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特拉斯宣布辭職!潛在繼任者是誰?

205231115769.jpeg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天空新聞和《衛報》等英媒10月20日消息,英國首相特拉斯發布聲明宣布辭職,勢將成為英國有史以來任期最短的首相。特拉斯於當地時間9月6日正式就任英國首相,成為英國歷史上繼瑪格麗特·柴契爾、德蕾莎·梅伊之後的第三位女首相。

英國前財政大臣夸騰9月23日宣布50年來最大規模減稅措施以提振經濟。新措施宣布後,英鎊應聲下跌,英國政府債券遭到猛烈拋售。英國央行不得不緊急出手救市,通過大舉購債穩住金融市場。特拉斯也因此遭遇保守黨內外對其執政能力的質疑。

為挽救支持率的頹勢,特拉斯於10月14日將夸騰解職,緊急任命亨特為繼任者,並決定對此前計劃中的錯誤進行修正。亨特表示,此前英國政府擬定的財政政策「存在錯誤」,過於「盲目樂觀」,忽視了普通民眾的基本訴求。他強調,在當前複雜且充滿挑戰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利用借貸來資助減稅「行不通」,降低富人稅更是一個錯誤。

當地時間10月17日,亨特宣布推翻英國政府「迷你預算」計劃中幾乎所有減稅措施,包括無限期擱置明年4月起將基本所得稅稅率削減1%的計劃,維持在目前20%的水平。當晚,特拉斯在與部分保守黨議員的會議中向參會議員道歉,表示其領導的政府在迷你預算的製定中犯了錯誤。

072738511766.jpeg

在位短短44天就把國家攪得天翻地覆的英國首相特拉斯,2022年10月20日宣布辭去保守黨領袖和首相職務。

一、減稅承諾:跌落到自己劍鋒上的女首相

僅僅在9月6日正式就職,成為英國第三位女首相的特拉斯,因此成為英國歷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英國的2022年,也因此成為一年至少有三位首相的一年。如今,英國各界要求提前舉行大選的呼聲驟然升高。特拉斯辭職後,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斯塔默呼籲,英國應該立即舉行全國大選。

其他反對黨也要求立即舉行大選。如果大選在今年舉行,那2022年的英國,可能就會有第四位首相。

金融市場似乎把特拉斯辭職看成了某種好消息:倫敦股市當天收市時上揚,富時100指數升了18.92,報6943.91,升幅為0.27%;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度升了0.04%,升至一英鎊兌1.1218美元;30年期的英國政府債券價格微升,收益率跌了0.01個百分點,跌至3.98%。

自從特拉斯的「袖珍預算案」被他幾天前任命的新財相亨特廢棄之後,就有人預測,特拉斯可能會下台,但是沒有人想到她會這麼快就辭職。

然而,在英國各界,應該沒有人對特拉斯下臺本身感到吃驚。因為以減稅許諾贏得僅僅幾萬名富裕的保守黨黨員支持而成為首相的特拉斯,為了兌現競選承諾,推出了靠大舉借債資助減稅的袖珍預算案,這個讓英國公共財政出現近700億英鎊黑洞的預算案,壓垮了英國的股市、債市和匯市,最終也壓垮了她自己。

有人認為,特拉斯在政治上的大起大落,就是「跌落到自己的劍鋒上」了,而這個「劍鋒」就是她的減稅承諾。

金融市場被她的舉債減稅承諾壓垮後,特拉斯別無選擇,被迫解除了她的意識形態盟友誇騰的財相職務,被迫做出了180度的政策大反轉,但她也因此失去了幾乎所有本黨議員的信任,更別提大多數選民的信任了。

一個本身就沒有全國選民授權的首相,如今在本黨之內又失去了所有權威,下台,就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了。

二、特拉斯的潛在繼任者

接下來的兩個問題是:首先,誰會接替特拉斯擔任保守黨新領袖和新首相?其次,保守黨的新領袖和新首相產生後,他或她能不能頂住英國各界要求舉行大選的壓力?如果頂不住壓力,提前在今年舉行大選,結果會是什麼?

先說第一個問題。

由保守黨後座議員組成的權力很大的「1922委員會」表示,該黨將會加快挑選黨領袖的進程。

該委員會為有意競選的候選人設置了非常高的門檻:他們必須獲得100名以上的保守黨議員的支持。相比之下,在特拉斯參與的那次領袖競選中,候選人只需要20名本黨議員的支持。

候選人的報名將截止於下週一(10月24日)下午2點之前,如果只有一位候選人獲得了100名以上的本黨議員的支持,那麼,他或她就是保守黨新領袖。

由於目前保守黨有357名議員,那麼,最多可能會有三位候選人獲得100名以上的保守黨議員的支持。

如果跨過這個門檻的候選人是三個人,那麼,保守黨議員將先對候選人進行淘汰式的篩選,最後剩下的兩位候選人則交由保守黨黨員網上投票選舉,新領袖將在下週五(10月28日)之前選出。

特拉斯辭職後不久,幾天前剛被特拉斯任命為新財相的亨特便明確表示,他不會競逐保守黨新領袖。

印度裔的前財相蘇納克的盟友表示,蘇納克「肯定」會參與保守黨新領袖的競逐。

據稱,上次保守黨領袖競逐時,在該黨議員幾輪篩選中最後排名第三的莫當特也會參與角逐。莫當特曾經擔任過多項內閣職務,包括前國防大臣,現在是保守黨國會下院領袖。

不過,特拉斯辭職後,英國電視、紙媒和社交媒體談論最多的一個人物,不是蘇納克,不是莫當特,而是下台前在英國國會最後一次亮相時暗示自己會「東山再起」的前首相強森。

人還在,心不死——大概是三個多月前很不情願地辭職的強森的內心寫照。但他會不會真的東山再起呢?

已經有許多媒體用「強森將參加競逐」做頭條新聞標題了,一家媒體甚至煞有介事地說,強森已經決心像他崇拜、模仿的「英雄」丘吉爾那樣,第二次競選英國首相職位。

強森的盟友們也表示,強森正在從加勒比海的度假地返回英國,他確實考慮再次競選。

強森在草根的保守黨選民中仍然有很大的威望,保守黨議員中的一些他的「死忠粉」如今也在積極開展「勤王」活動,但他的反對者也人數眾多,無論是在民間、反對黨中,還是在保守黨內。即使他真的決定參與角逐,他的勝算也不是100%。

「1922委員會」剛出台的要求候選人至少有100名保守黨議員支持的新規則,也讓強森較難跨越候選人提名的門檻,因為強森在本黨議員中樹敵過多。

曾經在2010年與保守黨組成聯合政府的自由民主黨甚至發表聲明,要求保守黨禁止強森再次成為英國首相,理由是,強森撒謊成性,品德上的嚴重缺陷,使他完全不勝任首相這個職位。

三、英國會不會提前舉行大選?

再說第二個問題。

不管誰成為保守黨新領袖,他或她在宣誓就職擔任英國首相的第一天,就會面對英國各界要求提前舉行大選的壓力。

英國通常是五年舉行一次全國大選。由於上一次大選是在2019年舉行的,按照慣例,下屆大選應該是在2024年舉行。

每一位並非由大選選出、而是在這五年期間因為中期換相而由執政黨黨員選出的英國首相,都面對著反對黨、甚至民間要求提前舉行大選的壓力。

2011年,英國國會通過了《2011年定期議會法案》,該法案規定,通常英國五年舉行一次大選,只能在特定情況下提前舉行大選。但目前英國國會正在討論《2021-22年解散和召集議會法案》,如果該法案通過,《2011年定期議會法案》將作廢。

保守黨執政中期因換人而產生的兩位首相德蕾莎·梅伊和強森都在繼位後舉行了全國大選。特拉斯就職後,已經面對過反對黨要求提前舉行大選的壓力,如今,在她匆匆上台和下台後,新一任保守黨首相面對的這種壓力將會更為強大。

在特拉斯剛剛上台前,在英國國會網站上,就有一個民眾的請願簽名,要求提前舉行大選,在特拉斯辭職後,這個已經為時很久的簽名似乎突然增加了新的動力,簽名人數蹭蹭地往上漲,到筆者收筆之時,簽名者已近70萬。

在社交媒體上,也有許多呼籲提前舉行大選的推文,發表這種推文的,有普通的英國網民,也有許多名人,如英國著名歷史學家西蒙·沙瑪,還有人呼籲民眾走上街頭遊行,用街頭壓力逼保守黨政府提前舉行大選。

民意調查機構YouGov在特拉斯辭職後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63%的英國人要求提前舉行大選,認為不應該提前舉行大選的受訪者只有22%,不置可否者的比例為15%。

保守黨很有可能竭盡全力抵抗提前舉行大選的壓力。如果保守黨新首相頂不住各方的壓力,決定在今年提前舉行大選,那麼,哪個政黨更有可能贏得大選?

自從強森「派對門」醜聞披露以來,在歷次的民意調查中,主要反對黨工黨就一直領先執政黨保守黨。

10月17日,就在新財相亨特廢棄特拉斯的袖珍預算案的當天,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主要反對黨工黨的民意支持率為56%,執政黨保守黨的支持率只有20%,工黨領先保守黨36個百分點,這是自1997年以來任何一個民意調查機構記錄的任何一個英國政黨的最大領先幅度。

一個名為「英國選舉地圖」的機構分析說,如果把這項民意調查的結果轉換到英國國會議席的分配上,那麼,工黨將會有515個議席,保守黨將只有22個議席,跌落到國會排名第四位的政黨。

如果自強森派對門醜聞爆出以來的民意調查的結果都是準確的,那麼,在今年提前舉行的大選中,工黨勝選的概率就非常大。

如今,即使是保守黨的議員或支持者也都承認,保守黨在提前舉行的大選中失敗是大概率事件,現在他們擔心的倒不是敗選,而是保守黨能不能生存下去,是否會成為國會中排名第四、第五的無足輕重的小黨。

例如,特拉斯辭職後,保守黨的前社區大臣羅伯特·詹里克就表示,如果保守黨再把這次黨領袖競選搞砸,那麼,作為一個政黨的保守黨將會「停止存在」。

保守黨議員馬克·加尼爾也說:「我覺得,現在是保守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如果我們繼續內鬥,我們的政黨將會滅絕。」

原始來源:虎嗅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blycess 發表於 2022-10-24 10:27
真的有夠亂,下一任繼任首相的人想到要收拾這一地爛攤子肯定壓力很大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