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鑽戒挑選經驗分享:(四)鑽石保值?

sleeper.ca 發表於 2022-11-8 12:05:52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05081
另一個大家可能會想著的問題,是我手上的鑽石是否會保值,抑或增值呢?

鑽石商的廣告都會說:珍貴、堅硬、永久保存。

實際上,鑽石是排列漂亮的碳原子;
高溫一場大火的話,結局與中秋烤肉的木炭一樣:變成二氧化碳。

有些商品是落地使用就開始貶值的,例如一般汽車(這邊不包含限量車或骨董車);
其實鑽戒也有這個特性:使用後的鑽戒再販賣,鑽石需要經過編號認證、表面處理等程序,都是人工成本;
而戒檯的貴金屬大概只剩鎔化再鑄造的價值,也都是要大量人工。

因此一般的鑽戒很難期待25萬如手,隨時可以25萬流通賣出去;
同樣的問題,25萬買新的鑽戒或二手的同款(如果二手的沒有折扣),我想沒有太多人會挑二手而不挑新的。
還是回歸那句老話:鑽戒好好戴在手上別輕易想賣掉。

而這種流動性低的特色,會讓我們想到另一個"有價無市"的案例:鬱金香泡沫。
經濟學上特定物品是否真的有這個價值,在於它是否有實質工業/農業/生活上的需求(工業或農業等必要源料、或可以吃可以用?)、
不然就是有高流動性,隨時可以無損失變現(債券、股票、定存單等)。

其實不幸的是,在鑽石/鬱金香的案例,我們普羅大眾都是該產業鏈的終端消費者,
最後的"價值"都加在我們身上沒有被兌現(或者是說,兌現的是結婚的喜悅感,不會是現金價值)。

通常想要增值、保值,就是要物以稀為貴(例如前面提到的限量車、骨董車)。
而這樣的東西,通常就不會是太便宜的。

鑽石也是一樣的,當我們還再想著買9成的大眾選擇:0.3或0.5克拉的時候,就別一昧想著增值。
一般來說要1克拉以上、顏色無色(D E F)、淨度VVS以上的鑽,比較有保值性。
如果是克拉數較小或顏色淨度較差的鑽,買下去就好好帶著吧,不要對保值性有太大的期待。

備註:
1克拉以下的GIA鑽,都是小証;1克拉以上的鑽則是大証。大証會把鑽石上的瑕疵用示意圖標示出來,小證則不會有示意圖。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琳煾 發表於 2022-11-23 20:23
我覺得確實鑽石很保值啊!但是純度也要夠高,像我朋友他說要不是他遇到經濟危機,不然他也不會把自己跟前妻的戒子拿去台北金成,他說舊愛還是最美,但只能停留在過去了,等到他狀況好了,就會把它贖回來,這樣子的人真的不多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