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福島避難災民因衣背文字遭法院驅趕(上)

homm1234 2022-11-8 19:40:05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5267
本文章最後由 homm1234 於 2022-11-8 19:41 編輯


個人觀點:*心得:福島核災後的福島,好像廣告福島復興的比較多,福島縣府逼災民返鄉的事情,很少報導。因為除去污染往往只是除去一部分,出了家門的山林都還有污染,許多人不想回去。因為不顧災民的人權,今年連聯合國人權專員都去調查了。

公民影音行動資料庫: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114780
「脫下!」福島避難災民因衣背文字遭法院驅趕(上)

圖片:福島避難災民松本德子因衣服背後的文字,遭福島地方法院驅趕。(來源:民之聲新聞)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脫下!」「反過來穿!」福島地方法院的職員,對著一名前來旁聽的福島避難災民如此要求。因為災民身上衣服的文字,被法院視為問題。司法工具,原本應是災民取回正義的途徑,然而,這幾年卻帶給他們莫大的壓力與陰影。

據日本獨立媒體「民之聲新聞」報導。這位被要求脫下衣服的災民,是2011年福島核災產生核輻射污染後,從福島縣到神奈川縣避難的松本德子,今年60歲。她原本住在距離福島核電廠60公里遠的郡山市,7月26日這天,為了旁聽跟避難災民有關的訴訟而暫時回來。

國富是抗議標語?

遭遇到福島地方法院如此對待,松本德子女士既憤怒又驚訝。她既沒有揮舞利刃也沒有大聲喧嘩,卻因為身上T恤背後,有一段出自其他判決的文字,被認為是抗議標語之類的訊息,而被要求脫下衣服或反穿,「不然就離開法院!」

由於雙方在法院大廳僵持了一會兒,松本德子只好借了一件外套披著,但她生氣地說:「其他法院都不覺得有問題,為什麼在這裡非脫不可?無法理解,下次也要穿來。」對於法院的舉動,也有律師感到困惑。

令人困惑的地方在於,松本德子所穿的T恤背後,並沒有影響法庭的文字。T恤背後只是印了這樣的幾行字:「國家的富裕,指的是國民能夠在豐饒的國土上,落地生根,安居樂業;倘若不能重回這樣的生活,國家便喪失了它的富裕,沒有國富可言。」

這段文字出自2014年福井地方法院命令大飯核電廠3、4號機停機的判決文,由當時的審判長樋口英明所寫。至於印有這些文字的T恤,是2014年避難到神奈川縣的災民,向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提告,要求賠償核災損失時所製作的。

核災避難者迫遷訴訟

那麼,松本德子當天旁聽的官司為何呢?會受到這些文字的影響嗎?松本德子當天旁聽的訴訟,是福島縣政府在2021年3月,對避難在外的災民提告的官司,要求他們離開原本國家提供的住處(國家公務員宿舍),該訴訟被稱為「核災避難者迫遷訴訟」。

訴訟的背景,起於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災發生後,許多福島人基於災害救助法,離開家鄉到外縣市避難,取得公營住宅或國家公務員宿舍等臨時住所。
2015年6月,福島縣突然表示2016年度末之前,將對縣外的避難災民,停止避難住宅的無償提供。2017年3月,新的政策實行。

2017年4月,對於還在國家公務員宿舍過著避難生活的家庭,福島縣和他們簽約,以比照公務員的租金,認同他們繼續居住,上限為2年。2019年3月,契約結束。

2019年4月,契約結束後,對於不肯搬離的家庭。福島縣要求兩倍租金,作為損失賠償。2020年3月,福島縣對其中兩個家庭提告(前述松本德子旁聽的官司)。

2021年9月,福島縣以另外四個家庭為對象,向縣議會提出「民事調停議案」,調停不成就提告。

2021年10月,對於付兩倍租金的避難家庭,福島縣第三次要求他們搬離,並發文要求損失賠償,11月12日之前不離開就提告。

概要地說,核災和一般自然災害不同,有許多災害救助法無法處理的問題,污染等被害狀況也長期持續,不是短期內就會結束。儘管如此,福島縣卻在6年後就停止住宅支援,還把租金加倍,甚至控告災民要求他們搬出。

綜合以上,對於這群避難災民,福島縣政府不但沒有積極救助,甚至以行政手段逼迫他們返鄉。在這樣的背景下,「核災避難者迫遷訴訟」受到不少民間團體的關心與聲援,松本德子則是關心的民眾之一。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homm1234

LV:1 旅人

追蹤
  • 47

    主題

  • 50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