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想和庫克「交個朋友」

144304120681.jpeg

馬斯克正在努力讓星鏈(Starlink)「移動」。

9月9日,馬斯克在推特透露「已經與蘋果就星鏈連接進行了一些有希望的對話」。如果該合作展開,將是馬斯克首次與蘋果的合作。

目前,馬斯克正在將星鏈拓展到移動端,上個月剛公佈了和美國無線運營商 T-Mobile 的「星鏈二代」,目標是讓用戶只要能看到天空,就能收到手機信號。雖然宣布得早,但實際上這項服務要到2023年底才能推出。

而另一邊,在馬斯克所說「有希望的對話」前一天,蘋果在 iPhone 14 發布會上正式宣布推出衛星通信功能,預計今年11月就能和美加地區的用戶見面。

蘋果手機衛星通信目前的合作方是全球星(Globalstar),而馬斯克顯然是想改變這一現狀,至少是加入其中。

這看起來是個雙贏的局面:馬斯克如願以償和美國手機市佔率超過 50% 的蘋果合作;蘋果也可以給用戶提供多一種的衛星連接服務,在全球智能手機廠商都瞄準了衛星通信的情況下,佔據一些優勢。

但合作能不能從「有希望的對話」變為現實,目前還是個未知數。即便有意合作,蘋果也可能不會立即同意,說不定會選擇先觀望星鏈在 T-Mobile 的早期 beta 測試效果。

當然也有可能,蘋果選擇不與馬斯克合作。畢竟在此之前,馬斯克和蘋果不僅沒有合作過,還有一些恩怨。



自2019年第一顆星鏈衛星發射升空後,星鏈已經在地球近地軌道部署約3000顆衛星。

馬斯克對星鏈服務的願景是「全世界覆蓋」,但如今距第一顆衛星發射3年過去,星鏈雖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還遠遠不夠。

今年5月,馬斯克旗下 SpaceX 公司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交的一份文件顯示,該公司基於衛星的高速互聯網服務——星鏈,目前在全球擁有超過40萬用戶。

靠用戶掏錢買服務回血,看起來遙遙無期。

馬斯克還遇到了其他麻煩。比如競爭對手的虎視眈眈,如亞馬遜早已在2019年就宣布了「柯伊伯計畫(Project Kuiper)」對標星鏈,計劃發射3236顆衛星進入近地軌道。

除此之外,馬斯克喜歡用的「政府補貼」也受到了挫折,而且還拜賜於一個競爭對手的舉報。

先前 FCC 拿出92億美元補貼,鼓勵運營商將信號覆蓋到鄉村地區,其中 SpaceX 申請約9億美元。但是星鏈的競爭對手衛訊(VIASAT)向 FCC 舉報,認為星鏈目前的技術不足以滿足農村數字機會基金的要求。近期 FCC 已經拒絕對馬斯克 SpaceX 的星鏈進行補貼。

FCC主席潔西卡·羅森沃塞爾(Jessica Rosenworcel)表示,星鏈服務需要「用戶購買一個價值600美元的盤子,然後我們還得分10年給馬斯克9億美元」,進而稱「錢不多,必須盡其所能。我們沒錢補貼那些沒有達到承諾速度,或不太可能滿足計劃要求的企業。」

轉向移動端,從政府補貼與向用戶銷售服務,轉向和運營商或手機廠商合作,是馬斯克的一個新的嘗試,和 T-Mobile 的合作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發生的—— 2-4Mbits,網速不高,但是足夠收發訊息和語音通話,覆蓋「沒有信號」的使用場景。不用費勁讓用戶接受600美元的「盤子」和上百美元的月費,依靠合作方龐大的用戶群將星鏈服務迅速鋪開。

但馬斯克仍然面臨很大的競爭壓力,除卻這次已經拿到了蘋果訂單的全球星,如今愛立信、達利斯、高通三家公司都已經宣布啟動 5G 太空項目,計劃4到5年內發射衛星,預計最終網速可以實現幾十 Mbps,速度介於 4G 和 5G 之間。

在這種情況下,蘋果手機顯然是馬斯克眼下能吃到的一塊肥肉,尤其是在美國率先試驗的話,蘋果手機市佔率已經超過了50%,可以成為星鏈一舉打開移動端佈局的那塊敲門磚。

錢也是一方面,僅就和蘋果合作的全球星來說,事實上,蘋果已決定使用4.5億美元「先進製造基金」,用於支持衛星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全球星已經選擇高盛作為發債服務投行,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融資。要知道,目前蘋果計劃率先提供衛星通信功能的還只是美加地區。

此外,馬斯克對星鏈有上市的期望,在今年馬斯克與 SpaceX 全體員工會議的一段錄音中,馬斯克提到猜測星鏈的上市時間「可能是三年或四年後」,而與蘋果展開合作,無疑可以助馬斯剋星鏈上市一臂之力。



理想縱然是豐滿的,合作到底能不能真的展開,還是要看庫克的態度。要命的是,馬斯克和庫克有一段長達數年的恩怨史。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馬斯克的幾個業務都看似與蘋果沒有競爭關係,但實際上,蘋果早在2014年就被爆出有造車計劃。雖然蘋果在2017年之前,都沒有公開承認過在汽車領域的嘗試,但蘋果造車基本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其從英偉達、大眾等企業挖人,觸手當然也伸到了特斯拉這邊。

馬斯克對此頗為不屑,曾在2015年表示:“他們僱傭的都是我們開除的。我們總是開玩笑地將蘋果稱為'特斯拉墳場' (TeslaGraveyard)。如果你在特斯拉混不下去,你就去蘋果好了。我不是在開玩笑”,還說汽車“可比智能手機和智能手錶複雜多了”。

161543601756.png
2015年的衛報報導

說這話的時候,馬斯克可能沒有想到,幾年後他會迎來至暗時刻。

2016年4月,特斯拉發布新車 Model 3,交出發布後36小時內預約訂單數量超過20萬輛的成績。消費者熱情高漲,特斯拉卻遭遇產能問題,一直到2017年第四季度,Model 3 的交付量只有1500多輛。

也是在2017年的時候,蘋果併購傳聞流傳開來。據外媒報導,蘋果將進行大規模收購,而特斯拉就是重要目標之一。而馬斯克也多次被問到相關的問題。對此,馬斯克曾說蘋果對收購他們並不感興趣,後來馬斯克再次提及時則說雙方無意進行合作。

到了2020年,蘋果被爆出有突破性的電池技術進展,整個汽車項目有可能提速。這個時候,馬斯克發動「不給面子」技能,講述了一個悲傷的故事。

馬斯克舊事重提,稱「至暗時刻」曾尋求蘋果的幫助,計劃將特斯拉以「現在價值的十分之一」出售給蘋果,他甚至聯繫了庫克討論收購的可能性,但是庫克拒絕參加會議。

161544338602.png

馬斯克說這話的時候,特斯拉的市值已經達到了6000億美元,也就是說,當年想以600億美元賣給庫克,庫克不理,如今已經翻了十倍,頂三個豐田,大有種「如今的我你高攀不起」的傲嬌。

回過頭來看當年馬斯克對外界的回應,也能品出其中奧妙:「蘋果對收購我們不感興趣」是馬斯克親自驗證出來的,而「雙方無意進行合作」則是馬斯克痛過之後的覺悟。

有一說一,單就2017年左右沒有收了特斯拉來說,倒也無可厚非,畢竟蘋果的造車計劃進展得並不順利。

從2014年傳出有造車計劃以來,已經過去了八年,消費者翹首以盼,卻遲遲等不來一輛「可以開的 iPhone」。根據後來媒體的報導,不難看出在馬斯克那邊經歷特斯拉至暗時刻又觸底逆襲的漫漫時光裡,蘋果這邊的造車項目多次團隊重組、換將,量產計劃一拖再拖。

自己的車還沒搞明白呢,收一個產能正好出現問題的特斯拉做什麼呢?



不知道馬斯克是對當年的「見死不救」耿耿於懷,還是對蘋果逐漸勾勒出雛形的造車大業心有忌憚,抑或兼而有之,在2020年公開悲傷往事之後,馬斯克就明顯對蘋果不客氣了。

他時不時就會發出庫克聽了得皺眉的聲音,甚至在一些看似與造車無關、不關馬斯克事的領域也會發表看法。

作為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在聊汽車的時候的確喜歡拉上蘋果。比如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財報會上,馬斯克談起特斯拉要對其他汽車廠商開放充電網路,稱特斯拉不願建立「圍牆花園」,意指蘋果。此外他談起外界對特斯拉對鈷的使用,直接表示蘋果其實才是鈷用量最大的。

其他時候,馬斯克對蘋果的「挑釁」則看起來和汽車無關。

2021年10月,庫克發推文慶祝伊斯坦堡新店落地,馬斯克留言回覆:「快來瞧瞧蘋果擦拭布。」調侃蘋果上架官網的一款「高價擦拭布」,售價19美元(NT$590)。

161545260252.jpeg

一個多月之後,馬斯克的特斯拉上架了個「賽博哨子(Cyberwhistle)」,售價50美金。也是發售了高價小物件,馬斯克不忘發推拉上蘋果:「別把你的錢浪費在蘋果擦拭布上了,買我們的哨子吧!」

161546896383.png
161547154204.png
特斯拉賽博哨子 Cyberwhistle

最有意思的是2021年《華爾街日報》記者提姆·希金斯發布新書,書中披露了一個細節:2016年特斯拉進入黑暗的日子,馬斯克陷入財務危機時,接到了庫克的電話。庫克本來想和馬斯克商量收購的事情,但是馬斯克卻提出要當蘋果的CEO,氣得庫克當場罵髒話並掛了電話。

截圖 2022-09-12 下午12.21.26.png

這段極具戲劇性(且莫名符合人設的)故事和馬斯克說的「庫克沒有參加會議」的悲傷故事相比顯然有很大的出入,隨後馬斯克和庫克都否認了這個故事的真實性。

但雙方的反應還是有一些不同,庫克那邊一如既往的「商務」,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和馬斯克從未交流過,但他對特斯拉「非常欽佩和尊重」。

馬斯克那邊倒好,否認完自己要當蘋果 CEO 的故事(發推文表示「又假又無聊」),隨後就發推文支持遊戲開發商 Epic 訴蘋果高抽成,還說蘋果的高抽成是「互聯網稅」。

不過有一點必須要說明,馬斯克雖然對蘋果和庫克沒少調侃甚至是批評,但實際上他自己是蘋果手機的忠實用戶,而且過去很多次對產品的批評都是基於自己的使用體驗。

比如他曾吐槽蘋果的新聞 App(Apple News)負能量太多已卸載、對 iOS 13 很失望等。再如2020年馬斯克在推特和人討論技術是不會「自己變好的」時,還拿出了蘋果做例子:「人們總是習慣於手機一年比一年進步。就像我是 iPhone 用戶,但我覺得最近的系統軟體更新就沒有進步。新的更新老是讓我的郵件系統出錯,要知道郵件是一個很基礎的功能。」

話的結尾,馬斯克又一次提及了「特斯拉墳場」論,稱「如果你在特斯拉混不下去,就要去蘋果上班了」。

對比如今,當 SpaceX 尋求星鏈與蘋果合作時,馬斯克稱「iPhone 團隊顯然超級聰明」著實有一些諷刺。

更諷刺的是,馬斯克自家汽車8年未支持蘋果車載系統,衛星通信卻有意在最新一代蘋果手機上接入。

論接入硬體,蘋果2014年就推出的 CarPlay,到現在特斯拉汽車都不支持,這在國內可能感覺不到有什麼大不了,但今年的 WWDC 會上,蘋果數據顯示美國98%的汽車都可以應用 CarPlay。如此一來,特斯拉就在那個特別2%之中。

161548133826.png
CarPlay示例圖,截圖自蘋果官網

特斯拉車主想用蘋果 CarPlay,目前僅有的選擇是求助第三方開發的方案,比如來自波蘭開發者的開源項目「特斯拉 Android」,使用定制的安卓12版本。但是這種方式實現起來相對麻煩,不是個數碼愛好者還真的不好搞定。

一直到今年,馬斯克才破天荒地發推表示考慮在特斯拉汽車上接入蘋果 CarPlay。是時外界猜測是蘋果發布的新一代 CarPlay 的確比較好,引起了馬斯克的關注,但如今看來,也可能是馬斯克在為之後的合作鋪平道路。

雖然企業之間的合作並不是「以牙還牙」的街頭鬥毆,但馬斯克和蘋果之間陌生又熟悉的冤家關係,還是讓人對這次可能的合作多了幾分期待。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15

    主題

  • 619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