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至暗時刻:市值暴跌、高管出走、變相裁員

patritech 2022-10-25 12:35:48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2862
71488_01.jpeg

曾經All in「元宇宙」的Meta頻頻遇到難題?

Meta Connect大會2022剛過沒多久,近期,Meta又陷入了一連串的困境中。

這次,先是Meta重金打造的VR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被爆出經營慘淡,無人問津。隨後,Meta曾負責企業發展的副總裁Amin Zoufonoun宣布即將離職,要知道,過去一年時間裡已經20餘位高管離開了Meta。此外,Meta還被爆出在Connect大會上展現的虛擬人「長腿」的影片「造假」。

隨著各類消息應聲而降的是Meta一瀉千里的市值,截至10月24日美股盤前交易時,Meta的股價已經跌至3494億美元,比其去年10月28日宣布改名Meta前的9128億美元市值,整整下降了61.6%。

640.png
▲截至10月24日美股盤前交易時,Meta的股價

過去一年裡,Meta嘗試從多個領域打開元宇宙的大門,比如說,通過VR遊戲、VR健身通過更具吸引力的內容吸引用戶留存。再比如說,Meta希望更多的用戶在VR世界裡辦公,因此推出了Meta Quest Pro VR頭顯和Horizon Workrooms軟體。

640 (1).png
▲Horizon Workrooms

全面轉向元宇宙的一年,Meta的元宇宙大計實際進展如何?Meta佈局元宇宙的思路發生了哪些變化?Meta如今的困難又是如何而起?我們試圖從Meta近況中,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

01 .20餘位高管接連離職 Meta屢次高層動盪

自從選擇大力推進元宇宙發展後,Meta的高管變動就愈發頻繁。僅僅在過去一年時間裡,就已經有20餘位高管選擇離職,涉及多個部門,這其中包括首席技術官(CTO)、首席營收官(CRO)、廣告銷售副總裁和數字貨幣和錢包等各大業務負責人。

而最新宣布要離職的這一位,則是曾經負責Oculus、WhatsApp等公司收購的副總裁Amin Zoufonoun,主要負責企業發展的規劃等。

6074946885_87f851ecbb_b.jpeg
▲Amin Zoufonoun

Amin Zoufonoun在Facebook頁面上發文稱,他將在工作了近12年後休息一下。「科技行業戰略性的交易工作非常緊張,」他說。

而在此之前,據華爾街日報爆料,過去一年,Meta已經有20位高管接連出走,管理層幾次動盪。

比如說,Meta首席技術長邁克·斯科洛普夫(Mike Schroepfer)、首席運營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Meta人工智慧副總裁傑羅姆·佩森蒂(Jerome Pesenti)、負責中心和核心基礎設施的高級工程主管大衛·摩頓森(David Mortenson)、Horizon負責人維維克·夏爾馬(Vivek Sharma)等。

值得關注的是,面對諸多高管出走,Meta也不得不調整了一次部門分工,將整個AI部門重組,原Facebook AI研究院FAIR將併入元宇宙核心部門Reality Labs,而負責任AI研究團隊則加入Meta社會影響團隊。

除了內部高管出走以外,Meta還通過多種方式裁員,以面對不景氣的經濟環境。Meta首席產品官Chris Cox曾直白的說:「我們正處於嚴峻的時期,逆風很猛烈。」

首先是凍結招聘。今年5月,祖克柏曾表示,更多員工正通過選擇離開將使Meta成為一家更好的公司。隨後,該公司宣布凍結招聘。前不久,祖克柏曾明確表示,Meta將延長自5月份以來始終在實行的招聘凍結政策,更精簡地運營團隊。

其次據報導,多位員工爆料,Meta公司正在通過提高業績預期來實現裁員,計劃將15%的人員標記為「需要支持」。而在Meta的員工評估過程中,被標記為「需要支持」的人意味著其未能完成績效目標,也就面臨著失業的風險。據統計,這一舉措可能波及1.2萬名員工。

不僅如此,Meta還通過取消了其矽谷總部的後勤服務外包合同,這將導致368名外包員工被辭退。

由此看來,Meta選擇改名後,這一年的明顯一大變化就是動盪不安的管理層以及持續進行的裁員潮,這也表現出Meta正在不斷調整自己的組織架構以更好的達到自己的元宇宙願景。

02 .三年產品都尚未迭代?Meta VR頭顯硬體佈局放緩

2021年10月29日,Facbook的CEO祖克柏選擇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一夜時間,Meta將元宇宙的熱度推向了高點。

640 (2).png
▲Meta官網宣布其元宇宙願景

從這裡開始,祖克柏開始押下了一個為期十年甚至更長的賭注,提前佈局3D互聯網時代。

收購VR頭顯廠商Oculus開啟了Meta佈局元宇宙的第一步,也奠定了Meta推動元宇宙發展的地位。

在過去一年裡,Meta正在嘗試多項與VR設備有關的技術研發,涉及範圍多且廣。像是僅在手部控制這個細分領域,Meta不但改良了VR頭顯的手柄,而且還迭代了多個裸手追蹤的版本。不僅如此,在前沿技術領域,Meta還嘗試用肌電手環實現各項手勢交互。

640.gif
▲Meta肌電手環展示

此前,祖克柏還曾一口氣掏出了24台頭戴設備原型機,並重點介紹了對下一代VR頭顯的設想。在他的設想裡,下一代VR頭顯應該在螢幕解析度、HDR技術、折疊光路Pancake技術方案以及變焦技術領域有所突破。

然而,擺在人們面前的最新款Meta頭顯,Meta Quest Pro則在硬體參數上與其上一代產品Quest 2差距不大,甚至在部分參數上還有所「退化」,比如說其整機重量從500g增加到了700g。並且,Meta Quest Pro新增的眼動追蹤和面部識別技術仍沒有切中用戶的核心要點,從而沒有一些質的體驗升級。

另外,Meta在VR頭顯產品更新迭代的節奏上,也稍顯緩慢。Quest 2系列已經發布近三年時間,而Quest 3還遙遙無期。相比於其他每年都推出新款的VR頭顯廠商們,Meta在產品線的佈局並不佔優勢。

而且,今年的Meta Quest Pro不但在價格上達到了萬元高價,而且也取消了各類補貼政策。再加上,與其他的消費電子類產品相比,放棄了中國市場對於Meta來說也放緩了出貨量的上漲空間。

儘管Meta以VR頭顯為重要的發力點切入元宇宙賽道,但是從最新的頭顯發布的情況來看,Meta發布產品節奏較緩慢,產品硬體提升不大。但這背後也不僅僅是Meta自身的問題,而且也和前沿技術的有限性有關。

除此之外,還值得一提的是Meta不僅在VR領域的佈局較為緩慢,而且對於AR眼鏡的推新節奏也進展緩慢。此前,分析師郭明錤曾發推預測,Meta將暫停2024年之後的頭顯發布計劃。

這也說明,Meta同樣在猶豫,並持續關注市場的反饋,他們將會根據市場情況,安排產品迭代的節奏。

03 .主攻辦公場景?連自家人都嫌棄的Horizon平台

在今年7月的一份備忘錄中,Meta曾提到Horizon Worlds+Platform(元宇宙會議/社交平台)將成為今年最主要的項目。

640 (3).png
▲Meta的內部備忘錄

隨後,無論是祖克柏本人,還是Meta發言人都曾在多個社交場合宣傳Horizon VR社交平台上的多樣玩法。今年,Meta更是和微軟合作,讓用戶通過Meta Quest Pro也能使用微軟Office軟體。

在內容生態上,Meta想要通過Horizon系列通過娛樂、辦公等場景,想要透過聯機的方式,給用戶更多地創造空間。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Horizon Worlds自去年上線以來,用戶數據一直都沒有達到其公司內容的預期。

並且,該文件中還提到不少Horizon Worlds的用戶在第一個月嘗試使用後,就再未重複使用。就連Meta的自家員工都鮮少通過Horizon Worlds辦公。該平台其中只有9%的用戶曾訪問過50次以上,而這一數據遠遠低於VR Chat等其他VR社交平台。

640 (4).png
▲Meta辦公場景展示

Meta原定今年年年底Horizon Worlds的用戶月活數量超過50萬,但據悉,目前該軟體的用戶月活數量不到20萬。根據這一情況,Meta也將該用戶月活數量目標下調至28萬。

這背後不但透出Horizon Worlds的使用體驗還尚未滿足多數用戶的需求,而且這也意味著Meta攻克辦公場景開局不利。

Meta主攻元宇宙的部門Reality Labs顧問CTO John Carmack(約翰·卡馬克)也親自下場吐槽了Horizon Worlds的情況。「在我看來,如果想要在VR中舉辦一場活動,演講者最好可以虛擬化身的形式在台上講話,演講結束後可以自己走下台階,並且與現場的觀眾交流和互動。」他說道。

「這需要Horizon支持至少數百個虛擬房間的大規模空間、數千人級多人同時在線以及實時共享。目前,Horizon還需要解決一些關鍵的技術挑戰,不過這些挑戰在未來也有可能解決。」

看起來,儘管過去一年時間裡,Meta幾次輪番想要重點推動Horizon系列,但是由於無法給用戶提供良好的使用體驗,Horizon系列平台的發展遠不如預期。在內容社交領域,Meta還尚未看到成功的曙光。

04 .虛擬人長腿造假?Meta:新功能將在2023年上線

在前不久的Connect大會上,虛擬人長腿成為了熱議的話題之一。

正當大家都在期待元宇宙中終於不用半身走路時,Meta卻被媒體爆料發布會的內容並非實際效果,祖克柏的靈活雙腿是通過第三方動捕技術展現而成。

640 (5).png
「影片只是用來作說明和演示,如果大家想用上這個新功能,最快得等到明年年底。」Meta的一位發言人回應道。

Avatar同樣是Meta佈局元宇宙的三大重點之一。Meta不但在Codec Avatar技術上不斷接待更新,同時其2.0成果已經可以較為真實的還原人物本身。

但前沿技術並不一定能夠及時用在VR頭顯上,會因為VR頭顯的算力情況大打折扣。這其中的差距,可能就像小祖此前曬出的虛擬人頭像和Meta想要實現的虛擬人頭像差距一樣大。

640 (6).png

對於此次宣傳翻車事件,John Carmack回應道:「這是因為Avatar的渲染質量不夠高。隨後,我們內部研發團隊看到反饋後,為了提供更加精美的Avatar質量,還專門針對渲染進行了一定的算法優化。」

他提到,如果未來能夠將每個虛擬人的渲染程度提高兩倍的話,就能解決虛擬數字人交流互動時的抖動、閃爍等情況。

但是這幾乎是目前暫時無法解決的事情。「像Codec Avatar這類逼真的虛擬化身系統應用起來很困難。在很多情況下,雲端渲染也無法解決這一問題。」

640 (1).gif

而擋在虛擬數字人面前的另一座大山則是,無法支撐大型多位虛擬數字人互動。

正常來說,目前的VR設備最多支持4-8位的虛擬數字人互動,而難以達到數十位甚至上百位的虛擬數字人同時互動。「目前我們還不能解決Avatar規模化的問題,或許從現實情況來看,可以考慮分區。」John Carmack解釋道。

從John Carmack的一系列發言,我們可以看到,儘管現在Meta在虛擬數字人領域的進展並不是很順利,但是Meta對於該領域的技術局限性有較為清晰的理解。換句話說,他們並非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只是由於目前的技術情況,難以攻克這些難題。

05 .理想與現實橫在Meta面前的一道關卡

Meta之前披露的備忘錄來看,VR頭顯、Horizon Worlds以及Avatar是Meta自從改名之後重點佈局的三大方向。

然而,一年過去,Meta在這些領域的進展並不順利,幾乎每個領域都存在一些棘手的技術難題。而這些難題不僅僅與Meta相關,而且也和VR頭顯的上下游企業有關。

不僅如此,儘管Meta通過改名策略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了其對「元宇宙」的願景。但過去一年,選擇像Meta一樣重點佈局元宇宙的大型科技公司非常少,鮮少有巨頭願意下場。就連VR芯片龍頭高通都僅僅是將XR2芯片平台升級,而非是推出全新的XR3芯片平台。

這說明,目前的大型科技公司對於元宇宙的態度並不積極,對於元宇宙熱潮還持有觀望態勢。

而他們的這一看法,也得到了國際調研數據IDC的數據支持。之前,IDC發布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AR頭顯數據,並預測今年底,全球AR頭顯出貨量將達26萬台,同比下降8.7%。

同時,我們還發現,Meta佈局元宇宙的步驟上似乎存在一些問題。

一方面,Meta似乎自己也沒有一個較為清晰的佈局目標。從今年Meta的研發團隊重組開始、再到今年的Connect大會上,祖克柏都很少再提未來長線佈局元宇宙的計劃,介紹重點都放在近期的一些產品上,這些現象讓大家很難設想,Meta佈局元宇宙的計劃如何,理想預期又是如何。

另一方面,Meta還面臨著其基本盤「廣告+社交」業務屢次下滑,其在研發上的投入不斷加大,但是盈利卻一直下滑,再加上今年全球的經濟環境都尚不客觀,美國科技巨頭裁員潮一直在進行中,Meta的發展並不樂觀。

在種種困境下,Meta還會一直大力投入其元宇宙佈局嗎?這些謎團將會一直籠罩在Meta佈局元宇宙的上空。

06 .結語:Meta大敗局?元宇宙或成催命符

去年年底,Meta通過改名策略憑藉一己之力帶動全球都在探討元宇宙。

並且,Meta孤注一擲地將其重心放在元宇宙,作為行業的先行者,Meta無疑推動了下一代互聯網轉型。這既表現出了Meta的一種勇氣,但同時Meta也承擔了轉型的風險。從目前情況來看,Meta在收穫成果之前,還有漫漫長夜需要等待。

目前,元宇宙全球趨勢來看,美國和中國是其中的重要主力軍,目前國外全靠Meta一己之力撐住元宇宙的熱度,但技術和供應鏈並沒有完全成熟,元宇宙的發展似乎還建在空中樓閣上。

今年VR/AR行業都迎來了一波爆發,但VR/AR廠商們也將會看實際的出貨量決定自家後續的投入力度。如果今年VR/AR頭顯產品和銷量不達預期,可能行業下行期也將在轉瞬之間到來。元宇宙是Meta的救命稻草還是催命符?我們持續關注。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483

    主題

  • 483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