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上任英國首相兩天,就收美方兩份警告

截圖 2022-09-08 下午5.36.28.png

當地時間7日,美國白宮向英國新任政府警告稱,任何撤銷《北愛爾蘭議定書》的行為都可能損害英美達成雙邊貿易協定的機會。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通話,討論了「與歐盟就《北愛爾蘭議定書》達成談判協議的重要性」。英國《金融時報》稱,這也是拜登在警告特拉斯不要單方面撕毀該協議。

此前,外媒多次分析特拉斯對於修改《北愛爾蘭議定書》部分內容的支持行為,會令歐盟及美國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在5月明確表示反對,並以停滯美英貿易協定談判相要挾。而此時特拉斯僅僅上任英國首相2天,就收到美方2份「警告」。

Sep_08_2022_05_30_34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907_20220907231027_69672type_jpe.jpeg

據彭博社報導,白宮新聞秘書尚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週三表示,儘管美英貿易談判與《北愛爾蘭議定書》之間「沒有正式聯繫」,但撤銷議定書的行為不會為談判「創造一個有利的環境」,對特拉斯政府發出了警告。

週二晚上,在與特拉斯上任後的首次通話中,拜登直接提出了該議定書的問題。根據白宮發佈的新聞稿,兩位領導人在會談中討論了「保護《貝爾法斯特協議》成果的共同承諾」,以及「與歐盟就《北愛爾蘭議定書》達成談判協議的重要性」。英國首相府的新聞稿中則沒有提及拜登對於談判的堅持,只說二人「同意保護《貝爾法斯特協議》的重要性」。

英國《金融時報》將此解讀為,拜登警告特拉斯不要單方面撕毀這份英國與歐盟就北愛爾蘭貿易安排達成的協議,報道稱這表明該問題可能會損害跨大西洋關係。早在2020年大選期間,有愛爾蘭血統的拜登就曾表態稱,如果英國「脫歐」破壞了為北愛地區帶來和平的《貝爾法斯特協議》,他將不會同意美英貿易協定。

Sep_08_2022_05_30_34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907_20220907230932_17446type_jpe.jpeg
《金融時報》報導截圖

英國「脫歐」後,其與歐盟之間無縫連接的貿易終止,這給愛爾蘭島造成了一個問題:如果在作為歐盟成員的愛爾蘭共和國與隸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之間突然設置邊境檢查,有可能激化不同派系之間的緊張關係。《北愛爾蘭議定書》為此提出了一個折中的方案,即英國進入歐盟的產品的邊境檢查改為在大不列顛島與北愛爾蘭之間進行,以防愛爾蘭島內出現陸上「硬邊界」。

英國政府對於在本國境內設置一道海關邊界不滿。議定書在事實上為北愛民眾日常生活帶來了不便,由於報關手續繁瑣,不少來自大不列顛的日常消費品無法及時出現在北愛爾蘭當地超市貨架上。根據《貝爾法斯特協議》,北愛爾蘭政府必須由民族主義派和聯合主義派雙方聯合執政,親英派民主統一黨(DUP)在新一輪選舉後一直拒絕參與聯合政府,以此「要挾」英國政府修改議定書。

歐盟去年10月發佈修改建議,包括削減海關手續、簡化認證和減少邊檢以促進大不列顛島與北愛地區之間貨物流通。歐盟還同意修改自身規則,以確保北愛地區藥品供應不間斷。不過,歐盟方面的修改建議遭英方拒絕。英方主張的修改內容包括,但凡從大不列顛島進入北愛地區的商品目的地不是愛爾蘭共和國,相關檢查就會取消。

此外,雙方還對歐洲法院在北愛地區的管轄權存在嚴重分歧。歐方認為,北愛地處歐洲單一市場,理應受歐洲法院管轄。英方則希望取消歐洲法院在北愛地區的管轄權,並將此作為議定書修改重點。

Sep_08_2022_05_30_35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907_20220907230932_24882type_png.png
英國與愛爾蘭

今年6月,時任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向議會提交了單方面修改議定書部分內容的議案,該議案已獲議會下院通過。特拉斯表示,英國提出的法案將為海關程序繁瑣、監管不靈活、稅收和支出的差異以及民主治理爭議四個關鍵問題提供持久且可持續解決方案的基礎。歐盟委員會隨即對其發起違約司法訴訟,並警告英國的單邊行動正損害雙邊互信,若執意修改議定書後果自負。

上個月,《金融時報》曾援引特拉斯一位高級盟友報導,特拉斯可能會在當選首相的數天內啓動《北愛爾蘭議定書》的第16條緊急條款,從而撕毀該協議,且特拉斯已經從貿易和法律專家那裡獲得了有關啓動緊急條款的建議。

不過,該報的最新報導稱,特拉斯的盟友表示,她不會在未來幾周內啓動緊急條款。咨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歐洲事務總經理拉赫曼(Mujtaba Rahman)認為,這將為外交創造空間,儘管歐盟的融通性最終還是取決於特拉斯對議定書的態度。

回到特拉斯執政的問題。通貨膨脹高企、英鎊搖搖欲墜、勞動力短缺,加之俄烏衝突下能源短缺問題,如今英國經濟前景黯淡,特拉斯面臨壓力不亞於其政治偶像撒切爾夫人在1979年當選英國首位女首相時面臨的困境。9月7日,在討論如何減少英國家庭能源開支的問題上,特拉斯因反對向石油和天然氣巨頭徵收暴利稅,而在議會被工黨「拷打」。彭博社對此評論,當大多數英國首相上任時可以享受「蜜月期」的時候,特拉斯剛就職不到48小時,就要處理這些「逆風」——這將決定其首相前景。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06

    主題

  • 610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