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傳奇CEO去世⋯他讓肯德基成為全球最大炸雞店

20221124_637f96d75c41b.jpeg

2022 年 11 月 22 日,肯德基傳奇 CEO 小約翰·Y·布朗(John Y. Brown Jr.,以下簡稱布朗)去世,終年 88 歲。

他是美國肯塔基州人,於 1979-1983 年擔任肯塔基州第 55 任州長,同時也是 NBA 著名球隊老闆,是全球知名的美國企業家。哈佛商學院曾將布朗評為 20 世紀美國頂尖商業領袖之一,比肩迪士尼創始人華特·迪士尼和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

當然他最為大眾熟知的身份,就是曾任肯德基 CEO。

20221124_637f96d8638a6.jpeg
▲ 圖片來自:Getty image

肯德基從一個默默無聞的鄉村炸雞店,成為現在全球流行的快餐連鎖巨頭,布朗有著最大的功勞。

他的女兒 Pamela Brown 在 Twitter 說道:「我的父親布朗一生都在追求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並且一直堅持到最後。」

20221124_637f96d970125.jpeg

讓肯德基成為全球最大的炸雞連鎖店

一提到肯德基的過去,你可能就會浮現起那個白鬍子的老頭。故事就是得先從這個「老頭」說起——他是肯德基的創始人 Colonel Harland Sanders(以下簡稱桑德斯)。

20221124_637f96da492f6.jpeg

1930 年代,桑德斯快 40 歲時,來到肯塔基州的科爾賓經營一家加油站,順便賣一賣自己獨特配方製作的炸雞,沒想到炸雞大受歡迎,顧客交口稱讚,各地的人聞名來吃這外酥內嫩的美味。

即便在 30 年代大蕭條時間,桑德斯的好生意依然不減。1950 年,桑德斯開始在美國範圍內授權經營,肯德基的特許經營店也開始越來越多,1963 年在美國達到 600 家。

此時,桑德斯已經 73 歲高齡,肯德基也是時候開啟下一代事業。這時候,布朗出現了!

20221124_637f96db25608.jpeg
▲ 布朗和桑德斯

1964 年,布朗還是一位年僅 29 歲的律師,但他的商業天賦在大學時就顯露出來,那時候他就通過銷售大英百科全書賺了很多錢,是大英百科全書的頂級推銷員之一。他一直被桑德斯的事業所深深打動,於是喊上 60 歲的資本家傑克·麥塞等人組成的投資集團,最終以 200 萬美元的價格收購肯德基,這在當年是個非常高的價格。

不過當時想要接任肯德基的人蜂擁而至,出價 500 萬美元的都有,而布朗贏得桑德斯青睞的地方就在於——他贏得了桑德斯的信賴和尊重。

合約的最後,布朗承諾肯德基會始終保持質量,並補充了一條協議:「桑德斯上校被新肯德基公司終生高薪聘用,他是公司永遠的顧問和品牌代言人。」

20221124_637f96dc072ee.jpeg

布朗相信快餐行業是餐飲界的未來。

他 1965 年成為肯德基的 CEO 後,在保持肯德基的品牌、產品不變的同時,將特許經營權從 600 家增加到 3500 家,向世界推廣肯德基。當時布朗接手後並沒有什麼廣告預算,為了宣傳肯德基,布朗第一年花了很多時間讓桑德斯上電視。

他開始出現在各個熱門電視節目中,並藉此推廣肯德基,布朗說:「每次我們讓桑德斯出現在電視上,特許經營權的銷售額都會上漲 10% 或更多。」

肯德基進入了快速發展期,並開始走向全球。

20221124_637f96dd07db8.jpeg

開創炸雞外賣先河,打造餐廳界「矽谷」

當時,細心的布朗注意到,許多餐館的數據顯示其 30%-40% 的銷售額都來自雞肉,因此他想出了一個全新的概念——只賣雞肉並將其作為外賣售出。雖然當時已經有其他餐廳提供外賣服務,但沒有一個餐廳只提供單獨一種炸雞外賣服務。

布朗很快便重新編寫特許經營協議,將原來的 600 家餐廳轉變為只經營肯德基,並把其他能夠塑造和加強肯德基品牌形象的元素全面更新。包括你現在還能見到的水桶、紅白配色方案、還有非常洗腦的口號:「Finger-lickin’ good/吮指回味,自在滋味。」

20221124_637f96de35697.jpeg

一個全新的炸雞快餐品牌開始深入人心,其便捷、美味、新潮的特點,讓炸雞逐漸成為人們家庭中的日常食物,成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到 1967 年,肯德基已成為美國銷量第六大連鎖餐廳。他對肯塔基州餐飲業格局及未來的餐飲品牌的影響也是深遠的。由於肯德基的成功,許多餐飲公司的總部都設在肯塔基州,包括位於路易維爾的百勝餐飲集團,它現在就是肯德基的母公司。

20221124_637f96df5a69a.jpeg

Chi-Chi’s 和 Rally’s 都是由前肯德基高管在布朗領導下創立於肯塔基州,雖然這些連鎖店的總部不再設在該州,但它們的歷史都從這裡開始。Long John Silver’s CEO、前肯德基高管 John Cranor 曾稱肯德基是食品界的「矽谷」。肯德基帶來的一股「炸雞風潮」,也開始在其他國家獲得口碑和文化輸出的雙重讚譽。

1969 年,肯德基成功上市。肯德基在全球範圍內取得成功後,布朗於 1971 年出售了他在該公司的股份,獲得巨額利潤,高達 2.84 億美元。

20221124_637f96e056c5a.jpeg

後來布朗在 1978 年聯合商業夥伴通過股權置換,入駐 NBA 波士頓塞爾提克隊,1979 年他還充分利用電視廣告獲得票選,成功當選肯塔基州州長。擔任州長期間,他為肯塔基州帶來創紀錄的商業活動,減少該州 20% 以上的預算。

從政後,他期間也創立和投資幾家公司其他餐廳企業,比如 Lum’s、Ollie’s Trolley、Buckhead Mountain Grill、Roadhouse Grill、Kenny Rogers Roasters、H. Salt Fish & Chips 和幾家牛排館等等。雖然後來沒有一個品牌能與肯德基的成功相提並論,同時州長期間恰逢美國經濟衰退,布朗只做了一任,但他仍給後人留下了巨大的商業財富。

20221124_637f96e1ed3e7.jpeg
▲ 圖片來自:美聯社照片

2009 年,哈佛商學院將布朗評為 20 世紀美國頂尖商業領袖之一,迪士尼創始人華特·迪士尼、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都與之齊名。

布朗用他的創新和商業領導力,重新塑造了人們互動的方式、工作,以及生活。而今,肯德基已成為世界第二大速食及最大炸雞連鎖企業,同時連續多年躋身全球品牌百強榜,在中國就有超過 7200 家門店。

在布朗去世的消息公布後,他的孩子們補充了他死於一系列健康問題,這些問題源於他今年夏天開始的 COVID-19 併發症,布朗去世前在列克星敦的重症監護病房待了三個星期。

20221124_637f96e3c2d07.jpeg
▲1983 年 11 月 30 日,布朗和他的家人們

現任州長 Andy Beshear 已下令降半旗以紀念他,直到他下葬那天結束。

他的家人們說道:「布朗從不懼怕失敗,始終保持幽默感,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充滿激情和熱情地生活。這讓他無數次戰勝困難。每一天對他來說,都是一次激動人心的冒險。他是真正的肯塔基人,他為自己的家鄉和人民感到自豪。他有許多傑出的成就,但最重要的是,他全心全意地愛著他的家人,我們也同樣愛著他。他的逝世讓我們都感到心碎,但他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寫下的話,讓我們重新找到安慰。」

布朗說,「我從未如此快樂」。

20221124_637f96e4b02ed.jpeg

資料參考:
wikipedia:John Young Brown Jr.
dailymail:Kentucky Fried Chicken pioneer dies aged 88
kentucky:John Y. Brown, former Kentucky governor and Kentucky Fried Chicken owner, dies
spectrumnews1:Former Kentucky governor, KFC owner John Y. Brown dies at age 88
環球時報:肯德基傳奇 CEO 去世,曾將肯德基從鄉村炸雞店打造成全球快餐連鎖巨頭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