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債突破31萬億美元逼近上限!多方發出警告

mondyyy 2022-10-6 16:04:21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1151

據新華社5日消息,美國財政部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聯邦政府的債務規模已突破31萬億美元,這距離債務規模突破30萬億美元僅僅過去了八個多月,進一步逼近31.4萬億美元的法定債務上限。對此,美聯社10月4日報導稱,國會預算辦公室今年早些時候公佈了美國債務負擔報告,在30年展望報告中提出警告:如不加以解決,債務將很快螺旋上升到新高,最終可能毀掉美國經濟。此外,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如果美債真正違約,其後果將更為嚴重,甚至可能引發國際金融危機。

美國國債突破31萬億美元

據新華社10月5日報導,美國財政部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聯邦政府的債務規模已突破31萬億美元,這距離債務規模突破30萬億美元僅僅過去了八個多月,進一步逼近31.4萬億美元的法定債務上限。在美國政府持續擴大財政支出、美聯儲不斷加息的背景下,美國政府債務「野蠻生長」引發擔憂。

數據顯示,截至10月3日,美國未償聯邦政府債務餘額約為31.1萬億美元,其中公眾持有的債務約24.3萬億美元,政府間債務約6.8萬億美元,已大大超過美國去年全年約23萬億美元的國內生產總值。

Oct_06_2022_02_22_32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0_06_15_51912308d2type_jpeg_size.jpeg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圖片來源:新華社

美國彼得·彼得森基金會指出,美國財政支出在新冠疫情爆發前就已經走上了一條不可持續的道路,結構性驅動因素早就存在,疫情則迅速加劇了美國的財政挑戰。為應對新冠疫情,政府出台了多輪財政紓困措施並依靠發債籌集資金。

該基金會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彼得森說,聯邦政府債務不斷累積是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在財政問題上多次「不負責任」的結果。過去幾十年,華盛頓政客多次選擇減稅或推動政府支出計劃,而非考慮美國未來。

據該基金會4日統計,31萬億美元債務比中國、日本、德國、英國的經濟體量總和還多。將這巨額債務分攤到美國民眾身上,則相當於每個家庭負債23.6萬美元,每人負債9.3萬美元。如果每個美國家庭每月貢獻還款1000美元,則需要19年才能還清所有債務。

隨著美聯儲大幅加息,聯邦債務的利息成本顯著上升。彼得森表示,太多人對美國的債務路徑感到自滿,部分原因是之前利率太低了。而隨著債務和利率增長,關於債務增長路徑的許多隱憂開始顯現。

該基金會預計,由於利率上漲,未來10年美國聯邦政府在利息上的開支將增加1萬億美元。

美國獨立研究機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主席馬婭·麥吉尼亞斯指出,僅在五年前,聯邦政府總債務達到20萬億美元。現在是時候負責任地進行預算了。然而,美國政府仍在借款。單在今年,國會和白宮就已批准1.9萬億美元新借款。拜登上任以來批准了4.9萬億美元的新赤字。「我們對債務上癮。」麥吉尼亞斯說。

美國兩黨政策研究中心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聯邦政府已於2021年10月底觸及當時28.9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此後,美國財政部採取非常規措施,避免出現債務違約,直至當年12月美國國會通過立法,提高債務上限至31.4萬億美元。

美國高額且不斷上升的債務不僅對美國財政構成挑戰,也威脅到美國經濟的未來。

麥吉尼亞斯指出,美國今後面臨重大的財政挑戰。聯邦醫療保險距離破產只有6年時間,社會保障距離破產只有12年時間。然而,政策制定者們還沒有拿出任何計劃來為這兩個項目建立堅實的財政基礎。

Oct_06_2022_02_22_32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0_06_6_a2d8d5fb87type_jpeg_size_.jpeg
資料圖

聯邦債務對美國經濟的長期影響也不容忽視。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今年早些時候發佈報告警示,不斷上升的高額債務將會增加私營部門的借貸成本,導致企業投資減少,隨著時間推移會拖累經濟增長。另外,投資者對美國政府償債能力失去信心的風險將上升,這可能導致利率突然上升、通脹螺旋式上升或出現其他混亂,美國發生財政危機的可能性將會增加。

彼得森表示,高負債事關美國未來經濟健康、代際公平。不斷攀升的巨額債務將使美國不能更好應對氣候變化、下一次大流行疫情,以及構建包容性的經濟。此外,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如果美債真正違約,其後果將更為嚴重,甚至可能引發國際金融危機。

「若持續下去,會毀掉美國經濟」

據參考消息5日援引10月4日報導稱,美國財政部當天公佈的日常財務報告顯示:美國國家總債務已超過31萬億美元。債務數額距離國會對美國政府借貸能力規定的約31.4萬億美元的法定最高限額越來越近,衝擊已經面臨通貨膨脹高企、利率上調和美元堅挺而不堪一擊的經濟。

報導稱,雖然拜登總統吹噓政府今年為減少赤字所作的努力,最近還簽署了所謂的《通脹削減法》,試圖抑制因諸多經濟因素引起的物價飛漲,但是經濟學家說最新債務數額令人擔憂。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歐文·齊達爾說,加息將加劇美國債務不斷上升的問題,令債務本身成本更高。為抑制通貨膨脹,聯邦儲備委員會今年已數次加息。

齊達爾說,債務問題「應促使我們考慮某些幾乎已通過立法流程、但未獲得足夠支持的稅收政策」,比如提高富人稅率,關閉附帶權益漏洞——它讓財富經理們把自己的收入當作資本收益。齊達爾說:「我認為這個問題的關鍵是,如果你以前沒擔心過債務問題,現在應該擔心;如果你以前擔心過,那你現在更要擔心。」

報導稱,國會預算辦公室今年早些時候公佈了美國債務負擔報告,在30年展望報告中提出警告:如不加以解決,債務將很快螺旋上升到新高,最終可能毀掉美國經濟。

Oct_06_2022_02_22_32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0_06_1_e3767fd21dtype_jpeg_size_.jpeg
圖片來源:新華社

日本經濟學家:美國在向全世界轉嫁困境與危機

據新華社10月5日消息,近期,美聯儲持續激進加息,導致日元對美元大幅貶值,迫使日本政府24年來首次干預匯市。日本西格瑪資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田代秀敏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因美國加息而陷入困境的不只是日本,美國在向全世界轉嫁困境與危機。

田代秀敏指出,由於美元在全球經濟特別是國際貿易中佔壟斷地位,美聯儲加息的結果是全世界的資金紛紛流向美國,直接造成世界各國貨幣貶值、物價上漲,有的國家被迫加息,經濟因此陷入困境。可以說,美國通過加息,將自己目前面臨的困境及未來可能發生的危機轉嫁給了全世界。

他表示,日元急劇貶值,根本原因不在日本,而在美國。美國錯過了抑制通脹的最佳窗口期,如今為解決自己面臨的高通脹難題,不顧其他國家利益,一再大幅加息。今年美聯儲已連續5次加息,且年內可能繼續加息。

他分析說,日本央行受困於日本國內需求疲軟、經濟復甦乏力的現實,只能堅守超寬鬆貨幣政策。日美央行貨幣政策相反,導致日元匯率一路狂跌。據國際清算銀行數據,今年8月日本的實際有效匯率已跌至50年前水平。

他指出,日本正遭受日元急劇貶值和進口物價大幅上漲的雙重衝擊。由於日本高度依賴進口,進口物價高漲令很多日本企業的經營陷入困境。日本普通消費者也不得不承受物價全面上漲之苦。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253

    主題

  • 1253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