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歷史上首位非白人首相,將面臨哪些挑戰?

mondyyy 2022-10-25 13:00:11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3565
073346277688.jpeg

倫敦時間2022年10月24日下午兩點,英國保守黨宣布,印度裔的前財政大臣蘇納克成為該黨新領袖。由於保守黨目前是執政黨,蘇納克「順理成章」地成了英國新首相。

蘇納克創造了英國政壇史上的幾個紀錄:他是英國歷史上第一位有色人種首相、第一位信仰印度教的首相、第一位80後首相。

蘇納克也是六年中的第五位英國首相、2022年的第三位英國首相,更確切地說,是三個多月中的第三位英國首相。

一、強森「復辟」未遂

10月20日,特拉斯辭職,成為英國有史以來最短命的首相。從20日到23日,短短三天,全英國都屏息靜氣,等待一個人的行動,這個人卻一直不公開宣布他的行動走向,最後宣布的時候,這個人又讓反對者大驚失色,讓支持者大失所望。

這個人,並不是蘇納克,而是強森。

英國最新這場爭奪相位的競逐,由於這一年第一個被迫辭職的前首相的加入,英國人觀賞了一場最戲劇化、最有懸念的「宮鬥大戲」。

儘管這場戲的主角本應是不久前那場相位爭奪戰前三名剩下的兩位——前財相蘇納克和保守黨國會下院領袖莫當特,但英國電視、報紙和社群談論最多的人物,卻是那個不修邊幅、滿頭亂髮的強森。

在離任前最後一次國會「表演」時,被黨內同僚趕下台的強森,曾經暗示他會捲土重來,只是當時他沒想到這個機會這麼快就突然降臨了。特拉斯辭職時,強森還躺在加勒比海度假勝地的海灘上,得知消息後,在內心那股混合著壯志未酬和報仇雪恨的激情鼓動下,也在黨內死忠粉那一聲聲「老闆老闆快回來」的呼喚敦促下,強森提前結束了休假,匆匆飛回英國。

雖然強森沒有正式宣布參選,但他急於重返唐寧街十號的熱切,卻可以從他這幾天手機談話的頻密程度中略見一斑。他馬不停蹄地給許多本黨議員打電話,懇求他們的提名;他勸說莫當特退出角逐,轉而支持他;他甚至主動與那個被死忠粉視為「背後捅刀」的蘇納克見面,主動伸出橄欖枝,希望通過高級職位的許諾,達成某種交易……

然而,此時保守黨的政治生態和人事格局,都已今非昔比了。莫當特拒絕了強森的勸說,不肯支持他;與蘇納克的討價還價也失敗了,因為蘇納克不甘於再次屈居人下;原來的閣僚、密友一個又一個公開支持強森的對手,有人甚至表示,強森的東山再起「肯定是一場災難」……

終於,英國時間9月23日晚上近9點,強森發表了一份聲明,不情願地向冷酷的現實低了頭,退出了競逐。

二、有色人種徹底翻身?

強森23日晚退出競技場,莫當特在24日提名截止期前的最後時刻也宣布退選,蘇納克因此成為唯一候選人,所以無需經過保守黨黨員的網上投票,用英國媒體的話說,他被本黨議員「加冕」成為保守黨新領袖和英國新首相。

一個白人佔絕對多數的歐洲國家,卻出現了一個有色人種的首相,這凸顯了英國保守黨在促進族裔平等方面的巨大進步。

從某種程度上說,英國選出了一個有色人種的首相,比有黑人血統的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意義更為重大,因為美國是一個黑人佔比很大的移民國家,而英國不是移民國家,印度裔人口只佔英國全國人口的2%。

考慮到印度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印度裔的蘇納克成為英國首相,這種進步的含義就更為重大和深遠。

不過,如果你認為蘇納克成為英國首相,就意味著英國完全實現了種族平等,就意味著有色人種在英國徹底翻身了,那你就錯了。

在社群上,一位來自英國印度裔社區的網民說:「蘇納克是一個精英主義者,為了安撫保守黨的基礎選民,他會像保守黨前幾任首相一樣,推行同樣的種族主義政策。如果說有什麼變化的話,那麼應該說,他擔任首相對英國的少數族裔其實是一個倒退。」

這種看法可能比較激進,本人也是有色人種的英國作家克里-安妮·門多薩的說法,可能相對溫和:「蘇納克將會代表金融城的利益,給我們所有人帶來巨大的痛苦。所以,我不會假裝相信,由一個未經全民選舉就當上首相的億萬富豪管理這個國家,對有色人種來說是一大勝利。」

蘇納克並非出生在印度,他的祖先從印度移民到東非,他的祖父母后來又從東非移民到英國。蘇納克本人於1980年5月12日出生在英格蘭南安普敦,他的父親是醫生,母親則經營自己的獨立藥房。

儘管來自少數族裔背景,蘇納克接受的卻是英國貴族式教育。他從英國最昂貴的寄宿制私校之一溫切斯特公學畢業後,進入牛津大學攻讀哲學、政治和經濟學。本科畢業後,蘇納克又到美國常春藤學府之一的斯坦福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在斯坦福求學期間,蘇納克遇到了現在的妻子阿克莎塔·穆爾蒂。她的父親是印度億萬富翁、IT服務業巨頭Infosys聯合創始人納拉亞納·穆爾蒂。

畢業後,蘇納克先後就職於投資銀行高盛和一家對沖基金,在步入政壇前,蘇納克曾與人共同創辦了一家投資公司。

2014年,蘇納克代表保守黨,當選為約克郡里士滿選區的國會議員。

2020年2月,39歲的蘇納克出任英國財政大臣一職,是唐寧街11號財相官邸歷史上最年輕的主人。

就在他上任後不久,新冠疫情在英國大暴發,由於他推出了大規模的借貸和社會扶持政策,幫助人們度過難關,他一度獲得了很高的民意支持率。

在強森2021年底陷入「派對門」風波之時,蘇納克曾經被認為是最熱門的首相接替者。

但2022年4月,蘇納克發現自己處於一場政治風波的漩渦中心:他先被披露其妻利用「非英國稅務居籍」身份避稅數千萬英鎊,後被披露在當選英國國會議員多年後,甚至擔任英國財相一年後仍然持有美國綠卡。

當時,英國專欄作家弗朗西絲·瑞恩曾經不無諷刺地寫道:「就在英國財相選擇在位於不同國家的豪宅中放鬆之時,焦慮的普通英國人正在關掉暖氣,套上另一件毛衣取暖……一代人中最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正在由一位妻子比女王更富有的財相所管理。」

由於他的貴族式教育和超級富豪的妻子,在兩次競逐保守黨領袖的競選活動期間,蘇納克都被人批評為「與民生脫節」、「不接地氣」。

在強森退出競選、蘇納克成為英國新首相基本已成定局時,同樣有南亞族裔背景的英國媒體人巴斯特·馬哈茂德指出,在蘇納克成為英國首位亞裔首相的同時,超過一半的英國巴基斯坦裔和孟加拉裔兒童生活在貧困之中,而蘇納克的政策、理念以及與普通人生活的脫節,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英國工會活動家霍華德·貝克特在社群上這樣寫道:「據報身家超過7.3億英鎊的蘇納克對我們說,削減窮人福利、提高工人稅收的計劃是正確的,提供能源補貼是愚蠢的,但與此同時,他卻給了銀行家73億英鎊的減稅。這說明,是錯誤的人在治理我們的國家。」

本人是黑人的英國著名媒體人加里·揚格說得更加直截了當:「英國國會中最富裕的人成為首相,卻在強迫這個國家最窮的人為他的政黨的錯誤付出代價。」

在這些批評者看來,族裔平等方面的進步,不能抵消政府政策導致的貧富差距的擴大。

三、蘇納克面對的種種挑戰

蘇納克的前任特拉斯未經大選、僅僅由數万名保守黨黨員投票支持就成為英國首相,已經備受英國各界詬病,如今,輸掉了上次保守黨黨員選舉的蘇納克,這次未經黨員選舉,僅僅在不足200名保守黨議員的支持下就成為英國首相,其合法性更加受到反對黨、乃至普通民眾的質疑,甚至許多保守黨選民都對此憤憤不平。

雖然根據英國目前的法律和製度安排,除非出於執政黨的自願和主動,否則,反對黨很難強迫執政黨提前舉行大選,但沒有全國選民重新授權的新首相蘇納克,上台伊始就會面對各方要求提前舉行大選的壓力。

曾經因為自己辭職引發了後來強森內閣辭職潮的蘇納克,一直被強森的死忠粉指責為「不忠誠」、對提拔他的恩人強森「背後捅刀子」,如今自己成了首相,他也很難期待本黨議員和閣僚的「忠誠」,保守黨又是一個以內鬥著稱的政黨,年僅42歲、從政剛剛8年的政壇新手蘇納克,能不能團結這個四分五裂的政黨,抵抗住各方要求提前大選的壓力?如果抵抗不住壓力,能不能帶領民意支持度低迷的保守黨,避免大選慘敗、淪落為無足輕重的小黨的結局?

當然,對蘇納克來說,更為重要的「大考」,還是經濟難題。目前,英國正經歷著幾十年來最嚴峻的生活成本危機,蘇納克接手的,是一個長期增長低迷、近年來通脹飆升、不久前又受到前任特拉斯「袖珍預算案」致命一擊、很快可能陷入衰退的經濟。

首先,如何穩定金融市場、安撫投資者、避免英國經濟崩潰,將是蘇納克需要解答的「經濟考卷」第一題;接下來,如何在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刺激經濟、解決英國經濟發展長期低迷的問題,將是蘇納克需要解答的「經濟考卷」第二題。

此外,蘇納克在處理這些國內難題的同時,還要應對俄烏衝突、中西對峙、退歐後與歐盟的關係等種種國際問題的考驗,80後的蘇納克,能不能成功地解答「國際考卷」上的這些難題,也是需要時間來驗證的大問號。

英國保守黨在最近六年中有過五位首相,普通英國人都對如今保守黨政府的內鬥、醜聞、無能、混亂感到厭倦,無論全國大選是提前舉行,還是在兩年後舉行,這個曾經名為「托利黨」的英國政壇史上最為成功的政黨,都經受不起再一次換相失敗了。否則,它真有可能像英國政壇史上另外一個名為「輝格黨」的政黨,從一個長期主導英國政局的大黨,成為一個曾經輝煌的歷史名詞和幾次轉世的面目全非、無足輕重的小黨。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09

    主題

  • 1309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