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佈全員赦免!美國大麻「非罪化」再進一步

5fc96e4d-4edc-434c-86cc-c2e821077e12.jpeg
Roman Kasyan

當地時間10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發佈有關大麻改革的聲明,宣佈赦免所有因「簡單持有」大麻而犯下聯邦罪行的人,並要求美國衛生部和司法部啓動對大麻的分類審查。

《紐約時報》稱,拜登的最新宣佈代表著美國對這一毒品的反應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稱,這是美國邁向大麻非罪化(或非刑事化)的第一步。

中期選舉將至,有美媒認為拜登在此時推出大麻改革政策,有助於民主黨選情。有共和黨參議員則抨擊,拜登在「犯罪浪潮和經濟衰退的邊緣」對「毒品罪犯」實施赦免,這是在轉移民眾對其失敗領導的注意力。

photo_2022-10-07_16-25-34.jpg
拜登聲明

拜登在6日聲明中稱:「正如我在競選總統時經常說的那樣,任何人都不應該僅僅因為使用或持有大麻而入獄。」他表示,持有大麻在很多州都是合法的,把這些人送入監獄「已顛覆了太多人的生活」,給就業、住房和教育機會帶來了不必要的障礙,而且還涉及種族差異,黑人和棕色人種被捕、起訴和定罪的比率更高。

隨後,拜登宣佈瞭解決上述問題的三個步驟:1、赦免此前所有「簡單持有大麻」(simple possession of marijuana)的聯邦罪行。2、敦促各州州長赦免州一級持有大麻的罪行。3、要求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和司法部長啓動行政程序,迅速審查大麻在聯邦法律中的定位。

拜登將上述舉措稱為「糾正錯誤」,但他表示,即使聯邦和各州對大麻的監管發生變化,也不該改變對大麻販運、營銷及對未成年人銷售的限制。

在聯邦法律層面,大麻目前被列入《受控物質法》(Controlled Substances Act)附表 I,和海洛因、LSD、搖頭丸等都屬於濫用危害最高的管制物質,被認為不存在任何醫療用途。對於這類藥物,任何人都不得開處方,其生產配額受聯邦司法部轄下的緝毒署(DEA)控制,而且禁止任何人擅自持有、生產和分發大麻,違反者構成刑事犯罪。

但美國各州對於大麻的規管各不相同,目前美國有37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已允許醫用大麻合法化;19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將娛樂大麻合法化。僅有愛達荷州、堪薩斯州等少數州大麻完全不合法。

拜登在6日另一份赦免簡單持有大麻罪行的公告中再次強調,赦免範圍僅包括之前因簡單持有大麻違反《受控物質法》或違反《哥倫比亞特區法典》有關條例的人,且赦免不適用於在犯罪時未在美國合法居住的非公民。

《紐約時報》6日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關於赦免人數目前尚無完整數據,但1992年至2021年期間,約有6500人因簡單持有大麻、違反聯邦法律而被定罪,這一數字不包括合法永久居民。此外,還有數千名因違反《哥倫比亞特區法典》的人會被赦免。

但報導指出,因違反各州法律而被定罪的人遠超過根據聯邦法律被定罪的人,拜登呼籲各州州長效仿其做法,赦免這些人。美國官員還表示,目前並沒有人僅僅因為持有大麻而在聯邦監獄服刑,但赦免可以消除這些被定罪之人在求職、住房、申請大學或聯邦福利方面的障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拜登週四宣佈的舉措並未完全實現大麻非刑事化,但這是邁向取消對持有大麻進行刑事處罰的第一個重要步驟。

Oct_07_2022_04_15_43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0_07_0_58191fc36etype_jpeg_size_.jpeg
CNN報導截圖

報導稱,在競選總統期間,拜登沒有支持將娛樂大麻合法化,但他確實對持有大麻採取非刑事化的立場。拜登當時聲稱:「沒有人應該因為大麻而入獄,作為總統,我將推動使用大麻非刑事化,並自動抹去之前的定罪。」

隨著拜登宣佈一系列舉措,美國大麻股應聲上揚。截至當地時間6日下午,大麻生產商Tilray Brands一度上漲30.87%,Canopy Growth上漲23.44%。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指出,6日的消息是美國新興大麻產業的「重大勝利」,此前由於各州法律不同,大麻行業一直難以進入美國主要金融市場。

Canopy Growth負責政府關係的副總裁大衛·卡爾弗(David Culver)稱:「今天(的聲明)代表著政府採取了我們一直在等待的行動——承認大麻禁令已經失敗,太多人的生活因此受到嚴重影響。」

自1996年加州成為第一個將醫用大麻合法化的州以來,支持大麻合法化的呼聲在美國越來越多。蓋洛普去年11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68%的美國人支持大麻合法化,創下歷史新高。

Oct_07_2022_04_15_43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0_07_6_20f9732a2ftype_png_size_7.jpeg
美國支持大麻合法化比例  圖源:蓋洛普

不過,蓋洛普在今年8月的另一項調查顯示,只有49%的美國人認為大麻對社會起到積極作用,50%的人認為其作用是消極的。這一調查還提及,有48%的受訪者稱他們曾嘗試過大麻,而1969年這一比例僅為4%。

以黨派來看,根據蓋洛普去年的數據,有高達83%的民主黨人支持大麻合法化,共和黨則只有50%的人支持。

2022年4月1日,美國眾議院以220票贊成、204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一項全國大麻合法化的立法,擬將大麻從《受控物質法》的清單中刪除,並取消對製造、分銷或擁有大麻的個人的刑事處罰,且可溯及以往。之後參議院將對其進行投票,並需要至少60票贊成票才能通過。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當時稱,這一法案「幾乎沒有機會」獲得足夠的共和黨人支持並在參議院通過。這是眾議院民主黨第二次推進大麻合法化的立法,此前該法案在2020年12月獲得通過,但最終被卡在當時由共和黨人控制的參議院。

《紐約時報》稱,拜登的最新宣佈代表著美國對這一毒品的反應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半個多世紀以來,毒品一直是文化和警察之間衝突的核心。而在中期選舉前一個月,這一舉動也可能有助於激勵民主黨支持者。

CNN稱,在赦免持有大麻的罪行方面,拜登正在「邁出歷史性一步」,此舉可能會為民主黨核心選區注入活力。

一些民主黨候選人已經將大麻合法化問題作為競選活動的核心,例如正在競選賓夕法尼亞州聯邦參議員席位的民主黨籍副州長約翰·費特曼(John Fetterman)。CNN指出,費特曼是民主黨人扭轉參議院席位的最佳機會。

共和黨參議員湯姆·柯頓(Tom Cotton)則在推特上指責道,「在犯罪浪潮和經濟衰退的邊緣,喬·拜登對毒品罪犯實行全面赦免」,「這是在孤注一擲地轉移人們對失敗領導的注意力」。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purify 發表於 2022-10-9 09:01
大麻無罪,有罪的是濫用.....
aetan 發表於 2022-10-9 09:18
感謝樓主辛苦無私的分享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564

    主題

  • 568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