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用糖尿病藥才瘦下來?真患者沒藥可用,全被富人買去減肥

NExN222a_9ZHZ.jpeg

前陣子馬斯克被報導又白又胖,沒多久又忽然瘦身成功,手臂線條都有了,成效屬實顯著。有網友問他有沒有什麼秘訣,馬斯克回:「斷食,以及Wegovy。」

XO6kaJZK_J2Hv.jpeg

斷食好理解,但「Wegovy」又是什麼呢?

據專家解釋,Wegovy本來是一種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由諾和諾德(Novo Nordisk)公司製造,它還有個「姊妹藥」,名叫Ozempic,二者的有效成分一致,都是司美格魯肽(semaglutide),只是劑量和包裝略有不同。

司美格魯肽(semaglutide),屬於一種GLP-1受體激動劑。簡而言之,它能在人體內模擬出吃東西時所釋放的天然激素,在調節血糖的同時也「欺騙大腦」,讓它以為身體已經吃飽了。它對於二型糖尿病的治療很有效,不過它的工作原理也意味同樣有很不錯的減肥效果……..

H9qa7dGj_MwLU.jpeg

大家都知道,美國的體重問題一直是一大難題,據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估計,在2015-2016年時, 美國20歲及以上成年人超重的佔了31.8%,肥胖的佔了39.8%(其中有7.6%是重度肥胖)。相當於全國有七成人口的體重超過了健康範圍……..

n6yt3sOj_xSbh.jpeg

可想而知,這裡的市場需求會有多大,所以自從Wegovy和Ozempic上市以來,就有人拿它們減肥用。它們的減肥效果貌似還真挺不錯,馬斯克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於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在社交媒體分享自己用這兩種藥減肥的過程,它們的知名度也水漲船高,漸漸地,大家似乎都忘了它本來是給糖尿病人用的……..

如今在TikTok,Ozempic話題的瀏覽量已經高達2.28億,Wegovy話題也有八千九百萬之多。

EmTr43B3_qCep.jpeg
rCTGWW4W_RgY8.jpeg

這些都是糖尿病患者分享治療經歷的嗎?並不是……隨便點開一個,就是分享自己的減肥過程的,有人分享自己已經用了14週,目前掉了50磅。

NvheTuru_PTTF.jpeg

有人用了六個月就減掉了肚子……

pmJINzSO_YOcs.jpeg

有人分享自己用藥的過程,還說已經減掉27.9磅…….

PXDOPGJb_s4Sb.jpeg

這些影片當中最突出的那個足有二百三十萬播放量,是一個醫生做的,他說他懷疑卡戴珊最近突然暴瘦,就是因為用了Ozempic。

ETvS9T8p_kTd7.jpeg

雖說金姐從沒提過Ozempic的事,但這個懷疑倒不能說不合理,因為金姐這幾個月著實瘦了不少,跟她以往的形像大相徑庭。

qJUEpA7Y_qwDY.jpeg

美國也有很多醫生表示,Ozempic的確已經進入名人的視線,據加州比佛利山莊的內科醫生和肥胖醫學專家Nancy Rahnama說,「它(Ozempic)在明星雲集的比佛利山莊已變得炙手可熱。」社交媒體的吹捧,加上名人效應,使得Ozempic熱度空前。在2018年Ozempic剛剛推出時,它的價格是729美元一支,而現在,它的售價已經高達892美元一支。

S8hbIFg2_nkEc.jpeg
uwkH5eOQ_qptd.jpeg

由於Ozempic是一周用一支,這一漲價,每個月成本著實要多出不少,而美國的醫保……一言難盡。有的報,有的不報,有的報一部分,具體什麼政策,還得找人諮詢諮詢……..

8zYdBtqG_yJtu.jpeg

儘管如此,看到網上鋪天蓋地的「減肥效果」,大眾依舊趨之若鶩…….只出錢不出力,吃點藥就能瘦?對一些想要「躺著瘦」的人群來說,這個藥確實算是天降良方……但真實情況糟糕得多。

二型糖尿病的病人有多少?想要走捷徑減肥的人又有多少?這二者明顯不在一個數量級。

諾和諾德的產能應付前者沒問題,但要應付後者,可就有些勉強了。求大於供,真正的糖尿病人就可能面臨無藥可用的局面。目前市面上也沒有仿製藥,諾和諾德實在生產不過來,只好截停部分減肥需求……..

8月,諾和諾德在官網上寫道:「由於前所未有的產品需求和短期製造問題,我們已要求醫生不要讓新患者進入Wegovy療程。我們將暫停一切廣告和促銷,同時停止發出前兩種小劑量的Wegovy,以全力保證現階段使用Wegovy的患者的需求。」(注:因為Wegovy需要每週打一次,每次漸進地提高劑量,停止發前兩種就相當於防止了新人進入打藥過程)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已經將兩種姊妹藥品標記為短缺狀態,可以說是官方認證不夠用了…….

8gXjU5Mg_Qxby.jpeg
tT2vn4wJ_m5rV.jpeg

而且這次短缺不光影響了美國,澳洲也受到牽連。八月,澳洲政府部門發了聲明,說在藥物短缺期間,應當優先為糖尿病病人使用Ozempic,還敦促病人們要儘早和藥房聯繫,別等到時候藥房庫存用光,那就麻煩了……

AnbrWX83_aVLI.jpeg

在社交媒體上,同樣也能看到一些抱怨的聲音:

這位說自己的老公有糖尿病,但因為以上種種原因,他老公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才拿到藥物,搞得她很生氣。

Y7yaQqnq_2wqL.jpeg

下面這位是澳洲的,說自己對糖尿病的另一種藥物不耐受,一吃就想吐,結果卻買不到Ozempic……..

QPQdt6GX_Sg8z.jpeg

根據諾和諾德的說法,他們預計會在今年年底前在美國恢復所有劑量的投放,明年還會進一步提高產能。希望屆時,所有病人都能拿到自己需要的藥。

6d41d5c02fd173e39a09b18ae83ed2b9.png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多爺 發表於 2022-10-24 19:02
我就是受害者

這個東西 因為是賀爾蒙的一種 所以限定三個月內一定要用完

之前是卡到航運

最近我的藥也沒了 只好暫時改成別的牌子

效果沒那麼顯著而已

我自己是糖尿病患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