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魔性~日本教育節目評價超高!


0.jpeg

在日本,有個節目的名字叫做《Design あ》,翻譯過來就是《啊!設計》。它的每集只有短短几分鐘,但內容絕對讓大人看了都感到震驚。

01.jpeg

節目第一個環節叫「觀察」,希望孩子對生活中一些常見的事物進行觀察,進而發現設計是如何解決問題的。

1、設計的觀察

就拿第一集裡的這個茶壺為例。這樣的茶壺我們經常見到吧,為什麼會有腰身呢?

1.jpeg

有些東西不但有腰身,腰身上還有腰線,比如瓶裝的可樂,它究竟為什麼要這麼設計?

2.jpeg

畫風一轉,突然出現一個人叉著腰,這個姿勢好像挺舒服的。

3.gif

然後問題就來了,為什麼茶壺會有腰身呢?答案自己想吧~節目全程沒有一句解說,全靠你對畫面的觀察和理解。

4.jpeg

第二個問題,依然是關於茶壺的。茶壺我們都見過,但你知道為什麼蓋子上會有一個通氣孔嗎?

5.jpeg

之後的畫面裡突然出現一個澆水的澆花器,是什麼意思?

6.jpeg

鬆開剛剛按壓氣孔的食指,茶水傾瀉而出,看到這裡也應該明白了,壺嘴和氣孔的設計原理與澆花器的設計原理是類似的。

7.jpeg

這個節目的魔性的地方就在於,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而是給你一個思路,需要自己思考!因為產品設計永遠沒有最好的答案,只有更好的設計!

2、從不同角度觀察物件

第二部分叫「素描」。每一集,節目會邀請不同年齡、性別的人,圍成一圈,圈中放一件很常見的物件,參與者要將自己看到的畫成素描畫。

8.jpeg
9.jpeg

到最後,你會發現,從不同角度看同一件物體,大家看到的都不一樣。這對大人來講是很顯淺的道理是不是?但有的孩子學完達文西畫雞蛋可能都不知道其中的意義呢。

3、拆解

節目的第三個Part是強迫症的福音,叫「拆解」。

10.jpeg

能將柳橙和葡萄拆成這樣,也是心服口服了。

11.jpeg
12.jpeg

但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呢?原來學會拆解事物,了解事物的本源,是設計師需要掌握的一項重要能力。

13.gif

4、天馬行空

第四個環節叫「天馬行空」,節目最開始,會提一個你平時很少會去想的問題。比如:書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14.jpeg

人們把東西寫成一個長條,同樣也完全可以閱讀啊。

15.jpeg

但是看到一半的時候想再翻回去看,就很難找到了。

16.jpeg

所以我們需要設計一種更加方便回看的閱讀形式。於是,折頁就被設計出來了!

17.jpeg

可是新的問題又來了。風一吹,折頁就散了,要收拾起來很麻煩。

18.jpeg

多不方便啊,於是我們需要再次改進。

19.jpeg

用一張紙塗滿膠水,黏住側面,不但可以來回翻,也不用擔心風一吹就散了,了不起的想法!

20.jpeg

咦,這不就是現今書本的設計模樣嗎?這下孩子們知道了,原來書本這樣設計是最合理的。

21.jpeg

道理我們都懂,但是又有多少人會有這種設計師應該具備的思維方式呢?

5、設計師的回答

節目的最後,都會邀請一位日本最頂尖的設計師來回答問題。

22.jpeg

為蘋果、無印良品、Nike等設計過產品的深澤直人

23.jpeg

9H膠囊旅館、Teteo奶嘴壺都出自柴田文江之手

這檔把趣味性和知識性結合的節目在日本國內相當受歡迎,不僅小孩喜歡看,家長也為之著迷。

24.jpeg

我們今天看到日本的平面和工業設計這麼優秀,離不開這些一線的設計師對國內兒童教育的重視。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drereche 發表於 2022-9-16 13:42
這種節目真的應該多一點
news0139 發表於 2022-9-17 00:11
除了公視,大部份電視台都忙於炒藝人的無聊花邊新聞,或是政治口水烏賊戰,很少有心在知識傳播上……
電視臺說:收視率最重要,管你要看什麼優秀節目,沒有收視率就沒有錢,電視臺怎麼活下去

原來是我們自己搞掉好節目的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