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評「大權獨攬超乎預期」軍占滿權力核心「會奪取台灣嗎?」

rickgiveup 2022-10-24 13:54:18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3953
20221024133716-ea6948454a6014ab26234ecb4f1543cb-tablet.jpeg
習近平被評「大權獨攬超乎預期」,習家軍占滿權力核心「會奪取台灣嗎?」。(翻自《美國之音》)

中共20大落幕,中共最新的權力核心團隊也出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意外連任總書記第3任期,而他的「政治局常委」權力核心團隊,6人包括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全都是視為是「習家軍」人馬。因此外媒解讀,習近平的大權獨攬超乎預期,而且外界也關注,習近平在第3任期中,對台灣的策略是否會更加激進。

澳洲《ABC新聞網》的專文就開宗明義分析認為:「習近平大權獨攬的程度超出了多數觀察人士的預期。一些人認為,與毛澤東時代相比,他現在手中把握的權力有過之而無不及。」分析稱,習近平在大會上,派人將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請出場」,過程極不體面,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高級中國分析員周安瀾(Alex Joske)就直指:「要麼是真有健康問題,要麼就是在故意羞辱他!」

此外,這次習近平的6人新內閣,清一色全都是「自己人」,其中新任的二號人物李強,最受外界關注。專文形容李強「是一個沒有國家治理經驗的政府高官」,但李強曾主持今年上海實施的嚴厲防疫封鎖,導致了上海糧食短缺和經濟下滑,不過這卻贏得了習近平的認可,因為李強奉行習的「清零主義」。

另一方面,《美國之音》的專文則分析「中國會在習近平的第3個任期內試圖奪取台灣嗎?」。報導引述台灣淡江大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的說法,張五嶽認為,習近平不會在未來五年內試圖統一,因為「成本會很高」。張五嶽說,目前北京喊的計畫,是「不遲於2049年實現統一」,但屆時習近平已經96歲,張五嶽稱:「不知道是他的計畫還是中國的計畫,甚至沒有計畫。」

另外北京學者高志凱(Victor Gao)認為,習近平沒有時間表,而且喜歡「和平統一」,可以「等待千年」。不過高志凱也提到,一但美國「越過紅線」,中國將別無選擇,只能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或以武力奪取台灣以保護其主權。高志凱稱,如果美國採取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協議的行動,將引發一場毀滅雙方的戰爭。他也警告,當習近平說「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時」,這意味著它可以使用核武器。

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今日接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 對於兩岸是否有可能在1年內發生戰爭?陳進廣回應:「我們不排除它為了轉移內部的某些壓力,去做以戰逼統、逼和的策略。」而陳進廣也強調,國安局會對任何狀況,進行掌握與審慎評估。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04

    主題

  • 608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