叫亨特·卡密(Hunter Kaimi)的網紅在 TikTok 上說了一段話:

「老一輩人根本不理解我們的處境有多心累。我幹著一份最低薪水的工作,如果我問我的同事,什麼時候買第一套房啊?他們肯定會笑出聲。因為他們都不知道下個月的房租還能不能交。」

gPevGXGj_SjSp.jpeg

「現在,你想透過努力加班來買房已經不可能了。50 年前這是可能的,你可以在麥當勞打工,然後到 20 多歲的時候買下一棟房。但現在不可能。」
「那些抱怨年輕人 Quiet Quitting 的人,要知道我們這一代人幹的工作,根本不把我們當人來關心。我的要求不高,只希望我們生病或家裡有急事的時候,對方不會冷冰冰地來一句'你自己找人代班。'就這樣的工作,你們還指望我們一周奮鬥 60 個小時嗎?」

很多人在評論區表示認同:

T73wd4vr_Ka38.jpeg
「沒錯,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受教育程度更高,但工資更低。以前老一輩隨便在哪工作,都能得到很好的工資。」

CSpdIndQ_gVGt.jpeg
「真的好悲哀,我們明明處於最美好的年齡,卻發現未來沒有一絲能實現的希望。」

jZFMSgb5_4Vzm.jpeg
「我經歷過腎衰竭,喪失了一顆腎,結果我手術剛做完,公司就問我第二天能不能回去上班。」

jwKxMuS5_axPM.jpeg
「我只是想找一份養活我的狗和我自己的工作而已。這要求太高了嗎?」

G8mSKRLw_DtdO.jpeg
「我發現我經常說,'我不能再花錢了'。可關鍵是,我買的都是基本的生活用品啊。」

薪水低,房價高,工作環境差,是年輕人選擇 Quiet Quitting 的主要原因。當發現夢想無法實現,承諾的美好未來不存在時,年輕人選擇「節能省電」,為自己的生活保留一點精力和時間。

如果可以,誰不想做一份薪水高、有意義,還快樂的工作呢……

已有(3)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ed729256 發表於 2022-9-9 07:39
現在真的很多人都做的多,錢不多真的很難過
sychang35 發表於 2022-9-10 15:42
薪水高、有意義,還快樂的工作? 在哪裡?快跟我說!
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輪到⋯ XD
maze833 發表於 2022-9-11 03:08
確實,老闆總是要求做更多
但該給的都沒給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