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六年,蘋果終於掰了有線耳機

patritech 2022-10-21 12:13:59 發表於 蘋果專區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6563
072231991690.jpeg

2016 年 9 月,在 iPhone 7 系列的發布會上,蘋果宣布了一件「大事」,那就是砍掉手機上的 3.5mm 耳機孔,只保留一個 Lightning 接口。

這在當時看來真的讓人難以理解,畢竟耳機市場中每年售出數以億計的耳機中,大部分都是有線耳機,而它們的接口也都是 3.5mm,去掉這個接口,就意味著絕大部分用戶都沒辦法直接往手機上隨便插拔來聽音樂看電影了,要麼用轉接頭,要麼買無線藍牙耳機。

220532872365.png
圖片來自:蘋果發布會

當時蘋果給出的理由是手機內部空間愈發緊張,取消耳機孔能給電池騰出空間,帶來更長的續航,還能增強防水性能,不過更大程度上,其實是推銷它自己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AirPods。

每年銷量上億的 iPhone,背後孕育著的龐大市場,大家清楚,蘋果更清楚。

有人覺得蘋果怎麼做都不會錯,跟著它一起走就行,像樂視甚至搶在蘋果之前,發布了取消耳機孔的樂視手機2,說是會通過 USB-C 帶來更好的音質,背後打著的算槃無非就是蹭一波蘋果熱度。

對蘋果這種強硬做派堅決反對的廠商也不少,比如向來喜歡和蘋果唱對台戲的三星,不僅沒在旗艦機上取消耳機孔,隨機附贈了音質不錯的AKG 有線耳機,甚至還發布了一則嘲笑 iPhone 沒有耳機孔的廣告。

220533468640.png
圖片來自:三星

放到現在來看,這場爭議可以說是早已落幕,三星在 2019 年的 Note 10 系列上也取消了耳機孔,絕大部分中高端手機也已取消耳機孔數年之久,現在也很少見到呼籲耳機孔的聲音了。

而蘋果自己,也完成了一項壯舉,徹底把耳機孔趕出了自家的移動設備:不光 iPhone 全系沒有耳機孔,連最新發布的入門 iPad 也取消了耳機孔。

可能有人會疑問,iPad 的內部空間沒那麼緊湊,對續航的要求沒有那麼高,也不用怎麼做防水,為啥也要取消耳機孔呢?

答案很簡單,iPad 每季度銷量都有 1000 萬台左右,而佔比最大的入門款 iPad,在發達國家教育體系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取消耳機孔能夠提升 AirPods 在學校中的普及率,順手提振 AirPods 的銷量,何樂而不為呢?

講到這裡,相信很多人還沒有概念,取消耳機孔這件事給蘋果帶來了多麼豐厚的回報。

在推出兩年之際,AirPods 就擊敗了幾乎所有蘋果產品,以僅次於 iPad 的銷量增長成為了蘋果近幾年最成功的產品,隨後保持這種趨勢至今,Canalys 數據顯示,2021 全年真無線藍牙耳機出貨量達到 2.9 億台,其中,蘋果以近 9300 萬台的真無線耳機出貨量穩居全球第一。

光是 AirPods 的收入就能和英偉達和 AMD 這樣的企業比肩,隨著 iPad 砍掉耳機孔和無線耳機市場的持續發展,超過特斯拉和網飛的收入看起來也不是什麼難事。

220541180743.png
圖片來自:StatsPanda

再仔細想想,似乎蘋果大部分產品,不是成功,就是在成功的路上,每一場胜利似乎都那麼簡單,彷彿像網文裡自帶光環的主角。

實際上,蘋果最成功的產品,往往建立在一個乾碎舊產品,擊碎舊產業的基礎上。

先不講蘋果立身之本的 Mac 電腦,千禧年之初的 iPod,抓住移動硬盤跌價的機會,依托 iTunes 平台的優勢,擊敗了 Walkman,擊敗了隨身聽,開闢了全新市場。

220542574488.png

而大家最熟悉的 iPhone,則靠著 iPod 和 Mac 積攢下來的經驗,不僅在硬件足夠強大,還有 iOS 系統這樣的大殺器,在數年的時間裡,不僅擊敗了功能機和塞班智能機,還擊敗了自家的 iPod、卡片相機和傳統遊戲掌機,把這些產業的銷量轉變了 iPhone 節節攀升的銷量。

而 AirPods 呢,足夠方便足夠便捷的使用體驗,依托 iPhone 取消耳機孔這一趨勢,擊敗了傳統廠商的中高端有線耳機和無線耳機,成為了 TWS 崛起的標誌。

AirPods 已經完成了自己的大部分使命,而蘋果的下一個獵物,會是什麼產品呢?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inshon 發表於 2022-10-23 14:24
感覺好像是一篇廢文
這種幾百前的老舊事件現在還在炒
能不能思想在進步點
如耳麥是用貼的就能達到現今功能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2

    主題

  • 502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